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力宝传奇空留国家队12年 淡出舞台无疑是一幕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没有了李玮锋,没有了李金羽,也没有了李铁和陶伟,当健力宝最后这几个大佬被国家队放弃之后,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宣告结束,12年的时间,这是他们留给国家队的答卷。

  组建于1993年的健力宝青年队,在他的起步之路就很不平坦。“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次豪赌,但未来中国足球的命运怎么可能维系在22名球员身上呢。而且在那时候很多人就开始走后门入选健力宝,其中甚至爆出送黑钱的情况。不过总体上来说,入选健力宝的球员素质还是不错的。”圈内人士这样表示。而更让人感觉悲惨的是,这帮十五六岁的孩子刚到巴西的时候,却陷入了悲惨的境地,吃不饱,睡不好,第二次前往巴西情况才最终好转,他们在青年时段的这种遭遇,无疑也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埋下了不好的伏笔。

  在第二次前往巴西的时候,健力宝青年队用7名球员更换了5名,最终在健力宝队的球员达到了29人。而健力宝的传奇在1997年十强赛前夕拉开序幕:李金羽、李铁、张效瑞和隋东亮入选国家队,1998年8月,健力宝回国之后,尽管组建一个完整球队的呼声非常高,但健力宝球员最终进入了各甲级俱乐部,这曾遭到很多人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应该保留完整的健力宝队。但各地足协和俱乐部的利益的驱动下,最终让中国足协通过了这一方案。

  大浪淘沙也同样拉开了序幕,李金羽、李玮锋、郑斌等迅速崛起,期间李金羽、李铁以及李玮锋等人更是走出了国门。但更多的球员逐步陷入平庸。其中,在2005赛季,健力宝球员在中超联赛中一度达到17人,可除了李玮锋、李金羽、郑斌、陶伟等位数不多的几个人外,其他人都风光不再。

  客观来说,健力宝队的成材率还是较高的,毕竟他们在1993年踏上巴西的时候不过十五六岁,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但健力宝显然又没有达到球迷期待的高度,其中,两个因素决定了他们的没落:回国之后解散健力宝,以及很多健力宝球员在回来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会有残酷的竞争。

  “举个例子,健力宝好像是上了北京大学,孙继海他们是进入了普通大学,前者以为一劳永逸,没想到竞争残酷,后者却埋头苦干,终于修得正果。”有人这样形象地评价健力宝。

  2008赛季结束后,留在中超联赛的健力宝球员只剩下不到十人,其中作为健力宝球员代表的李玮锋目前去向不明,李金羽的状态明显下滑,取得多次最佳射手的他今年风采不再,李铁在成都也没有了他当年的风采,倒是陶伟在北京状态尚可。而在国家队中,健力宝的身影彻底消失。

  兵败奥运会预选赛,2006和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连续失利,健力宝和他们的77一代没有能够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就这样匆匆地淡出中国足球的大舞台,这,无疑也是一幕悲剧。

  在这样的匆匆中,我们或许不得不再次提及年龄这个话题,这些年来,外界对于健力宝队的年龄真实性一直存疑。而纵观他们的十几年历程:选拔时不可避免的黑幕,在巴西时代的艰苦,回国解散的仓促,对激烈竞争应对不够,成为了这支球队陨落的一个个定时炸弹。

  “他们始终是最好的一批球员,只是因为环境的原因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健力宝青年队主教练朱广沪的一声叹息,或许是对他们12年的恰当评价。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朱广沪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