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阵中闷葫芦蜕变出笼虎 刘春明如何发现的这块璞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4:24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王宏、特约记者谭泽报道

  一提起惠家康,他在深圳上清饮的队友就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在大家眼中,惠家康是个让人感觉愉快的孩子,这与他在场上勇猛的形象完全不符。“他是个很腼腆的孩子。刚来时就很礼貌,见人总是规规矩矩地打招呼,现在渐渐踢上主力了,好像也没什么变化,还是兢兢业业地做小队员做的事。”深足“老队员”、门将肖建佳这么评价惠家康。“好像和他说话时间长一点,或者开个玩笑,他都会脸红。”

  当惠家康说他是沈阳人时,记者心中还是有些吃惊。因为你只要跟他聊上几句就会知道,这个小伙子实在太内向了,简直是个闷葫芦。“我不太会聊天,性格内向,是不是不太像北方人啊?”惠家康自己也乐了,他说,如果不是选择了足球这项团队运动,自己可能会更内向。“小时候可闷了,都不跟人说话。踢球后已经好很多了。”

  来沙特前,很多人对惠家康都不熟悉,更不会知道他如此腼腆。3日跟黎巴嫩的比赛结束后,几名摄影记者在混和采访区架起了机器,就等着让惠家康来说几句。惠家康停了下来,他很想婉言谢绝,但最终还是拗不过记者的要求。

  ——“这场比赛进了反超的一球,当时感觉怎么样?”“当时很激动。”

  ——“上半场落后,场上出了什么问题?”“我们上半场相对被动,但对手进球属于意外。”

  ——“第一次跟国青队比赛,对自己的发挥满意吗?跟队友的配合怎么样?”“还不错吧。”

  惠家康这种惜字如金的回答甚至没有记者提问的话多,三个问题下来,一位电视记者有点“愤怒”地喊着:“惠家康,你都说了点什么啊!重说。”惠家康嘿嘿地乐了,有点不好意思地转身离去。

  这,就是最真实的惠家康。如此内向的性格会不会影响他在球场上的表现?答案是否定的,一踏上球场,那个害羞的男孩就完全消失了。只要往球场边线一靠,兼具速度与技术的他立刻都会像出笼猛虎一般冲击对方腹地。惠家康本人对此的说法是“到了场上,我就会变个样子。我不太会说,但踢还是会的。”

  球迷老爸微波炉烤袜

  惠家康小学二年级才正式接触足球,他所在的小学南京街十小是传统的足球学校,踢球的孩子很多,当然,惠家康也很喜欢踢球,但当时他并没想到最终会选择走这条路。选择这项运动走到今天,还真是有点戏剧性。当时,十小在和平区体育场开校运会,小家康跑了百米第一,然后被沈阳和平区业余体校的足球教练梁崇明相中了。于是,梁崇明找到惠家康的老爸惠恩岳,老惠当时也并没把这事儿太当回事儿,因为一家人也没高个儿,觉得孩子搞运动不会有发展,但同意让孩子跟着玩玩,锻炼身体。

  谁知道这一玩就是六年,这六年里,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小病小灾,都没能挡住小家康对足球的热爱与执着。说起孩子的踢球经历,惠恩岳感慨良多。他和爱人都是下岗工人,如果当初孩子不是在花费甚少的业余体校学球,他可负担不起当时足校高昂的学费。虽然回想起孩子在体校踢球的日子觉得很苦,但惠恩岳也在其中也得到了不少乐趣。当时,惠恩岳的任务就是每天接送儿子训练,同时还要负责准备儿子每天训练的装备。有时他一粗心就忘了洗球袜,眼看儿子训练的时间快到了,惠恩岳灵机一动,想出了个“绝招儿”,他把刚洗过的袜子放进微波炉里“烤”干,然后给儿子穿。如何将湿袜子“烤干”而不是“烤糊”,也是有讲究的。老惠的秘诀是把湿袜子放在微波炉里烤一两分钟,再拿出来晾一下,然后再放入烤一两分钟,如是几次即可(请勿模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08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