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景决定悲情!谢亚龙如何从清官沦落为全民公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11:58  体坛周报
背景决定悲情!谢亚龙如何从清官沦落为全民公敌

(奥运备战期间,谢亚龙在训练中收拾训练器材,足协掌门人成了打杂工。)

  中国足球全面溃败,“一把手”谢亚龙理应承担责任。问题是,他究竟应该承担多少责任?仁者见仁。

  2002到2004年,谢亚龙在挂职担任安康市委副书记任期间,是一位颇受当地民众好评的“清官”,包括让儿子到安康就读,体验艰苦生活等等,央视也进行过正面的宣传报道。2005年2月18日,谢亚龙到足协任职的第二天,被誉为中国奥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的魏纪中,曾在《体坛周报》上这样写道:“就我对谢亚龙的了解,有这么几点比较明确:谢亚龙是体育理论家,也就是社会人文学者。按现在情况来看,保持社会稳定、安定,需要的就是社会人文学者;谢亚龙为人谦虚,愿与别人讨论问题。谢亚龙对体育活动有一定经验,搞过活动,但不多。现在他面对的挑战大于机遇。”

  时隔3年半之后,再看看坐在中国足协“一把手”位置上的谢亚龙,已经变成了万人瞩目的“偶像”,央视甚至也乐于播出“谢亚龙下课”的镜头。从某种意义上说,“谢亚龙”这个三个字,已经不代表一个特定人,而是一个全民恶搞的娱乐符号!

  3年半,物是人非。是谢亚龙搞垮了中国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毁掉了谢亚龙?这是一个难以说得清楚的问题。也许,搞懂了这个问题,也就搞懂了中国足球缘何沦落到今日之窘境。

  要客观、公正地评价谢亚龙在中国足协的3年半,还是应该把他放入到历史的坐标中,放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与背景下。当初,谢亚龙“空降”到中国足协时,其实外界已经给了谢亚龙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位:“刘鹏上任后最大的使命是2008奥运会,而2008奥运会上足球的影响力又是任何其他金牌所不能比拟的。从奥运战略这个高度来说,谢亚龙入主足协又不是偶然,他不是一个可肆意妄为的探索者,而是奥运足球战略的坚定执行者。”

  秘书出身的谢亚龙,凡事听众于上级领导的指示,坚决几至盲目。

  “奥运足球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如果理解了这个定位,再来看谢亚龙在中国足协这3年半的工作,很多事情其实也就不难理解了。而且,更不能忘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谢亚龙曾经是前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秘书出身的这个背景,决定了谢亚龙在执行领导意图时更是“不打折”。

  就以上任之后谢亚龙所作出的第一个决定——为女足选帅为例。中国女足在雅典奥运会上惨败,原主帅张海涛辞职后,主教练位置一直空缺,期间只是由王海鸣代理。2005年6月份,时任中超武汉队主帅裴恩才通过关系请缨出山。当时,某高层领导指示:女足主帅就是他(裴恩才)了!于是,谢亚龙便毫不犹豫地执行。当时,分管女足的杨一民曾对谢亚龙表示:由我去武汉找裴恩才谈话比较好,因为一旦你亲赴武汉,目标太大,媒体肯定马上会有反应。但是,为了更好地贯彻领导的意图,谢亚龙还是决定亲自到武汉。从这个小细节中不难看出,谢亚龙在执行领导意图时非常坚决。

  奥运会上,足球有别于其他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男足是有年龄限制的。在“一切服务于08奥运”的大背景之下,在谢亚龙上任前接手国家队的朱广沪,一直在国家队与国奥队之间摇摆不定。原因就是,究竟应以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并力争出线,还是应该让国奥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为奥运练兵?谢亚龙到足协之后也一直摇摆不定,因为他必须要执行上级的指令。2007年11月下旬20强赛分组抽签揭晓之后,谢亚龙去总局汇报工作时,面对中国队身处死亡之组的客观形势,有关领导说了一句“看来还是应该派最好的队伍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如果没有这句话,谢亚龙或许会继续执行“以国奥队为主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指令。领导发话之后,谢亚龙才忙乱之中搞出了一个“双头制”,强行让杜伊全面介入国家队事务。

  类似的还有中超“南北分区赛制”的问题。在篮球、排球等大球项目上先后压缩联赛、改为南北分区赛后,高层领导一再敦促足协实施“南北分区赛制”。面对压力,谢亚龙要求时任联赛部主任的郎效农起草2008年联赛南北分区计划,遭到了郎效农的断然拒绝。之后,在各地方俱乐部的强烈反对以及媒体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有关领导表态“没有要求中超联赛改南北分区”,一场闹剧才就此收场。

  在这个过程中,谢亚龙作为足球的管理者,首先不是从足球事业本身出发,在该坚持的时候不坚持,而是盲目执行领导的意图,这是谢亚龙的可悲之处。更可悲的是,当谢亚龙坚决执行领导意图时,也没有领导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替他说话!

  在坚决执行领导意图的同时,也就决定了谢亚龙不可能是一个“探索者”。譬如,亚足联在确定2009年亚冠联赛参赛资格时,曾明确提出:“联赛的管理机构,应该是由其足协管辖下的合法实体。”而且,亚足联官员也了解中国的国情,他们给中国足协的建议就是:将中超委员会挂靠在中超公司的名义下,后者已在国家工商局注册。实际上,类似于这样的决定,中国足协完全可以独立作出。但谢亚龙却不敢自作主张,还是进行了上报。结果,领导的批示是:坚决不能放权,放弃政府对联赛的管理权。

  管理失控了。在一次春节联欢会上,足协的几名工作人员打了起来。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伊始,“四不”(不团结、不虚心、不刻苦、不严格)现象就相当严重,甚至被写进了第一个《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不团结。阎世铎时代,排挤中国足球的两大功臣张吉龙和南勇,成为外界诟病的最大把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谢亚龙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