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战车总攻之时却掉链子 想要齐飞又为何自断翅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22: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客场对阵卡塔尔时杜伊在进攻中自断两翼,孙继海被安排到左前卫的位置上加强防守,郑智在退防时也要弥补右前卫的空缺。主场再战卡塔尔,杜伊摆明了要加强进攻,这一次他在右前卫的位置上安排了蒿俊闵,空缺的左前卫需要郜林、朱挺在退守时补位。

  如果说,客场对阵卡塔尔时杜伊右路偏瘫的442怪阵是以牺牲进攻为代价实现了客场拿1分的目标,那么本场比赛左路偏瘫的442怪阵则让中国队自断左翼,而这一点几乎就断送了中国队的世界杯之路。

  上半时中国队的进攻还有些效率,但是威力主要来自于右路的天津走廊,蒿俊闵的突破和曹阳的助攻都制造了一些威胁,孙祥所在的左路不但在进攻中哑火,在防守中也成了对手重点打击的部位。

  卡塔尔人的反击很明确,狠打中国队的边后卫助攻留下的空当,将球打到一侧后吸引防守,将防守队员吸引过来后突然转移到另外一侧,而他们的突击点就对准了孙祥所在的左路。尽管朱挺在回防时很卖力,刘健也不断完成从后腰到左前卫的转换,但是这并没有阻碍卡塔尔人一次又一次的将球打到这一侧,看准时机之后他们就将球转移到另外一侧的空当,整个上半时卡塔尔队形左实右的进攻甚至比他们主场时还有威力。

  第13分钟,李玮峰就在孙祥助攻后补防到左路,防守法比奥的突击时被吹犯规,结果就是这个任意球造成了郜林在禁区内的防守犯规。不仅仅是这个进球,整个上半时卡塔尔队都是这样的在打中国队的反击,两个人打孙祥所在的位置,刘健和李玮峰补防后迅速将球转移到另一侧,而此时由于中国队整个防线都在移动中,出现在空当不可避免。

  中场休息后杜伊用杜震宇换下了孙祥,换人的理由在细节上的反映是上半时的两个片段,一次孙祥在防守对方11号法比奥的突破时几乎是用手捂在对手的脸上,另一侧是郑智在左路突击中吸引对手后把球分给孙祥,结果孙祥在无人干扰下一脚传中却直接飞出了底线。

  然而我们却不能因为这个两个片断认定孙祥是攻上不去,守退不回来,尽管他的状态并不好,但是一个人既要踢左前卫又要踢左边后卫,出现失误不可避免,何况他遇到的是卡塔尔人重金买来的法比奥。

  如果说巴西人法比奥准确的捕捉到了中国队的弱点,那么中国足协花重金引进的洋帅杜伊就有点应变乏术。中场休息时他用杜震宇换下孙祥的调整根本没有起到变阵的效果,虽然阵型上变成了三后卫,但是杜震宇实际上扮演的是一名边锋的角色,而像他这种突击型的边锋在对方全线退过时根本起不到加强进攻的作用。杜震宇出场后,中国队的左路进攻同样没有起色,有的只是杜震宇迅速将自己急躁的情绪传染给了全队。

  同样是因为缺少纵深,曲波换下朱挺的一样没有起到效果,围攻对手时中国队根本没有大片的空地供曲波发挥速度优势,甚至不如将朱挺留在场上搅乱对手的防线。

  需要全线进攻时,杜伊选择了增加进攻人手的方式,结果左路一点“瘫痪”不仅造成中国队的两翼齐飞自断一翼,还让中国队的左路成为对手重点打击的对象,而在先失一球后杜伊的修正方式也没有起到应有效果。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