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铁生:把握一生一次的机会 三关键词解读最后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06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长春报道

  2007年12月,国奥队在海口开始冬训的时候,殷铁生取代了时任国奥中方教练组组长贾秀全入主国奥队,成为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的第一人。那时,铁蛋绝对不会想到,8个月后,他会成为国奥队的主导者,率队参加亿万国人期盼的奥运会

  一夜之间,殷铁生在国奥队的身份从助理教练变成了执行教练,开始主持球队的训练并指挥球队的比赛。铁蛋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有拒绝的可能,他唯一的选择就是接受这种改变。其实,他内心也许已经对此做好了准备,而且,他也非常快地进入了新的角色,这是球队对他的要求,因为已经没有更多时间让他去适应了。

  “把握一生一次”

  当殷铁生成为国奥队实际上的主教练时,离国奥队在奥运会上与新西兰的首战只剩下21天的时间。三周,铁蛋要让国奥队发生改变,对此他说“我的任务就是要保持国奥队战术的延续性,但在细节、不完善的地方要调整。杜伊的战术大方向没有问题,当然在阵型和阵容上会有微调。”

  殷铁生坦言,在奥运会开始之前让他全面主持国奥队的工作,这种时候他根本不可能考虑个人的任何事情,是否能证明自己的能力、是否能证明国产教练的水平,这些都不是他现在考虑的事。“现在让我主持工作,压力肯定有。去年底我来国奥队时就是助教,现在要主持工作了。但我有信心,因为我们的团队保持得很好,运行也很正常。”

  铁蛋承认压力是多方面的,奥运会上的硬性任务指标是一方面,“我们一生中可能也就经历一次这样的奥运会,肯定会全力以赴。这支队伍从当年的国青队开始,也曾经在亚青赛、世青赛和土伦杯上取得过很好的成绩,我相信,只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就有希望完成奥运会的任务。”

  殷铁生表示,接下来与队员的沟通将成为他工作的一项重点。“我跟队伍、跟球员有感情,对球队也比较了解。现在的工作是要跟球员增加语言上的交流,这是我们本土教练的优势,更重要的是跟球员心灵上的沟通。队员们对奥运会的向往是没得说的,我们要让球员的欲望更加强烈。同时,在训练上也要跟球员们及时沟通、交流。”

  “名单仍有调整可能”

  说到训练,殷铁生强调一定要抓实,控制好训练节奏。在训练量的把握上要认真研究、准备,同时也要倾听球员们的感受。“从总体上说,我们今后的训练改变主要是增加对抗内容,增加实战性的训练。”

  铁蛋强调,虽然他开始主持国奥队的训练和比赛,但国奥队的技战术并不会产生大的变化。“我们要继承队伍已经形成的一些好的东西。这支队伍在杜伊的带领下已经训练了两年,杜伊在大方向上应该说没有问题。我们要保持国奥队战术的延续性,同时要让球员们准确地掌握队伍技战术的要求。当然,打法要求必须细化,在细节上、在不完善的地方需要调整,同时阵型、阵容也可能会有些微调。”

  提到国奥队的问题,殷铁生也指出在防守上存在的不足,“防守中攻防球员的职责还不清楚,在位置要求上球员还没有找到准确答案。接下来我要跟球员们通过交流,在局部的位置要求和攻防要求上达成一致。”

  殷铁生同时也表示,国奥名单还存在变化的可能。“前段时间主要是由杜伊主导了名单的确定。而离23日的最后报名期限还有时间,并非没有调整的可能。”殷铁生表示,一些有特点的球员没有在名单中,而这些球员的特点和他们的弱点同样突出,关键看他们能否迅速融入球队的整体战术。“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发挥现有每个球员的个人能动性。”

  对于临阵换帅,殷铁生坦言可能会对球员产生一定影响。“但只要把工作做细、做顺,也可以消除影响。队员们之间是相互信任和熟悉的,我们的工作团队也都在,应该说在心理上、在技战术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