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骚乱影响世界杯承办 FIFA计划易地中国非候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9:4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南非不能承办世界杯怎么办?我们有B计划,准确地讲,我们不止有1个B计划,而是3个。我已经和3个足协沟通过,他们都能接替南非———前提是,必须提前1年筹备。”7月9日,布拉特接受“天空体育”记者采访时,将过去一个多月南非人的恐惧变成了现实。

  是的,如果说此前一直众说纷纭的易地传闻还只是空穴来风的话,这次国际足联已经明确地给南非人亮了黄牌。南非饱受诟病的资金短缺、交通落后、治安紊乱问题在这3年中非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5月,就在国际足联行将考察2009年联合会杯赛场的工程进度时,南非约翰内斯堡“适时”地爆发了排外骚乱。这场排外骚乱历时两周,波及约翰内斯堡等主要城市,62人死亡,3万余名非洲外籍移民外逃,还有20万移民被迫居住在难民营。南非政府不得不动用军队平息骚乱,但这场骚乱已将南非的国家形象毁灭殆尽。经济上,进入2008年,南非的电力短缺问题终于爆发,即使是像开普敦、伊丽莎白港这样的大城市也不能保证稳定供电。

  在南非世界杯基建项目上,出现的问题更加突出。几个新建球场的劳资纠纷持续了一年多,不久前伊丽莎白港“曼德拉湾”球场的建筑工再次罢工,要求涨薪。耗资1.54亿美元的“曼德拉湾”球场工程预算已追加3次,仍旧不能满足需要。原本球场将承办明年联合会杯赛事,但在国际足联考察团月初检查后,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被迫宣布,“曼德拉湾”球场被取消明年联合会杯的承办权。

  针对南非人的恐慌,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凯例行公事地表态,布拉特仍旧对南非的准备工作非常满意。至于易地举办的条件,是像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那样概率极低的重大安全问题。毫无疑问,类似排外骚乱这样的状况,已经足以让南非无法保证游客和球迷的安全,更遑论目前10个主球场尚有5个无法确定完工日期。尽管南非组委会主席乔丹反复强调,南非与国际足联有签署相关合同,只有自然灾害才能迫使南非交出主办权。媒体们都相信,明年的联合会杯,将是南非组委会最后的机会。

  值得玩味的是,布拉特在回答记者们关于3个“B计划”时,表述如下:“3个足协和国家已经做出反应。”目前国际足联有能力承办世界大赛的非主权国家会员,仅有英格兰一家。因此,英国记者普遍认定,志在2018年世界杯的英足总,似乎是最有资格的候选。另外2个国家,远东的澳大利亚和美洲的美国最被看好。而实际上,假如中国能够表现出足够的积极态度,2010年世界杯花落华夏,也并非全无可能。

  赛事组织能力方面,英格兰占据上风,但鉴于2006年世界杯已在欧洲举行,国际足联不太会将世界杯连续两届在同一大洲举办。虽说轮办制已经取消,世界杯历史上也仅有1954年的瑞士和1958年的瑞典是连续同洲承办。同样,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举行,正经受次贷危机的美国也在竞争中不占优势。澳大利亚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充分条件,和英格兰一样,澳大利亚也已正式提出申办2018年世界杯。澳大利亚近年承办了奥运会、橄榄球世界杯、英联邦运动会,今年还将承办橄榄球联盟世界杯,大赛经验丰富。不过,目前澳大利亚人计划的16个承办球场仅有布里斯班、悉尼和墨尔本3个符合国际足联标准,另外5个都还是英式橄榄球场和板球场,其余球场容量都低于3万,还不足以在1年内就能完成筹备工作。

  相比之下,中国内地目前容量在4万人以上的球场有24个,2004年以来新建和翻修过的就有15座,完全无需新建球场。相比这3个竞争对手,中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奥运会。中国已经证明自己能出色地承办世界性大赛,而且近年承办亚洲杯、女足世界杯也给国际足联留下了深刻印象。至少,中国足协应表现出合理的姿态,为这针足以令中国足球起死回生的强心剂做好充分的舆论和外交准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