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刷卡三阵型打包双前锋 终极方案为何迟迟难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0:22  体坛周报
杜伊刷卡三阵型打包双前锋终极方案为何迟迟难定

(郑智核心地位不可动摇 而杜震宇……)

  记者马德兴昆山报道

  5月28日上午,国足实施了封闭训练,出人意料的是,在对抗训练中,杜伊和福拉多安排主力一方排出了352的阵型,替补一方则继续沿用442阵型。难道国足将在6月2日的卡中之战中再度变阵?442or352,甚至有一种情况表明,国足可能会用一种更复杂的3142阵型。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国足将会从这三套阵型中选择一套,但究竟是哪一套,到目前为止尚未最终敲定。

  28日训练,首现352

  5月27日傍晚的一场大雨,打乱了国家队的训练计划。于是,国足只能在28日上午“补课”。但在球队从下榻酒店出发前往体育场之前,球队教练突然通知新闻官董华:“上午的训练仅仅开放前10分钟,随后将展开封闭训练。”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意味着国足肯定将在训练中有针对性的技战术内容,因为自打完与约旦队的比赛之后,国家队在连续多堂训练课中尚未演练过技战术方面的内容。不出意料,在一系列准备活动之后,国家队展开了分队对抗训练。

  在被认为是主力一方的11名球员身穿蓝色背心,在对抗中采用了352的阵型,李玮锋、王霄和徐云龙三人担任中后卫;孙继海和张帅出现在了左、右两个边卫位置上,而韩鹏和朱挺出现在锋线上。替补一方则继续采用442的阵型。这一安排着实值得关注。但球队内部人士解释称,到现在为止,杜伊和福拉多尚未公开明确国足将在比赛中采用怎样的技战术打法,而这与当前的形势以及对卡塔尔队的情况尚未完全明确有关。杜伊也曾表示,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想好国足会采用什么样的打法,“一方面,现在我们队伍的自身情况非常重要;另一方面,我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卡塔尔队的情况,如果卡塔尔队在比赛中采用单前锋的打法,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安排四名后卫队员呢?”

  第三次变阵

  从国足前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情况来看,伊拉克队比赛时采用532的打法,与澳大利亚队采用4231的打法,在实战中都取得了相当理想的效果,而且也都应该在比赛中拿下对手。这与我们之前所看到的杜伊在国奥队中一直坚持采用的442菱形站位的打法有着本质的区别。

  尽管中国国内足坛一直流行着“阵型不重要,因为阵型是死的、人是活的”这样的说法,但实际上,这样的观念早已经过时和落伍了,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当今世界足坛流行的说法是:“阵型和变阵是决定性的”(法国队主帅多梅内克语)、“阵型可以用来隐藏你的弱点”(阿森纳队主帅温格语)……欧洲足联技术委员会主席罗克斯博格就明确表示:“光靠阵型赢不了比赛,阵型不会赢得比赛,但阵型确实重要,阵型及阵式是非常重要的!是战术、个人能力及打法使队形有了生命力。”

  恰恰因为这一点,国家队这次在究竟该采用怎样的打法上反复斟酌也就丝毫不奇怪了,一方面,国家队必须根据现有人员情况作出最合适的选择,最大限度发挥现有球员的作用。另一方面,还需要根据卡塔尔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部署与调整。

  备选三套方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为止,国家队在针对卡塔尔队的打法上,先后考虑了三种不同的技战术打法与阵型。事实上,在出征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中,杜伊和福拉多在分队对抗时,主力一方的阵容又回归到了变形的442阵型。在中场方面设立了三名防守型中场,而核心球员郑智的位置偏左。所以,对照这几天以来国家队每堂训练课中分队对抗时的不同变化,可以看出,国家队教练组方面现在还在掂量,并没有确定中卡之战的“刷卡”具体战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