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一届国青资质不输超白金 刘家军战将扬威中超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15:0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报道 比较,方能见真章。与曾经的“超白金一代”、“克家军”相比,这支U19到底是个什么成色?

  从沈祥福的81年龄段到贾秀全、殷铁生以及克劳琛的85年龄段,但凡奥运队伍,都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上有着不俗表现。但在球队组建初期,无论主教练还是球员都面临着一个最大的问题:球员无法在甲A或中超打上比赛。比如,沈祥福在2000年组建81年龄段国青时,除了阎嵩、高明、曲波和隋勇等三四个人能在俱乐部打上主力外,大多是替补,或者在乙级“厮混”。杜威、孙祥等人更是连正规比赛都打不了,一个月工资也只有200元左右。而贾秀全在2003年7月正式组建85国青时,只有冯萧霆、刘宇、赵旭日等少数人属于甲A主力,其他人真有点“英雄不问出处”的意思。

  打不上联赛也有“好处”。国青集训时,除了极个别球星外,几乎所有人都能到齐,这种统一且长期的集训,利于年轻球员了解、贯彻教练员的意图,但比赛的作用依然不可取代。“那时,几乎所有教练和球员都为打不上联赛发愁……”一位当年的助教说。

  但是,刘春明麾下的89国青与前两支“奥运队伍”却形成了鲜明对比。2007年,U19国青队中只有黄洁(长春)、周燎(武汉)和张呈栋(辽宁)三人进入中超一线队并有过出场记录;中后卫邱添一则随哈尔滨毅腾参加中甲,另外还有王云龙、张琳凡和曹赟定三名来自上海东亚的球员投入乙级联赛。“其他人,全部来自各青年队中。”

  不过随着08中超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崭露头角。这也使得国青发生了一个显著变化——以今年1月卡塔尔八国赛为例,国青队主力阵容大换血,先发们都变成了中超“常客”。例如,成都的张远在上一轮联赛就有进球,为球队“双杀”大连立下战功;长春的刘晓东赛季初逐渐开始替补登场,米登多普接手后更是成为主力,这也让同队的国青队友黄洁沦为替补;深圳的雷永驰、惠家康也在今年联赛频繁出手,成了保级的主要力量。当然,这些人也缺席了正在名将进行的集训。

  而那些参加中甲的小伙子们也巩固了位置,邱添一、东亚三人组以及重庆的张健等,也都是主力阵容的不二人选。不得不承认,这些从职业联赛中摔打出来的球员,都拥有着很强的战斗力。

  众所周知,85国青是北京奥运的对口球队,因而,中国足协相当重视。01、02年连续两年,每年两次训练营,最后“捞”出了80多位年轻才俊,参加2003年7月份国青的正式组建工作。

  与85国青不同,2007年1月,足协通过昆明和梧州两个训练营各选出了40多人,然后就交给了刘春明,由老刘从这80多人中组建本届U19国青,“漏网之鱼”众多也就不意外了。毕竟,联赛才是出苗子的地方,训练营的选材面和机制都有自身的限制。

  曾供职85国青、87国青,现任89国青助理教练的王军对此深有感慨:“尽管89年龄段的球员相比85年龄段、87年龄段人数有所减少,但球员的个人能力其实并不差。现在,89国青面临的难题是缺少集训时间。”

  这支队伍的情况很容易让人想起贾秀全执教的87国青。在参加2006年印度亚青赛之前,当时队中的11名主力球员几乎个个都在中超打上主力,从门将王大雷到后卫赵铭、白磊、刘建业再到中场于海、黄博文、蒿俊闵、王永珀甚至是前锋杨旭,都是各自俱乐部的当家小生。

  也正因此,87国青出征亚青赛之前,谁都没有怀疑他们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但由于开赛前不久的中日国奥对抗赛打乱了备战步骤,贾家军最终在1/4决赛折戟。事实上,在最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中,如此多的87年龄段球员入选,也足以看出这个年龄段队伍的整体实力之强。“至少在我看来,刘春明手上的球员,几乎不比85那拨差,就看怎么练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少出征U16亚少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