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下课掀网络“剿龙”潮 谢亚龙周正龙的N个关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09  足球-劲体育

  20日,中国国奥队1比0战胜澳大利亚国奥队。但是,下课声依然像洪水一样吞没整个体育场,攻击的对象不是主教练殷铁生,而是足球协会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与此同时,网络上也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剿龙行动”,有关对谢亚龙的批评、谩骂和恶搞,也是铺天盖地。

  谢亚龙与周正龙

  此前引起“网络剿龙”的是周正龙,一个陕西安康的农民。周正龙因为拍假虎照而成为全国皆知的人物。

  谢亚龙和周正龙长得像,网民早就发现了。有网友就发帖子说:“突然发觉,我们伟大的谢亚龙副主席与华南虎他爹———周正龙壮士长得那是一个像啊。说不定他们就是失散多年的兄弟呢,不光样子像,性格也像,全TMD是不要脸胡说八道的主儿。”更有网友贴出了谢亚龙和周正龙可能是兄弟的13个理由,贴出不久,居然又被其他网友跟了一大堆新理由。比如相貌酷似,都是中等瘦弱身材,尖嘴猴腮,小眼眯眯。比如神情酷似,都有一脸貌似忠厚腼腆的奸笑。比如性格相似,都是闷骚蔫坏型。比如年龄接近,周正龙1955年出生,53岁;谢亚龙1956年出生,52岁。比如运动天赋相似,周正龙是当地能走擅跑的猎人,谢亚龙是正牌的100米运动员。再比如谢亚龙在上任足协之前,就是陕西省安康市的副书记,而周正龙就是安康市镇平县人。这是一个网络“双龙戏珠”的年代,谢亚龙和周正龙一起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娱乐对象。

  杜伊下课成剿龙导火索

  谢亚龙上任的时候,给人留下的印象不错。一方面他很低调,一直以圈外人的形象进行调查研究,只看不说;另一方面他是学者型的领导,当年的“孙悟空论”让很多人觉得老谢深不可测。正因为低调或者说讲究谋略,谢亚龙让球迷和媒体的炮火都对向了别人。因此尽管谢亚龙在职期间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更换了12人,尽管中超联赛差点“南北分区”,但在杜伊下课前,人们依然没有意识到谢亚龙在其中的负面作用。到了杜伊在离奥运会还有22天的时候下课,国奥队要面临新教练带队开始一次全新的赌博时,球迷们不干了。

  杜伊是否适合中国足球且不论,谢亚龙用最“阴谋”的办法让杜伊离开却显现出一些不可告人的成分。这网络上对于此事的最“统一”的评价就是:“还要用铁蛋当挡箭牌干什么呢?不如谢亚龙直接上,兼主教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多好!”

  “杜伊下课”就像是白衬衫领子上的那个口红印,让此前所有的隐藏成为泡影,让所有的猜测成为真实。

  对比前任他一个人战斗

  中国足协一直是一个网络痰盂,包括谢亚龙的前任也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恶搞,但都无法达到谢亚龙的“网络成就”。王俊生尽管遭遇过球迷下跪请求下课的尴尬事情,但那个时代网络不发达,再加上职业联赛起步的时候非常红火,王俊生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情。王俊生语录也仅限于“我和戚务生都是组织上的人,是上级任命的国家干部,去留将由组织来决定。”这样现在看来很正常的话语。

  阎世铎喜欢唱高调。但中国足球第一次冲进世界杯,阎世铎激情洋溢地说“中国男足从此站起来了”,没想到几天后就出现假球黑哨事件,阎世铎的话语成为笑料。除了语录,阎世铎取消升降级,在处罚黑哨的时候“不作为”,都为中国足球以后的发展埋下了地雷。因此阎世铎在位的时候,几乎所有时候都被球迷和媒体质疑,离任前他的“头戴荆冠、身背十字架、脚踏地狱门”很形象地描述了他一直处于的状态。

  躲在角落里的谢亚龙,就像一个出没神秘的特务,一直隐藏得很好。一直到了最近,他突然像中邪一样也开始“吟诗”,人们才发现了他的表达欲望。此前无论是王俊生还是阎世铎,足协内部都有不少“自己人”,但谢亚龙整完南勇整杨一民,这个时候谢亚龙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一次“剿龙”,网友们愤怒于被制作手段低劣的“华南虎照”欺骗。这是第二次“剿龙”,同样发生在人们感觉被欺骗之后。

  (徐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