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约之战喜忧参半:替补成亮点 防线心态不稳成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2:17  济南时报

  昨天下午,国足在客场挑战卡塔尔之前的唯一热身赛中,以2:0击败约旦队。可以这样说,这个比分,足以为国足世预赛的6月会战,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心理基础,不过仔细分析比赛进程,我们可以相当清晰地看到,国家队在这场比赛之中,亮点不少但是问题仍然存在。

  欣慰:配合不赖,替补不赖

  上半场杜伊和福拉多很明显地尽遣替补上场,但是这些球员却让人眼前一亮。除却门将宋振瑜、后防线上的曹阳、张耀坤,中场刘健之外,事实上国足上半场基本是以国奥队为班底的,且在场上打出的也是杜伊最为擅长的442阵型。而正是国奥队班底的打法,让球队回归了杜伊历来的攻击型战术风格,队员们在比赛中战术思路明确,推进和回撤防守的速度都很快,之前一直让人们担忧的传球环节做得也相当不错。

  上半场国足一度在推进过程中有过10余脚的连续漂亮传球,下半场主力也相对愉快地进行了小范围配合,这一点是足以让人们欣喜的——— 太长时间以来,国家队都没有如此轻松过了。实事求是说,上半场替补的表现要好于下半场的主力。如果强行给予一个解释的理由,那大致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左右。其一,国奥班底的球员们,更明了杜伊的要求,执行其战术更为坚决;其二,作为很难在世预赛中得到登场机会的球员,必须在这样重要的热身赛中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让杜伊和福拉多重视自己。

  隐忧:防线不稳,心态不稳

  这场完胜约旦队的比赛,国足美中不足的地方也不少。首先就是我们的防线出现了不少的漏洞,尤其在下半场;其次就是我们可以传中的球员不少了,但是能够一锤定音的杀手仍然没有涌现。

  为了世预赛而准备,杜伊、福拉多本场雪藏了无需经受考验的郑智和孙继海。而约旦队也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即便如此,他们还是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上半场那次被边裁吹掉的单刀球,是他们最好的机会之一;下半场凭借从中国队左路的突破,约旦队三四次都威胁到了宋振瑜把守的大门。尽管最终约旦队也没能取得进球,但是这样的比赛过程,其实已经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那就是一旦遇到实力更强的对手,我们后防上的破绽将会更大限度地暴露,这将是最危险的所在。

  (记者 董宏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