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拉多下“必杀令”直取3分 国足刷“卡”无退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2:19  燕赵都市报

  挡在国足世界杯之路上的又是卡塔尔!今晚中国队与卡塔尔队在天津“水滴”体育场的再度交手只有取胜一途,即使只拿到1分,也会把自己逼到最后一场客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绝境上。为此,从总教练杜伊,到执行教练福拉多,都已下达了“必杀令”,要以漂亮的攻势足球全取3分,奠定小组出线的基础。

  ■秘笈:定位球,高空球

  国足历来对付西亚球队的最有效的手段,一是定位球和高空球,二是速度优势。在近两天的训练中,国足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对此进行重点演练。锋线上用郜林换下了上场比赛时首发的朱挺,与韩鹏组成了“双高锋线”。同时,多次在比赛中头球建功的李玮峰,也经常在获得前场定位球时插上抢点。

  这一战术对两个边路的传中要求甚高,脚法意识较好的杜震宇和蒿俊闵担当了这一重任。两人均属技术出色、速度较快的类型,而且具有一定相当强的射门能力,训练中两人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多次传球落点极佳,给了郜林表演头球功力的机会。此外,国足还尝试了用曲波的速度在边路硬吃对手,然后传给中路包抄的队友完成攻门的进攻套路。

  除了演练高空球战术外,国足还加练了任意球。可以想像,积分领先并且客场作战的卡塔尔,肯定会密集防守先立足于不失球。而破解密集防守的最好办法就是定位球,郑智和杜震宇都有一脚任意球绝技。

  ■警钟:避免金州悲剧重演

  从1989年六强赛最后一场的黑色三分钟,到1997年金州凄风冷雨中的三粒冰冷进球,卡塔尔队留给中国足球的记忆,无疑是痛彻心扉的。虽然在2001年中国队主场3:0击败了卡塔尔,但那是在已经出线的前提下,也使得那场复仇之战显得不那么彻底。

  如今,国足面临的形势,与1997年时极为相似,又是一场许胜不许败的生死战。从昨晚卡塔尔队的训练中,看得出他们的心态极为放松,攻防转换节奏也很快,完全没有受时差的影响。在技战术方面,除了西亚球队惯用的短传渗透外,远射的次数也大大增加,这一点尤其值得国足注意,小心在全力压上进攻时,被对手的冷箭射中。

  不过,自从杜伊接手以来,国足极少出现瞬间崩盘的场景;而且依杜伊的固执和见多识广,也不会犯当年球迷“换李铁”的低级失误。拥有主场之利的国足,只要打出正常的水平,获胜当至少有七成把握。

  (本报天津专电特派记者旭光)

  ■福拉多:进一个球就够了

  本报天津专电(特派记者旭光)对于与卡塔尔的生死战,国足执行教练福拉多表示,只要1:0就够了,哪怕这个进球发生在第90分钟。

  在前三轮比赛中,国足只有一个进球,而且还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锋无力”也成为国足最为困惑的问题。对此福拉多表示,在近几天训练中,国足重点对进攻套路进行了演练,队员的状态非常好,都憋着一股劲要打好与卡塔尔的比赛。福拉多还专门提到了球迷的重要性。“主场观众的支持对我们非常重要,希望他们能够整场比赛为国足加油助威,成为真正的第12人。也希望大家对国足多一点耐心和信心,因为比赛是90分钟。”

  而卡塔尔队主教练福萨蒂则表示有信心在今天的比赛中获胜,全取3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