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丁克颠覆中国式选帅 郎效农:哪怕借钱也要请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2:10  体坛周报
希丁克颠覆中国式选帅郎效农:哪怕借钱也要请他

希丁克,已成神的化身!

  特约记者郑义报道

  希丁克的成功,震撼了整个世界足坛,也刺激了中国足球。当俄罗斯队以水银泻地般的进攻狂潮湮没以华丽足球著称的攻势足球鼻祖荷兰时,每个人都在心里呼喊:中国队需要希丁克!名宿金志扬和前联赛部主任郎效农更是异口同声:“选帅当如希丁克!”郎效农甚至表示,哪怕是“借钱”也要请希丁克这样的教练。

  从赞助商指定的施拉普纳、霍顿到花不超过35万美金聘请的阿里·汉、不超过30万美金杜伊、不超过15万美金福拉多,中国足协在花小钱中浪费着国家资源,戕害着中国足球。杜伊走下神坛,看上去是因为国家队惨败世界杯预选赛,本质上就是他的身价决定了他没有能力提升弱势国家足球队的水平。中国出价30万美金,大于他在加纳的18万美金,但是,中国队不是加纳队。

  曾和希丁克失之交臂

  2002年7月29日,以朱和元、金志扬、沈祥福、南勇、马克坚等人组成了中国足协首个选帅小组,并进行了一次秘密会议。会议确定了雅凯、希丁克和特鲁西埃为中国队主帅的候选人,而且按照这样的排序表示每个候选人的重要性。从8月份开始,选帅小组通过各种渠道与这三名候选人进行了接触。

  在雅凯明确拒绝了中国队后,选帅小组把目标锁定了刚从韩国队主帅位置上卸任的希丁克。在雅凯拒绝之后,希丁克与特鲁西埃成为中国足协的主攻对象。当时,阎世铎和其他足协高层都得知了希丁克在韩国的训练模式,认为他绝对适合中国球员,是中国队最为理想的主帅人选。因此,阎世铎希望选帅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优势,把希丁克聘请过来。

  当时,荷兰的埃因霍温已经和希丁克达成执教协议,希丁克正是把这个合同当作了拒绝中国的挡箭牌。但真实的情况是,希丁克和他的智囊团对中国队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队不可能像韩国队那样创造奇迹,他不可能率队达到韩国那样的高度。事实的确如此,希丁克和他的智囊团后来看中了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因为他们有在欧洲踢球的众多实力派球员。结果,希丁克再次创造奇迹,率领澳大利亚进军德国世界杯16强。

  本届欧洲杯,第三次创造奇迹后,希丁克再次成为中国足坛“炙手可热人物”。

  花小钱焉得名帅?

  即使在甲A联赛每年的冠名费达到1亿人民币的时候,中国足协也没有想到过花大价钱为国家队聘请一位大师。

  但在世界足球日益发达的今天,真正高水平的教练就像是真金白银,没有足够的钱是买不到的。而今,足协遭遇财政危机:2005年爱福克斯的冠名费至今一分未给;2006年之后的冠名费只有3800万人民币;2007年的中国之队赞助费,盈方只给了很少一部分。以谢亚龙为首的足协高层们的思维是:“尽量少花钱,能不花钱最好。”如果推荐一名真正的好的教练,价格超过60万美金,他们就说:“钱呢?”一脸的无辜相,从来没有想过只有大投入才可能有大产出。当希丁克风靡全球的时候,“没钱”将再次成为谢亚龙们们不聘请顶尖洋帅的借口。

  1992年,中国足协没钱,赞助商指定了德国的施拉普纳,中国队梦断伊尔比德;1998年,同样是在赞助商的指定下,霍顿接手中国队,国奥队九强赛折戟;米卢号称年薪70万美金,实际上还不到40万美金,这也是中国足协花小钱唯一的一次成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