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从杜大爷到杜大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12:09  体坛周报

  中国队栽了,如同上一届,又是很没出息地栽倒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初始阶段。站在宏观的角度,这当然是中国足球日趋没落的惯性使然,最大的责任者是一派晚清遗风的中国足协,但就事论事,中国队在视为出线关键的“刷卡战役”中画虎不成反类犬,从豪言全取6分(至少4分)到实际只得可怜的1分,且前4场比赛总共只进1球,表现如此拙劣,大权独揽的总教练杜伊科维奇该负直接责任。

  数天前靠着运气,一味死守的中国队在多哈零和卡塔尔队。颇让人鄙视的是,这区区1分让中国队的出线前景更趋黯淡,但从谢亚龙到杜伊,国足上下居然弹冠相庆,杜伊一边擎着啤酒瓶“犒劳”自己,一边大言不惭地宣称将在接下来的两个主场连胜卡塔尔和伊拉克,还煞有介事地说“我保证”。

  足球是圆的,面对实力不在我队之下的卡伊两强,谁能保证中国队一定能战而胜之,进而可以在多哈只求1分而不是力争3分?杜伊此举实在有失一名职业教练应有的严谨、务实风范,而天津之战表明,他的所谓保证如同多哈战役前“冒险大进攻”之宣言一样,都是极不靠谱的忽悠。

  在天津,杜伊继续着脑筋急转弯般的撞大运游戏,首发阵容中居然有N张新面孔,包括黄博文那样从年龄到资历都是十足新人的“菜鸟”。其实作为一名新丁,小黄本身表现可算上佳,但对于他所踢的后腰位置所具有的重要性来说,这样一名轻量级小人物根本压不住台面。这不是希丁克式的善赌,在队中还存在着孙继海、周海滨和王栋等大将的情况下,杜伊用黄博文、刘健组成双后腰,只能表明这位欧洲非主流教练在战术上缺乏严谨性(刘健后来又踢上从未踢过的左边卫)。

  退一步而言,倘若阿杜决意要用青春牌赌一把,也不是一定不可行,但至少该进行起码的战术酝酿和实战操练吧?但从年初的迪拜挑战赛、东亚四强赛到后来的美国拉练和对约旦的模拟赛,我们根本没有看到一丝动静,全都是跟着感觉走,最后炮制出刘健、黄博文之最菜鸟的后腰组合和不设左前卫的最离奇阵型,以及将韩鹏、孙继海、周海滨和王栋等一干实力派大将一概屏弃出首发阵容的人事安排。

  说到对韩鹏这位可能是目前国内状态最好球员的使用,杜伊一向为人称道的临场指挥也差不多西洋镜戳穿。上半场,蒿俊闵、孙祥等频频从两翼送出高质量的传中球,但禁区内没有人争顶和攻门;下半场韩“空霸”和曲“快马”上场了,孙祥却下去了,蒿俊闵也归于沉寂,中国队开始打起了由郑智、杜震宇等组织的地面阵地进攻,真不知杜伊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类似疑问手不胜枚举,而这也不是杜家军一两场比赛的孤案。很遗憾,来华淘金一年半有余,杜伊完成了一次很糟糕的从杜大爷到杜大嘴的转身。人们还很清晰地记得,在多哈亚运会时,这位塞尔维亚人是何等的富有激情也富有睿智,尤其在与伊朗队的1/4决赛时,中国队在少一人的劣势下照样与波斯铁骑大打对攻战,最终仅以点球告负。此后土伦杯,杜伊指挥国奥继续高举攻势大旗,既夺得亚军,更赢得了广泛尊敬,在很多球迷心中,杜伊是真爷们。

  但杜大爷的辉煌没能延续下来,更不曾发扬光大。最近半年多来,无论是杜伊受命督办的国家队还是亲自经略的国奥队,表现都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但杜伊却更加的夸夸其谈。比如年初国家队、国奥同遭德甲球队屠戮,杜伊不去深刻反省自己的2比7灾难,却大谈要去校正福拉多的路子。实战表明,杜式路子也不咋样,甚至更加糟糕,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阿杜的忽悠兴致,从冒险大进攻到保证战胜卡塔尔。

  也许在主场输球后,这位塞尔维亚教练除了喋喋不休于裁判不公,还会大谈这不是世界末日,中国队只要拿下最后两场比赛还有出线机会云云,但这一次大概蒙不了什么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