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足球同一主题的轮回 又将会是一次推倒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0:43  体坛周报

  悉尼当地时间昨天(19日)早晨七时许,经过澳大利亚海关检疫部门近一个小时的折腾之后,记者总算是随国家队一起走出了机场,在机场迎接国足的有澳大利亚足协的多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一位新闻官。但这位新闻官的问话让记者颇为感慨。

  “Only four journalists(只有你们四位记者)?”这位新闻官问道。在得到肯定的回答之后,他说:“我们澳足协这次签发了89份邀请,当初说你们总共有89名中国记者要到这里来采访,现在怎么就只有4人?”而当得知这四位记者都是来自体坛周报时,更感惊讶,“Why?”

  这些年来,随着中国足球的每况愈下,跟随采访中国足球队的足球记者队伍人数也是越来越缩水,尤其是经历了一次次的惨败后,球迷们的心一次又一次受到了伤害,老记们也失去了耐心。

  此番兵败天津后,球迷们都在感慨:像孙继海、李玮锋、郑智等1999年国奥队那一批球员将有可能就此告别国家队。就在出发前一天上午,孙继海因为遭到停赛而在场边与郑智一起观看训练时遇到记者,两人问记者是否会去澳大利亚,记者在称“去”之后,孙继海便感慨道:“还去干吗?已经没有意义了。”当时,我只是说:“善始善终吧,就算是我送大家最后一程。”

  我依然清楚地记得,1999年悉尼奥运会九强赛中,中国国奥队最后一场在麦纳麦挑战巴林队,当时就是孙继海、李玮锋、郑智等这批球员,我和国内其他五名记者一起送他们最后一程。十年了,十年间连我自己都已经数不清究竟“送”走了多少支队伍,从国家队到国奥队、到国青队、到国少队,每一次送别都是那样的伤感,除了2002年世界杯赛上的“米家军”,几乎重复着的都只有一个故事和主题——败、败、败,伤、伤、伤!

  这一次,在悉尼,我又将再次送别国家队。曾有人问过我,这10年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我是这样回答的:“所有失败的故事中,除了主人公换了之后,从过程到结果、到其中出现的问题,几乎都是一样的。所以,为什么说中国足球永远就是一个‘轮回’?因为我们每一次失败之后总是推倒重来!”

  也许,这一次失败之后,等待着中国足球的,又将会是一次推倒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