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坛名宿马克坚生命垂危 足协领导纷纷赴医院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12:23  济南时报

  中国足坛又传出了令人揪心的消息。足坛名宿马克坚在11月8日晚熬夜观看了中青队被乌兹别克斯坦淘汰的比赛后,于次日突发小脑出血。被送到北京同仁医院进行抢救后,马老的呼吸和心跳几度停止。年过古稀的马克坚目前仍在医院的急诊病房接受救护,医生在和家属沟通后建议病人家属可以提前准备后事。据悉,马老的家属已经帮马老在八宝山选了一块墓地。

  突发小脑出血 意识丧失

  马克坚夫人蔡映秀女士昨晚向记者介绍了马老事发当时的情况:“时间大概是9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他突然上吐下泻,浑身大汗淋漓,我们知道他有多年的高血压,就马上给他量血压……”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北京同仁医院。马克坚很快被诊断为小脑出血,并且出血量很大。“医院马上安排给他做CT,当时他的意识还清醒。但CT一做下来,意识就不清楚了……”蔡女士虽语气沉稳,但她对丈夫的病情并不乐观。

  据透露,马老此后病情逐渐恶化,呼吸几度停止,医院先后三度发出病危通知。虽经过一番抢救,马老呼吸一度恢复,但病情很快再次出现反复。经过连续抢救,马老目前仅靠呼吸机等人工设备辅助维持生命体征。

  国青出局“连累”马老

  上个月,在成都温江举行的元老杯足球赛中,今年已72岁的马克坚还精神矍铄地登场亮相,与年维泗等足坛名宿一叙旧情,并畅谈中国足球现状。当记者问及蔡映秀女士马老平时的身体状况时,她表示马老是足球国脚出身,体质本不错,但血压一直偏高。此前蔡女士曾让老朋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龚锦源提醒其定期体检,但马老自认身体状况良好,没把体检一事放在心上。

  蔡女士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队技术顾问的马老8日晚熬夜观看了中国青年队征战亚青赛的电视直播,而且一口气看了两场。比赛结束时,马老显得非常疲惫,中青队在大好局面下点球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痛失世青赛门票让马老失望,栽在对手的客串门将手上更让马老痛心。蔡女士推测,正是熬夜看球让本来就有高血压的马老在次日突然发病,引发脑出血。

  谢亚龙曾去医院探视

  作为中国足坛德高望重的名宿,马克坚的病危也让中国足协领导甚为关注。蔡女士告诉记者,马老病危住院后,中国足协几位副主席都来过医院探视,“谢亚龙、南勇、薛立等人都来过医院。”另外,已淡出足坛的前足协一把手王俊生也来过一趟。

  据悉,目前马克坚的两个女儿都在医院陪护父亲,而马老的另一些亲人也从老家昆明赶到了北京。当记者询问蔡女士马老昏迷前是否留下什么话时,蔡女士说:“病来得太快了,他什么话都没留下……” (综合)

  马克坚简介:

  马克坚在中国足坛是德高望重的名宿,他1936年出生于云南,16岁就进入国家队,是新中国第二代国脚,负责把守国家队的大门长达十年。1954年,马克坚入选西南青年联队来到四川,后来成为四川足球队的主力门将。退役之后的马克坚先是在国家体委任职,后来到中国足协工作,见证了中国足球的兴衰,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始人之一。马克坚虽然已经退出足球第一线许多年,但他长时间担任中国足协和国家队的技术顾问,曾经亲自参与和洋帅施拉普纳、霍顿、米卢的签约。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克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