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伊拉克8天逃出禁赛门 布拉特暧昧态度终极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0:5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文报道 北京时间5月28日17时,身在悉尼的FIFA主席布拉特向当地媒体证实,6月1日澳大利亚队在布里斯班和伊拉克队的世界杯预赛将如期进行。

  虽然是否执行对伊拉克队禁赛一年的处罚,需要在国际足联30日大会上进行表决,75%代表作出投票后,结果才能正式宣布,但是在伊拉克足协主席与布拉特经过磋商之后,最终的结果已经呼之欲出,如果没有意外,伊拉克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不会受到影响,禁赛危机经过8天角力之后终于化解。

  20日,伊拉克议会解散足协

  事情要从5月20日伊拉克议会的一项决定说起。议会最终审议通过了解散奥委会和足球等专项协会的决定。伊拉克政府发言人阿里·阿尔达巴表示,伊拉克奥委会和一些相关协会已被解散,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他们欠缺新选举的法定人员数目。

  战乱后的伊拉克体育管理混乱。自从2003年以来,伊拉克已经死亡100多名运动员。伊拉克奥委会主席巴萨尔·穆斯塔法的前任、前篮球运动员哈德加亚,2006年和其他4名奥委会官员被持枪人员绑架,至今下落不明。由于伊拉克体育部门所属关系的特殊性,伊拉克足协也顺理成章被政府解散。

  22日,FIFA和亚足联发难

  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勃然大怒。

  6月4-6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将在希腊开会讨论此事,对伊拉克参与奥运会的相关事宜对进讨论。

  足球圈反应更为快速。亚足联主席哈曼22日和伊拉克体育部联系,他强烈要求对方立刻恢复伊拉克足协原班人马,“伊拉克足协是一个民主选举的合法协会,在过去几年里工作非常优秀。如果现有政府指派另外的人员组成协会,亚足联将拒绝承认伊拉克足协的合法性。”哈曼特别提到,原有的伊拉克足协在困难环境下的工作成果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海湾地区已经出现过伊朗和科威特足协因为干涉足协组织禁赛的先例,“我们不想看到新的禁赛发生。”

  27日,禁赛一年罚单出台

  伊拉克人非常清楚,虽然禁赛的危险随时会降临在头上,但国际足联处理这类问题向来有自己的“套路”。2007年去年10月9日,科威特政府授意足协成立了由全国14个俱乐部组成的14人领导机构,国际足联于10月29日宣布对科威特队全球禁赛,罚单上表示“从即日起对科威特足协实行禁赛,直至另行通知为止”,但一周之后,国际足联宣布取消处罚。2006年12月17日,布拉特表示,国际足联取消对伊朗禁赛的处罚,这一决定是在2007年亚洲杯决赛阶段抽签仪式开始的11个小时前做出的。由于伊朗政府对其足球比赛进行干涉,国际足联11月对伊朗实施了禁赛的处罚。随后,国际足联、亚足联主席哈曼以及伊朗足协三方立刻展开了紧急会谈,并最终在一周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5年对与瑞士队斗殴的土耳其队“全球禁赛”化为乌有。国际足联过去三年最大的三次“禁赛”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因此伊拉克人不急不缓,25日,主教练阿德南要求队员全力备战。27日,伊拉克政府通报伊拉克足协,不但表示政府没有解散足协,其本意也不是解散伊拉克奥委会。为了尽一切可能解除国际足联对于世预赛的禁令。伊拉克足协主席赛义德在接受路透社采访表示:“我们已经发信给国际足联,对此进行了解释。”

  也就在同一天(27日),FIFA执委会在悉尼正式表示,对伊拉克足球全球禁赛一年,处罚从即日开始生效。如果在北京时间5月29日22时之前,伊拉克政府废止解散伊拉克奥委会的法令,这样国际足联将在周五(30日)的大会上撤消对伊拉克足协全球禁赛的决定。

  消息一出台,引起轩然大波,与伊拉克共分在一个小组的中国、澳大利亚、卡塔尔纷纷致电国际足联询问此事。按照罚单中所列,“伊拉克受罚后,此前所参加的比赛积分清零”。这个小组的积分将会发生较大变化,受影响最大的将是卡塔尔,此前他们从伊拉克身上取得的3分将会变成零分,排名也将下滑至本小组第三位,而此前仅与伊拉克战平的中国队将只会减少一分,积分将会变为1分,名列小组第二。

  28日,他说“赛事如常”

  尽管FIFA对伊拉克政府解散足协作出一副欲诛之后快的架势,但身为首脑人物的布拉特却一直很暧昧。在悉尼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还是灵活的表示,如果伊拉克政府能够在悉尼时间5月29日推翻自己的决定,那么国际足联将针对伊拉克队遭受的禁赛令采取更灵活的态度,并暗示如果伊政府能够在此问题上让步,那么伊拉克国家男足还将可以继续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余下的所有比赛。“如果让我做出预测,那么我会认为伊拉克队还是会回来的。”

  2007亚洲杯上,战乱后的伊拉克队击败了沙特阿拉伯获得了冠军。这不但成为了亚洲杯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国际足联为此在2008年元旦专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问颂扬该队,并期待他们继续创造奇迹。

  其后,伊拉克足协主席赛义德已抵悉尼斡旋,在与布拉特进行了会面之后,布拉特进行了积极表态。会面后,伊拉克足协对解禁一事持乐观态度,总理马里克的体育顾问侯赛尼认为,“政府已经给FIFA书面解释,我们期待及相信此事能够尽快解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