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强:大败后为何必大乱 谢亚龙的领导请承担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55  足球-劲体育

  中国足球大败,中国体育大胜。连平日里不爱看球的人都因此受了一些扫盲教育,乐颠颠地凑在一起喊谢亚龙下课了。

  每一次大赛失败,之后必是大乱。2002年米卢世界杯三战皆败,中国足协便在领导的指示下停止了升降级,中国足球进入倒退时代。2005年阿里·汉世界杯小组赛出局,中国足协就开始狂赌08奥运,妄图恢复专业体制下的联赛,以确保国奥队实现长期集训。王俊生1993年改革的每一步棋,现如今都遭到逆转。中国足球怎么可能不败?

  人们必须明白,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那么多金牌,但是每一个项目都有自身的特点,并不是每一块金牌都有足够的含金量。足球必须要走世界的路,不能再用专业打业余那套经验来对付职业体育了。

  我每一次经过训练局体育馆,都从外面向里面张望。一帮10岁左右的小男孩,一个一个地从高台上跳下去,训练艰苦乏味。他们跳十年跳到20岁,当然有更大的几率夺取金牌,因为对手的训练总时数可能不足我们的十分之一。长期集训,从小圈养,收获的是高质量的动作和万里挑一的金牌,失去的是正常的教育和大多数人后半生的生活。一将功成万骨枯。中国体育的光荣里并非都是刺眼的阳光。

  但是背靠金牌项目,一些总局的官员总是习惯成自然地拿其他项目的经验类比足球,或者逼着足球照搬。足球的堕落与这些思维定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前两天,又听到一个羽毛球金牌教练说,国奥队上不去就是因为管理不行。站着说话不腰疼,打败几个业余对手并不等于就是收获了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中国体育圈的浅薄就在于此。

  中国足球败了,谢亚龙需要承担的责任是只唯上不唯实。长期在官场里面经营,领导意志一分一毫都不能违抗,在中国足球的大是大非面前,缺乏事业原则。对上惟命是从,对下要求是复制惟命是从,所以才会把自己看作专家,因为他的下属会维护他专家的形象,没人点破,而且处处维护之。如同一干人等吃饭,领导执意要喝酒,直到酩酊大醉都不会有一个部下拦一拦劝一劝,否则就是驳领导面子。谢亚龙最后那个嘴脸,都是让周围人惯的;报纸上骂得再厉害,身边的人都是肯定的眼神温暖的目光,谢主席只有陶醉在自己的光圈里。

  谢亚龙制造败局,但自己也是生产线上的一个次品,本身就是被制造出来的失败。谢的每一个决定,没有更大领导的首肯,怎么会得以实现?谢每一次陶醉在技战术指导时,没有一个关注他不放弃他的领导提醒一下,就是再借他三个胆子,下次他也就不敢了。可是中国足球的悲剧就在于,比谢亚龙更大的领导,没有真正实施起监督和管理的职责,甚至会私下里肯定谢的错误做法,才会制造出今天的局面。

  马列主义讲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中国体育取得了辉煌,是值得肯定;但是阳光越刺眼,阴影也就越黑暗,中国足球的一些问题恰恰就诞生在其他项目的成功经验里。如果中国足球屡战屡败就只动足协领导人,对中国足球不会有真正的触动。只喊谢亚龙一个人下课,只能是发泄一下愤怒。中国足球不需要脱胎换骨,只需要真心关爱他的人当爹当妈就够了。上面的人对了,路子对了,谢亚龙的毛病就可减去大半,足球就会有希望。

  

  (谢强,鲍比.霍顿任教期间中国国家队翻译,著名足球评论员。——编者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