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总紧盯卡塔尔防线最大缺口 谁将成突袭对手的飞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0: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昆山报道 当地时间27日晚,卡塔尔队完成了中卡之战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他们以2比1逆转战胜了黎巴嫩队,最近三场热身赛保持不败。不过,开场仅仅21分钟,就被黎巴嫩队打进一球,卡塔尔队后防线上也暴露出一个小小的缺口,而这个缺口被国家队总教练杜伊迅速而敏感地抓住了。

  本场比赛被安排在了中卡之战的主场萨德体育场进行,平心而论,尽管是主场作战,但是卡塔尔队的表现并不理想。因为投入进攻兵力较少,上半场卡塔尔队射门寥寥无几,倒是黎巴嫩队组织出几次相当不错的射门。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21分钟,黎巴嫩队利用卡塔尔队右后卫压上助攻的机会迅速形成反击,由默罕默德·加德尔接队长阿巴斯的传中,射门得分。这个进球实际上也暴露出了卡塔尔右路防守上的弱点。种种迹象表明,卡塔尔在6月2日的比赛中极有可能采取4231阵型,在这种情况下,左路攻防将成为中国队刷卡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卡塔尔队的进攻主要由两个边前卫发起,给中路的空霸塞巴斯蒂安喂球。中国队如果想控制住对方的攻势,两个边路必须承担起比较重的防守任务。另一方面,卡塔尔队的右后卫习惯插上助攻,而他插上之后身后所留下的空当,也可以被中国队利用起来打反击。

  通过自己的关系,杜伊在第一时间就得知了卡黎两队热身的情况。28日下午的训练中,他有意给左路球员安排了“小灶”,就是希望能够拷贝黎巴嫩队的进球,撕开卡塔尔队的防线。

  因为上午训练的时间比较长,28日下午的训练只安排了一个小时。值得一提的一个细节是,这堂训练课并没有对媒体封闭。这似乎更加凸显出了上午训练的特殊性。当其他队员在球场的一边打分组对抗时,几名能够司职左边卫的球员则被集中到了球场的另一侧,强化左路突破传中训练。而在中路为他们传球调度的则分别是周海滨和刘健,由教练喂球给司职后腰的刘健或者周海滨,然后两人快速分球给左路,左边卫下底传中,前锋中路包抄。而在前锋中路包抄上,除了双前锋分组包抄之外,杜伊还专门要求演练了单前锋的个人包抄抢点。

  这恐怕是国家队本次集中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左边路强化训练,除了孙继海和孙祥之外,杜震宇和姜宁也吃到了杜伊安排的“小灶”。而在中路,韩鹏、朱挺、曲波、郜林四大前锋轮流在中路接应传中球头球射门。因为没有人防守,下午的强化训练成功率相对较高。特别是韩鹏和郜林,几个头球顶得非常有力。从左边卫的四个人选来看,应该说是各有特点,姜宁年轻体能好,而且攻防两个层次的能力都比较平均,吃亏在经验上。杜震宇更加偏重于进攻,防守不是他的强项。孙继海和孙祥两个人选中,继海的防守能力更加突出,孙祥曾经长期司职边前卫,在埃因霍温效力期间也是打前卫更多,不过在国家队他则一直担任左后卫。原本他应该是打这个位置的不二人选。不过近期因为在俱乐部无法打上比赛,孙祥的个人状态似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另外据记者了解,在卡黎之战前,国家队就曾经认真研究过卡塔尔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录像。“当时教练也提到了卡塔尔的右路防守,虽然对方的13号队员压上进攻速度较快,个人脚下技术也不错。但是他的身后有一定的空当可以利用。”一名队员告诉记者,“不过具体比赛的时候怎么打,教练可能要到赛前才会专门进行布置。”

  “其实打反击传中和包抄只是最后一环,后腰转移的这一脚才是最为重要的。”这名队员表示,“像上一场刘健传给朱挺这种球,无疑是非常有威胁的。这需要下底传中队员跟后腰之间的配合默契。”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