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卢忆七年前中卡战细节 为何说杜伊的运气不如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6:23  体坛周报
米卢忆七年前中卡战细节为何说杜伊的运气不如他

(7年前,李玮峰终场头球破门扳平比分)

米卢忆七年前中卡战细节为何说杜伊的运气不如他

(7年前9月7日,国足为米卢庆祝生日)

  特派记者傅亚雨多哈报道

  有中国国家队出现的地方,大多能见到原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的身影。这一次在多哈同样也不例外。在6月2日国足客场挑战卡塔尔队的关键比赛前,米卢就出现在了多哈。老米说,这次他并不是专程赶来观看两支国家队之间的比赛。“卡塔尔足协邀请我观看两周之前的埃米尔杯(也就是卡塔尔足协杯赛)决赛,既然来了,肯定要看完中国队和卡塔尔队之间的比赛再走。”

  老米住在多哈五星级的四季酒店,账是他自己付的,他说卡塔尔人愿意买单,但他没有同意,因为他不愿意有欠着别人的感觉。在看完中国队与卡塔尔队之间的比赛后,他将在6月3日凌晨,很可能跟中国队同一个航班,从多哈返回北京。“欧洲杯马上就要开始了,中国国内有人邀请我做欧洲杯的解说嘉宾。当然,我还会去观看中国队在天津的两个主场比赛。”对于与中国队同机回国,米卢感到意外,似乎也感觉有些别扭,因为届时他肯定要与他的两位继任者——杜伊和福拉多一同坐在商务舱内,低头不见抬头见。“好吧,反正在我看来是中国队恰好跟米卢同一个航班,而不是米卢恰好跟中国队同一个航班。”老米用这样的文字游戏幽默地阐述着他的独立性。

  说起这次在多哈与米卢的邂逅,还是相当意外。24日,在记者抵达多哈的第二天,晚上在一家中餐馆吃饭时,意外地听饭店老板提起前一天米卢也来这里吃了饭,这才确认米卢就在多哈,可惜一直没联系到他,也打听不到他在当地的手机号。直到26日晚前往萨德俱乐部探营时,才意外在俱乐部接待大厅里碰到了老米。初见面,米卢就帮上了一个大忙,他提供了埃莫森重新跟随卡塔尔国家队训练的重要情报。

  两天后,米卢约记者共进午餐,在多哈CITY CENTER三楼一家意大利餐馆里,米卢聊起了七年前的多哈战役,卡塔尔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夏季(每年4月到10月)最高气温可达摄氏50度以上,每支前往卡塔尔打客场的球队对那里的炎热总是印象深刻。米卢说那场比赛除了炎热还有许多细节让他印象深刻。

  “那个蛋糕味道很好”

  “比赛当天,是2001年9月7日,刚好是我的生日。比赛结束后,我记得球队还在喜来登酒店给我办了一个小型生日庆祝会,那个生日蛋糕味道很好。”

  “我对那场比赛有很多记忆,最重要的是李玮锋在终场前的那个头球得分,这为我们赢得了一场非常重要的平局。那一分可以说奠定了我们当时的优势,三场比赛7分,无法令人不满意。”

  谈到那场比赛赛前的备战,米卢说他当时的目标并不满足于一场平局,“我的要求是让大家争取一场胜利,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说一分就够,球员们可能会非常拘谨和保守。但我同时也告诉球员,在我们已经拿到6分的情况下,大家可以放松投入比赛,结果是作为教练的我需要考虑的事,你们只需要按要求踢就行。”

  “我的经验是,在世界杯预选赛这种比赛里,球员的精神状态比什么都重要。因为参加这种比赛,无论球员的水平多强、比赛经验多丰富,肯定还是会背负相当大的精神压力,备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球员们从思想束缚、顾虑和压力中解放出来。你还记得我们抵达多哈后进行了几次训练吗?我告诉你,正式训练只有一次,那就是赛前的踩场,其余时间我让球员干什么呢?让他们在酒店的健身房活动,去游泳池和海边游泳,这让他们能得到足够的放松。在赛前最后几天里,技战术训练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太大作用了,你不可能指望一支球队在几天时间里就突然比过去踢得好一截,所以,最重要的是让他们调整好心态,最充分地发挥出水平,教练工作其实就这么简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