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威成国足队长热门人选 杜震宇:真有些怕进国足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2:46  体坛周报

  记者严益唯、胡博轩报道

  杜威:我还是新人

  杜威清楚记得,几天前在康桥,区楚良告知他将被国足征召时的那份激动。“我想到了七年前,父亲告诉我米卢选中了我。多年来,就这两次入选国足最兴奋。七年前,我兴奋的是有机会打世界杯,这次则是因为一年多之后,终于重新穿上了象征荣誉的国家队队服。”

  虽然至今未接到正式通知,但申花队长还是早早定好了从10日一大早从郑州直飞北京的机票。“可能是球队放假,足协的传真没有收到吧,不过区导已经给我说过两次了。”中超战罢,杜威在上海呆了几天,重感冒一好就回到郑州家中。一个赛季,他只缺席了一场联赛,“忙碌一年,难得有几天休息,赶紧回来看看亲戚朋友。”

  李玮锋落选新国足,杜威已成为呼声最高的队长人选。有趣的是,国家队之前两任队长范志毅和李玮锋,都是打中后卫,杜威将成为怎样一位接班人?“千万别炒这个!离开一年多了,上次国家队正式比赛还是打缅甸。这一年,我深深感觉到,一个人的力量多么渺小,虽然这支国家队我的年龄算是最大,但我依然是个新人。错过20强赛,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现在,我只想好好享受一下新秀入选的那种欣喜。一切要重新开始,至于队长,我不会去多想。”

  本赛季几场关键战役,杜威总在休息室里号召队友们拼命,场上更是拼得虚脱,赛后严重抽筋。年初,一次训练间歇,朱骏在场边叮嘱杜威:“你不仅要自己踢好,还要带动整个防线,带动其他队友。我对你的要求,不仅仅是一名良将,我更需要你成为一名领袖,你要敢于承担这个责任。”杜威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可能是年龄大了,让我懂得更多,也想承担更多。”这些变化,杜威自己也意识到了。比较内向的他也承认,适当地张扬是作为老队员所必须的。“我以前也喊,但与范志毅、李玮锋他们相比还差不少,我还需要展现更多激情。”杜威与范志毅在九运会时搭档,而与李玮锋合作更多。对于接过他们的棒杜威很有信心:“他们不在身边,我会努力争取做得好一点。”

  杜震宇:我算老将了

  “我真的有些‘害怕’进国字号了,每次都出问题。”

  无论沈祥福国奥、朱广沪国足抑或拉杜的国家队。杜震宇总因各种原因被主力阵容疏离,或伤病,或其他。“我真的不愿意说过去这些事,说出来我脑袋都会大。尤其是最后一次,不提了。”他突然沉默,半晌,低沉地说了句:“现在想得更多的就是站稳脚跟。”然后,他自嘲地笑了,“其实作为一个足球先生,在国家队无法站稳脚跟,真有点尴尬。”

  经历杜伊国家队,让一直比较自信的杜先生突然开始怀疑自己。“虽然我对自己的能力有足够自信,但一直没能得到机会,这让我有些质疑自己。所以,再进国家队,我必须很努力地工作。”他没有否认,在新国足中自己也竟然是老将了。“好像最大的是王霄,我们这批沈导国奥的都算老的了。”至于为年轻人做表率,小杜直率得让人接受不了。“表率?我从没想过。如果大家都看到杜震宇在玩命,可能会有人跟着一起。但那不是我的目的。那些客套的话,我不会说,也不会刻意去做。但我知道,我有这个责任。”

  当然直率的他也会担心。“说真的,我很想打一次世界杯,可2014年我都30多了,怎么办?”杜震宇说,“所以,我更觉得这次机会是多么珍贵。锋哥是我的好朋友,虽然他有不少的争议,但作为中国最出色的后卫,他打过世界杯。全中国只有那二十多个人曾站在那个赛场上,这是多大的荣耀?我能有一次这样的荣耀吗?”

  同时,小杜也承认,他的位置决定了必须更加“坚挺”。“如果是前锋或后卫,甚至中前卫,可能在国家队的寿命会长一些。但如果是边前卫就不好说了,毕竟这个位置对体能要求极高。吉格斯很厉害了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逐渐淡出。能否在30岁时仍保持状态,不仅是我的问题,甚至是我们这批队员的普遍问题。”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杜威 杜震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