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少未进八强无缘世少赛 张宁反思出局欲言又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昨晚亚少赛小组赛最后一战,背水一战的国少队与沙特队1比1战平,小组未能出线,继2006年后再次无缘世少赛,并创下1998年之后国少队连续5届亚少赛的最差名次。

  由于在净胜球上处于劣势,国少队此役只有战胜沙特队才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背水一战的张宁排出了一个攻击阵容,张宁为此放弃了边后卫的替补,而将名额留给了替补前锋。上半场比赛,国少队多次在沙特队门前制造险情,但因急于求成错失两次必进机会。

  中场休息时,张宁肯定了队员们的表现,并且提醒大家要注意沙特队的反击。张宁的担心在下半场得到了印证,虽然第51分钟国少队由于豹豹先拔头筹,但在第71分钟被沙特队利用一次反击机会将比分扳平。此后沙特队摆出铁桶阵,国少队最终只能无奈接受1比1的比分。由于未能闯入亚少赛八强,国少队彻底失去了2009年世少赛的参赛资格。

  上一届2006年新加坡亚少赛,国少队虽然闯入八强,但被朝鲜队以2比1阻挡在四强外,没能晋级2007年的世少赛。

  国少警示录

  国青国少在洪水火光中舞蹈,两路被花的命运可想而知。人生几度秋凉,中国足球已被庸碌的生活折磨得面目全非。青少年足球屡战屡败,此时无形中有一双冰冷的手,迅速拉开了中国足球遮羞的拉链。

  我愿意把中国足球比作泰坦尼克号,国青和国少就像两颗深水炸弹。中沙之战前夜,隐忍着一股愤怒的张宁称国少站在悬崖边上,再不赢就会彻底掉下去。老张一语成谶,国少被沙特逼平后果然掉下悬崖。从全国仅有在册的一百单九将中选出20多号人马,国少之死其实也是必然。与国少殊途同归的还有国青,难怪刘春明在输给泰国队后气得几乎要骂娘,本有400号球员可供调遣,无奈心目中11名首发人员因俱乐部不放人缺阵。亚青赛即将开赛,国青却如此不受待见,焉有不败之理。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足协还在忙着给汉军退出擦屁股,国青国少已露出退出亚洲足球的苗头,即便我们用最乐观的情绪看如此不堪的荒诞剧,中国足球节节败退的惨状仍令人心头生出绝望。杀鸡取卵,中国足球正承受难以名状的阵痛。当出线足球陷入死局,中超联赛这个大本营正闹退出地震,而青少年足球随着国少的覆灭被连根拔起,中国足球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这种危机远非一个汉军退出所能比。

  国少出局,就像打穿一面厚实的承重墙,中国足球快到了推倒重来的历史时刻。

  金文

  没钱打国际比赛不了解对手

  张宁反思出局欲言又止

  本报讯(记者郑小龙)国少队输了,队员们哭了,主教练张宁无疑是最痛苦的人。在反思国少失利的原因时,张宁欲言又止:“如果我们准备得再充分一些……”

  由于经费不足,这支国少队此前只参加过法国蒙太古杯和韩国邀请赛两次国际比赛。谈到失利的原因,张宁说:“队员们太想拿下对手了,欲速则不达。这些孩子的国际大赛经验太少,领先后反而不知道怎么处理球,对手乘机打了我们个措手不及。”

  2005年世少赛,张宁曾率领国少队取得第七名的历史最好成绩,王大雷更是被国际足联评为13名未来巨星之一。可惜这支国少队的组建异常困难,张宁说:“全国适龄球员注册的仅109人,个别孩子还是很有特点的,但就是人太少了,唉……”

  另外,受国家队和国奥队战绩的影响,足协拨给这支国少队一年的经费只有200万元,而日本J联赛的每家俱乐部在青少年培养上平均是3000万元。对此,张宁也很无奈:“没办法,我们只能靠自己来克服,条件再艰苦,球队也要存在,可就是打不了国际比赛。”另外,在搜集对手情报方面,足协也没能够给予国少队多少支持,张宁甚至连小组对手的比赛录像都没看过。每场比赛都是遭遇战,让教练组没法安排针对性训练,这也是国少队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少出征U16亚少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