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最奇怪的一次出局 足协必须为失败买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0:16  体坛周报

  我在解说的最后,用了“解脱”这个词。那是球迷的解脱,球队的解脱,也是我个人的解脱。

  在这个夜晚,中国足球对自己的国家队实施了一次安乐死,那甚至有些顺应民意。死亡可以带来解脱,解脱却并不意味着轻松。

  有一种说法,中国足球不用洗,可以直接睡。听起来很调侃,却不能是一种态度。面对着眼前的这具僵尸,谁来为中国足球洗脱耻辱,谁又能在这样的“死亡”之后安然入睡。

  长夜固然难熬,比长夜更难熬的是中国足球。出局固然痛苦,比痛苦更痛苦的是无处诉苦。不论是安乐死,还是自然死亡,总要有个后事需要办理。可是当你准备吊唁的时候,却发现并不知道应该把唁电发给谁。

  队员吗?不,他们在指挥系统混乱、指令不清的情况下,还能够冲锋陷阵,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不能得胜还朝,却也实现了马革裹尸的悲壮。

  杜伊吗?不,他来中国是为了奥运而来。他本不该趟这道浑水,就像当年的霍顿一样。然而,由于他的不够坚决,最终还是成了一个尴尬的角色。

  福拉多吗?他本来就是个傀儡,连垫背的资格都不够。可笑的是,他自己还觉得是这部大戏的主角,一定要抢一个在聚光灯下的位置。

  为失败买单的只能足协。

  从去年的7月18日兵败吉隆坡,一直到现在,他们都没有一个系统的国家队建设方案。从20强赛抽签揭晓,到中国队第一场客场作战,他们还敢兵分两路,让国家队长期处在分裂状态。一名海归国脚,曾如是表达他参加和黎巴嫩热身赛的感受,“我身心俱疲,恨不得一头钻到草坪里”。在4个多月的煎熬里,我们看到了一支没有固定首发的队伍,一个没有明确主教练的队伍,一个没有时间磨合的队伍,一个没有章法,没有组织,只能靠队员拼命的队伍。

  最后的局面是大幕落下,人去屋空,没有人准备后事,中国足球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奇怪的一次失败。其实,这个时候,揪出一个两个的罪魁祸首也早已失去意义。在现有体系里,没有人可以为失败买单的。我唯一可以相信的是,失败也是一种推动力。中国足球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其实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动摇着那个曾经僵硬的根基。

  我不会抱怨我好像生在了一个这样无奈的时代,当其他行业欣欣向荣时,足球却是如此萎靡萧索。我会在又一个黎明到来时,继续自己的努力。在胜利到来前,似乎所有努力都没有实际的意义,但也只有在胜利到来的时候,所有的努力才能凸显出自己的价值。

  足球在中国死不了,你听一听深夜里传出的中国球迷属于欧洲杯的欢呼,那是足球在中国生命力的象征。它可以被局部掩盖,却不能被彻底消灭。而当我们把所有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的时,就能形成改变的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