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杜伊:悲痛是我无比的动力 两战卡塔尔目标4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2:13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

  5月19日起,为期3天,全国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举国哀悼。这一天,也是中国国家队最后备战的集中日。5月18日晚,集训前夜,杜伊语气凝重:“这是个无比悲痛的时刻,我和国家队全体都会在这一天向四川向汶川表达我们最深切的哀悼。”

  这个晚上,杜伊一个人在自己的寓所里收拾着行李,“我得带齐了所有的东西。随后一个月,我就没时间再回来了,我似乎已经闻到了世界杯预选赛的那种硝烟味。”面对越来越近的决战,杜伊说,“前两场比赛,我们错过了很好的赢球机会,但我们收获了信心。现在,该到了我们发力的时候了,悲痛将成为我们无比的动力,赢球,这也是我们足球人最好的表达。”

  TITAN(以下简称T):明天,你和队伍就将开始世界杯预选赛准备了,你的心情如何?

  杜伊(以下简称D):谈不上紧张,这样的集训和比赛对我来说是常态了。不过还是感觉到有一丝压力,毕竟6月份的比赛是没有退路的,我们只有出线这一种选择。我们依然有机会,但形势还是相当严峻,毕竟我们现在的积分只是排在第三。

  T:现在回想起来,前两场比赛我们只有两分太遗憾了,两场比赛我们都有取胜的机会,哪怕赢下一场,现在就主动多了。

  D:确实是这样的,特别是打澳大利亚我们错过终场前的点球,非常遗憾。但我更愿意从积极角度去评价前两场,我们收获了信心。仔细分析一下,前两场比赛当我们出现取胜的机会而没能拿下时,更多还是因为我们信心不足,我们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取胜的心理准备,当时澳大利亚、伊拉克对中国队来说太强大了,外界当时不也是这样认为的么?

  我认为,这两场比赛我们拿了两分至少不坏,我们的队员通过比赛知道,伊拉克和澳大利亚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可怕,我们完全有实力击败他们。现在,我们的心理状态比以前应该更好,现在该到了我们发力的时候了。

  T:那么,对于6月份四场,特别是2日客场跟卡塔尔的比赛,你在心理上准备如何调节?

  D:从明天开始,我就会在日常的训练和生活中不断给球员灌输一种强者的理念,让他们有强者的心态,既要充分调动起他们的比赛和求胜欲望,同时也要让他们保持冷静。多哈客场艰辛,只有冷静和必胜信念才能让球员在比赛中克服各种估计到的和估计不到的困难。

  T:那么,在技战术上,你会做什么样的准备?

  D:这次的集训时间不是很长,我们不可能像2月份比赛时那样去准备,体能的训练会比较少,而且我相信体能不会是太大的问题,队员们前一阶段都有规律地参加了联赛,应该说在体能基础上是没有问题的。当然,通过这一阶段的训练,我们要争取把队员们的体能情况调整到同一个层次上,在训练中我们会根据不同队员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训练量,有些球员需要强化和保持,而有些球员、比如郑智,他过于疲劳,这个阶段恢复就是主要任务。

  在技战术上,我们要强化整体作战的能力,对4231阵型的理解和执行能力,每个位置的球员都要清楚他的位置职责。我相信我们中国队的球员,在亚洲来说还是非常有实力的,只要我们彼此间的配合更加默契,我们战胜对手是没有问题的。

  T:对于6月2日的比赛,我们的基本战略是怎样的?

  D: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从积分来看,我们落后卡塔尔一分,我们要通过主客场的两场比赛,把跟卡塔尔的排位顺序给扳过来,我想两场比赛4分是可以让人满意的,这意味着我们至少要在客场战平对手才能有机会。

  T:根据行程安排,我们在30日上午才会抵达多哈,比赛开始前只有不到4天时间来适应时差和温差,你认为这点时间够吗?毕竟我们在国内的集训都在比较凉爽的地方进行。

  D:我认为这个时间段还是相当不错的,去得太早也不一定合适,会增加队员们的心理负担。海湾炎热的天气确实会给我们造成麻烦,但我们也无需夸大这种困难,只要我们准备得好、体能基础好,热天的影响是有限度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