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走下神坛国奥站上悬崖 欲重树权威冲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9:02  武汉晨报

  率领加纳在德国世界杯上一鸣惊人的杜伊,是带着光环来到中国的。土伦杯初考,杜伊的激情和攻势足球征服了中国球迷,而国奥队最终也取得了亚军。从那时起,杜伊开始被神化。然而,当杜伊指挥的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面临崩溃时,神话破灭了。从媒体到球迷、从国足老兵到国奥小将,很多人都对杜伊产生了怀疑。国奥队即将征战北京奥运,届时,杜伊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吗?(记者李炜 天津报道)

  质疑

  “刷卡”刷出信任危机

  6月7日,当国家队在天津水滴奥体中心与卡塔尔队较量时,国奥队刚刚在200公里之外的北京集合。不用动员,国奥队员们都在自己的房间里聚精会神地看电视直播。“感觉这次还是有戏的,卡塔尔并不强。”赛前,一名国奥队员如此表示。但最终的结果却让他们傻了眼、泄了气。

  赛后,一名国奥队员甚至问:“打得太差了,真不知道怎么安排的阵容和战术。你说输了这场球,杜伊会不会离开中国啊?”在这个时候,谁都能感觉到国足、国奥总教练杜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其实,在国奥队内,杜伊的表现也并非外界看起来的那么完美。去年参加南非八国赛,国奥4场比赛3场惨败,随后的沈阳测试赛,国奥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最终却输给了朝鲜屈居第二。那以后,就出现了质疑杜伊的声音。

  一名如今已经离开了国奥队的球员说:“他的训练太单调了,中路配合和短传训练几乎没有,所有训练都围绕边路。战术也有些单调,感觉是打到哪里算哪里。都说塞尔维亚是欧洲拉丁风格,可从杜伊身上完全看不到。”这情况倒是属实:从2007年12月开始,国奥队就很少出现对抗训练,更多时候是边路传中训练和射门训练。在颇为关键的塞尔维亚拉练中,杜伊安排的全是边路训练。当然,也有部分人士有不同的看法:“足球场上的战术就是百花齐放,比如英格兰的长传冲吊,还有米卢,他甚至没有战术,就是心态的调整。但米卢就成功了。所以完全否定杜伊也不可取。”

  弊端

  一肩难挑两副重担

  在去年夏天成为国家队总教练后,杜伊开始一肩挑两担。从2007年10月开始,杜伊的精力开始逐渐转向国家队,随着世界杯预选赛的深入,他对国奥队关照得越来越少。今年3月的国奥队集训,杜伊没有亲自督阵,队员们则表现得心情浮躁,无心训练,这让集训变得毫无意义。无奈之下,杜伊只得采取让国奥队员轮流进入国家队训练的措施,以保持国奥队员最后微弱的积极性。

  中卡之战,黄博文在他参加的第二场国际A级赛事中首发,同时首发的,还有申花替补前锋郜林、国奥适龄队员蒿俊闵和朱挺,中前场的6个人,有4个在23岁以下。这时人们才顿悟——原来,世界杯预选赛的决定性场次,是可以用来为奥运练兵的。

  从今年3月开始,杜伊就开始了自己对国家队的改造。3月26日、6月2日、6月7日三场比赛,杜伊使用过的国奥适龄球员和超龄球员包括冯潇霆、周海滨、朱挺、姜宁、郜林、蒿俊闵、黄博文、李玮峰、孙祥、郑智等10人。杜伊还非常看好沈龙元,如果不是福拉多再三强调沈龙元的身体太单薄、技术过于单一,杜伊甚至可能会让他打上主力。塞尔维亚人通过这种方式,在国家队里,锻炼着他的国奥主力阵容。

  回顾中国足球历史,还没有哪个教练能通过“一肩双挑”来实现双赢,事实上,连单赢都没有过,直接就是双输,或者输了一个,另一个被迫交权,英国人霍顿、本土名帅徐根宝和戚务生莫不是如此。

  重建

  重树权威冲刺奥运

  体会过世界杯预选赛艰难的杜伊,此时此刻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奥运征程的艰难性和巨大压力,接下来,就看杜伊如何抓紧时间解决国奥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了。

  杜伊能做好么?随着他头顶的神奇光圈在减弱,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以前人们都认为杜伊的进攻思路让人放心,但仔细想想,充斥着国奥元素的国家队,在进攻中有过多少亮点呢?打边路该怎么打?传中球该怎么传?45度角的斜传频繁送出,难道就是球员助攻能力的最佳体现?战术细节上的问题解决不好,“超龄三人”也担当不了救星。状态不稳定的郑智,渐显老态的李玮峰,不堪重用的杜震宇,还有那个踢过欧冠的孙祥,居然能够将球以45度角直接送出底线。不得不提一下杜伊的用人策略。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四场比赛,国家队用了四套阵容,比赛中欠缺一支成熟队伍应有的配合与默契,蒙蔽对手的同时,也蒙蔽了自己。杜伊为了迷惑对手,一般不会在公开训练中演练真正的主力阵容,“情报战”打得很漂亮。但这也或多或少影响了队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刚刚结束的中卡之战,国家队失误较多,主要原因就是11名球员在训练中根本没有好好合练过。

  世界杯预选赛结束后,杜伊将全身心投入到国奥的备战中。回归国奥,杜伊的第一要务就是修复他因为国家队失利而受到损害的权威。而在战术思路上,指望国奥队改变战术已经不可能了,那么能不能把一招鲜练成绝招,将是国奥队在奥运会上成败的关键。

  本月9日,国奥队已在香河正式开始最后的奥运备战。在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全部结束之后,国家队中的超龄、适龄球员将前往国奥队报到,进行最后的备战。7月13日,国奥队将前往延吉,和马来西亚打一场热身赛。这将是杜伊重建国奥队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