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失败尽显08奥运难度 命门太多杜伊足协谈何豪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23: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人都能体会到“刷卡”的重要意义,也能预感到杜伊、福拉多会有惊人效果的用兵,但事实证明,我们同能承载举国希望的大人物之间还是有着巨大的差距——正因为对“刷卡”意义了解的并不深入,我们才会对用兵布阵大呼惊奇——原来“刷卡”是同奥运战略息息相关的,原来在杜伊眼中,世界杯预选赛的决定性场次,是可以拿来作为奥运练兵的。

  朱挺、郜林、蒿俊闵、黄博文,加上很有希望成为奥运超龄三人的李玮峰、郑智、孙祥,以及遗憾错过适龄临界点的刘健(24岁),这是中国国家队阵容?不,奥运气息更为浓重。自从来到中国后,杜伊最被国人认可的一点就是血性,而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中国体育、甚至全方位工作都要向奥运让路,其实我们本应该意识到:这两条是很默契的结合——世界杯预选赛就该为更重要的奥运会做铺垫,我们不该非议杜伊的勇气,也许只该责怪自己此前还不曾对奥运的重要性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里没必要探讨是否是中国足协给出了“以奥运阵容刷卡”的明确指示,更没必要说道杜伊是否从足协的点点滴滴中领悟到了“真谛”——舆论已传说多时的足协“真谛”——只要奥运相关战略能成功,足协工作就是成功的,哪怕牺牲掉2010世界杯的参赛机会。杜伊以及福拉多是要承担责任的,他们自然是要以最根本任务作为最重要的护身符的,说白了他们也是打工一族,必须为自己考虑,必须为老板的心意考虑。

  一箭双雕是很难的,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更是如此,所以如今杜伊与中国足协就已走上了只能赌奥运一张牌的道路。险不险?既然区区卡塔尔都能在11年后再次于中国人的世界杯梦上泼冷水,奥运会上还会有什么队伍不是我们的对手?换个角度看,如果中国队真的都如李玮峰那样认为裁判已无比黑哨,那即使在奥运会上我们能享受到东道主的相关照顾,事实上也不见得就能有多明确的优势表现性(卡塔尔的那个点球是客观的,算不上黑哨;中国球员的怨气是有些无厘头的)。

  杜伊能做好么?随着他头顶的神奇光圈在减弱,问题暴露的越来越多。以前我们总说他的进攻思路可以让人放心,但现在看看,充斥着奥运精神的国家队,进攻中是否真的能代表13亿人的基数呢?打边路该怎么打?蒿俊闵与杜震宇的突破能力是有的,但是否就该让他们去单干,而不将策应的团队招法挖掘得再细些?传中球该怎么传?45度角的斜传频繁送出,难道就是球员助攻能力的最佳体现?没有下底突破,我们也就更省了对于传中球脚法的探讨。

  战术细节上的问题不能深入解决,想来探讨“超龄三人”如何选择也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比如杜震宇,再空想他在中超赛场上的威风八面会对国奥战斗力有多大提升,最多就是意淫——杜震宇与蒿俊闵,在国字号中几乎从来都不曾彻底发挥过。没有战术保障,这两人是否该进国奥队,区别真的不大。郑智在国奥队时也可能状态起伏的,也可能被对手严防失去活动空间的,李玮峰在国奥队也是可能继续给出看似毛手毛脚的犯规的,孙祥也是可能直接将球45度传出底线的。

  奥运战略头等重要,是维护杜伊、中国足协形象的最佳捷径,但有了世界杯预选之预选赛的艰难走势,我们也能体会奥运战略的难度也可能是最大的,最不把握的。杜伊在“刷卡”时给出奥运精神,也许能说明他已意识到了这一点,结论就是淡而无味的老话:就看接下来如何抓紧时间解决了……

  (木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