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龙临阵废黜杜伊 殷铁生担任国奥执行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1:10  金羊网-新快报

  


谢亚龙临阵废黜杜伊殷铁生担任国奥执行教练
■一个多月前,谢亚龙和杜伊还在训练场边热情寒暄;一个多月后,前者却对后者痛下杀手。

  

  新快报讯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2天的时候,中国足协以身患高血压、无法承担征战北京奥运重任为由,宣布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下课,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接替杜伊,率队出征。随着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的提前出局,国奥队在热身赛中的糟糕成绩,杜伊与中国足协的矛盾越来越激化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众多国内媒体也对其进行了声讨,包括杜伊在升国旗时默哀、不尊重队员等言行成为炒作焦点,但塞尔维亚人一一否认。

  13日,在国奥队与马来西亚队热身赛结束之后,随队返回北京的杜伊已经清楚自己的前途。于是在16日晚上在长春的首堂训练课上,杜伊召集队员,在足协官员在场的情况下发表了诸如“22人名单不是我决定的”、“你们有人最应该离开”、“我要把你练到累得上不去车”等言论,还在训练场一度找到了质疑自己的媒体进行对话。

  杜伊的高调让问题浮上水面。足协当晚在酒店与其进行了长达6个小时的协商,直到凌晨3点才结束。但这场"谈判"双方都没有准备让步,最终,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做出决定,杜伊退居二线,在国奥队中主要负责分析对手战术、提供方案,以供教练组参考,成为名副其实的顾问。与此同时,谢亚龙还宣布中方教练殷铁生将出任国奥队执行教练,全面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并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

  "生病"是近两年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下课的主要原因。2007年初,时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便因"心脏病"引退,随后德国顾问、前任中国男足国青队主教练克劳琛也因"胃病"告老还乡。而业内人士认为,杜伊的下课实有深层原因。作为当初力排众议将杜伊引进中国的职权部门,中国足协一直是坚定的"挺伊派",但杜伊也有外教惯有的"不听话"言行,最终发展到对足协的公开抵触,彻底断绝了中国足协"挺伊"的念头。而中国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不太美妙的前景,也让有关方面不得不提前寻找对策。

  (蓝翼)

  记者观察

  非正常死亡

  ■毅帆

  杜伊下课了!最近一周沸沸扬扬的“杜伊下课”传言昨天在长春成为现实。

  中国足协官方对杜伊下课宣布的官方理由是:杜伊的高血压不再适合担任主教练一职。这是中国足球解雇教练的惯用公关技巧——身体原因导致不适宜再担任主教练。拜托,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些让人听得起茧的理由?

  只要对中国足球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杜伊这次下课背后大有文章。从一周前“杜伊下课”传言初起,到前天晚上这个传言愈传愈烈;从最初某些匿名国脚的表白,到最近专业媒体某些“枪手”大抖黑幕,甚至连杜伊薪金等商业机密都抖了出来。声讨杜伊的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大有“杜伊不下课誓不罢休”之势,这一切都足以说明:“杜伊下课”纯粹是一场有策划的“阳谋”。这与今年3月底中国女足法国籍主帅伊丽莎白下课异曲同工。

  这个时候若再讨论杜伊能力不足显然是过于轻率了。杜伊没水平,能率领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加纳队从号称“死亡之组”出线吗?真的是靠关系就能跻身世界前十名教练之列?如今,杜伊真的下课了。准确地说,杜伊下课并不是因为水平不够,而是他终于被搞下课了。

  搞臭杜伊,让他成为中国足球今年第一责任人。杜伊下课了,带走了一切矛盾和对立。与此同时,中国足协某些官员又一次“金蝉脱壳”,奥运会后又可以杜伊为挡箭牌,躲过一切的问责。这就是“杜伊下课”幕后搞手以及策划者的目的。

  临阵易帅,兵家大忌。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22天,但病入膏肓的中国国奥队显然顾不了这些,病急乱投医。这绝对可以预见,国奥队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前景难被看好。试想一下,一支球队有着这么多场外因素的干扰怎能安心地训练和比赛?备战质量不理想,自身水平又不高,中国国奥凭什么在奥运赛场拿成绩?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这一届中国国奥在奥运会开幕前已疑似非正常死亡。

  当事人说

  谢亚龙:万不得已

  新快报讯在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看来,中国足协走出“杜伊下课”这一步棋,实在是万不得已。

  “在天津进行世界杯外围赛的时候,就已经有让杜伊下课的想法。也确实有人提出这样的想法,但当时自己坚持力保杜伊,因为从中国足协的角度来说,最不想的就是临阵换人,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谢亚龙表示。

  谢亚龙透露,延吉集训期间,他一直都在与杜伊长谈,也希望杜伊做出一些改变,毕竟国奥队不能是他一个人的球队。但是杜伊可能性格比较倔强,总感觉有人在故意搞自己,虽然中国足协在一直试图改变杜伊的这种想法,挽回这种局面,一直与他进行思想上的交流,但还是没有太多的变化。

  “杜伊走到这一步,只能说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触及了底线,他已经不能代表大家共同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既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考虑换人。”对于杜伊的下课,谢亚龙这样总结道。

  杜伊:真相易辨

  新快报讯 “我什么都知道,但是我宁愿自己什么都不知道。我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站在我这一边,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分辨出事实真相,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杜伊这样回应媒体的疑问。

  实际上,早在7月17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杜伊下课之前,杜伊积聚已久的不满就已经有了爆发的端倪。在16日晚上国奥队于长春的首堂训练课上,杜伊就语出惊人。诸如“22人名单不是我决定的”、“你们有人最应该离开”、“我要把你练到累得上不去车”这些本不该在这种公开场合下表达的话语都统统说了出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杜伊在训练场也一度找到了质疑自己的媒体进行对话。

  “当我们想要把鲜花送给别人的时候,最先闻到芳香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当我们拿起泥巴想要把别人的衣服弄脏时,最先弄脏的却是我们自己的双手。不管周围的人怎么说,希望你始终保持一颗宽厚仁慈的心,我们永远支持你!”杜伊这样看国内某些人对他的批评,“我本来也不打算憎恨那些反对批评我的人,因为只有他们的批评和苛责,我才会更加清醒,更加努力,我必须要继续带下去,而且必须要带好这支队伍才行!”

  新闻链接

  临阵炒洋帅非男足专利

  新快报讯今年6月下旬,中国皮划艇队德国籍总教练约瑟夫提前下课。约瑟夫是国际皮划艇界的泰斗,曾担任德国皮划艇队总教练长达18年之久,在过去的4届奥运会中,共为德国队赢得了17枚金牌。2005年3月份,约瑟夫正式担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具体负责皮艇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他上任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并曾立下军令状,让中国的皮划艇队夺得3至5枚奥运金牌。

  尽管约瑟夫是金牌教练,但执教中国队三年多以来,队伍的成绩并没有大的起色,国家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剩六周时,只能与约瑟夫解约。 (毅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