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计划就像烙烧饼 向草台班子和4年一赌说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2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洪亮报道

  惨祸,总有根源;事故,总有警醒。反思体制、豪赌奥运、联赛水平、青少年人口SOS等四个层面之祸,目的是不荒废又一个4年,不至于在4年之后又出一个“世界杯事故”。

  足协只是执行机构

  在现行的体制下,包括选帅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上,中国足协其实只是上级单位的执行机构。在中超联赛是否南北分区的问题上,谢亚龙就曾经对足协的官员说:“没有办法,我们只是一个执行机构。”因此,谈到体制问题,中国足协在诸多大事上并没有决定权,不管体制有多大的弊端,都是冰冷的。

  中国足坛名宿金志扬告诉记者,对于中国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惨败的问题,他不想多说什么,因为兵败之后大家都处于一种极度的浮躁之中。不过,对于国家队兵败的根源,金指称是多方位的,当然也有体制方面的。“现在还没有到我考虑那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兵败之后大家还很浮躁,这时候指责和谩骂都不会有什么好处。我们需要大家冷静下来之后好好总结反思一下,总结出一些对中国足球发展真正有益的东西,也就是不要重复历史错误。为什么总是重复历史错误,怎样避免重复历史性的错误,才是我们总结的重点。关于体制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方面,体制的问题解决起来也很困难。因此,我说中国队兵败并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体制和体系的问题。比如,选帅主要就是体制问题,中国足协也没有最终的决定权,他们只是总局的一个执行机构。因此,总结需要冷静,只有冷静下来,才能在现有体制下解决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

  体制的问题,的确不是一两个人能够解决好的,中国足协也无法解决体制的问题。中国足协前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告诉记者,在中国队兵败的前提下,像体制这样大的背景肯定有负面的因素,但是这个因素涉及的面的确太大,并不是中国队兵败的主导因素。“关于体制的问题,涉及面的确太大了,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很难解决这些问题的。非要说有没有关系,那肯定是有关系的。实际上,我们现在要总结的是,在体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能否把工作做好。比如,现有的国家队在现有体制下,是否真正发挥出了我们的水平,是否真正打出了应该打出的水平,恐怕这才是中国队兵败之后最需要具体总结的地方。如果非要说体制的问题,那就是在一些事情上,足协的高层没有必要凡事都要去上级汇报,因为特别具体的事情,上级应该是没有精力去管的,只要足协自己管好就行了。

  而中国足协的一名中层干部直言不讳地说,“从体制的角度讲,中国足协的确类似上级的一个执行机构,在这种前提下,谢亚龙为首的足协领导,应该更聪明地做事,即不要凡事都到总局去汇报去请示。什么事情都到总局去汇报去请示,肯定会失去哪怕最起码的自主权。体制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非要说体制之祸,就是谢亚龙们也把中国足协当作了上级的一个执行机构,从而导致诸如选帅这样的具体事情也可能违背足球规律。说白了,领导把自己当成了上级的办公室办事员,这才是足协领导决策总是违背规律的原因。”

  该中层官员也告诉记者,总局领导更多的时候是让足协自己拿主意,然后由总局批复,这是现行体制的要求。但是,足协领导大多数时候都是先到上级领导那里去汇报,从领导的指示中去把脉,然后做出决定。“比如上次选帅,领导到总局那里去汇报,非要听领导的指示,然后根据领导的精神去选帅,结果选到的人选就很难是大家都认可的人。这个和体制有关,但是在体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更与中国足协领导的思维有关。”

  豪赌奥运贻误国家队

  豪赌奥运会,由于08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召开,谢亚龙在国奥队和国家队的问题上变得犹豫,最终让国奥队征战奥运会超越世界杯,给中国足球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金志扬告诉记者,“中国足协的领导在任,都会重视奥运战略,这是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我并不反对重视奥运战略,特别是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国奥队也必须打好奥运会比赛才行,关键是要处理好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关系。在足球界,奥运会足球并不是最高赛事,只有世界杯才是最高赛事,对一个国家足球的影响也最大。在强调奥运战略的同时,一定要首先打好世界杯。否则,世界杯的失利,对中国足球的负面影响太大。”

  在2005年的时候,金志扬和其他元老曾经支持中国足协的“大国家队计划”,即由国奥队和国家队的各主要球员组成一支大国家队去打各种大赛,最终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做好准备。“亚洲杯预选赛的时候,我支持多用老队员,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进军亚洲杯决赛圈。进了决赛圈之后,我主张多用08国奥队的球员,给他们锻炼和成熟的机会。但是,这不等于就完全给国奥队球员征战任何大赛的机会,因为世界杯还是要靠球员的能力与经验。因此,在错过了大国家队组建的最好时机之后,我们在2006年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计划,就是因为世界杯对中国足球的影响太大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