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敌最大策略反成国足硬伤 杜伊排兵布阵仍存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在我动手写这些文字时,中澳之战已经过去了整整十三个小时。然而心头的千言万语,却依然难敌邵佳一罚失的那个点球。不知道需要多少日子,才能淡忘昨日昆明的遗憾。

  这些年,嬉笑怒骂几乎成了国人谈论中国足球时的惟一表情。可真到了关键时候,我们还是会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并在长吁短叹中悉数国脚们错失的良机,逃过的绝杀。由此可见,一个人嘴上再硬,内心终究是柔软的。

  除了开场时的紧张,以及上半场的小心翼翼,这场比赛国足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无论射门、攻入前场30米次数、任意球、角球,我们都优于对手。而在排兵布阵方面,杜伊亦无明显失策。意外进入首发的韩鹏和姜宁,前者的头球摆渡,后者的边路突破,都为队友创造出了一定机会。当然,如果王栋和蒿俊闵能进入大名单,也许国足下半场的换人会更早收到成效。

  和首战与伊拉克交手一样,郑智仍然是国足的最大亮点。尤其是上半场横带后给朱挺的那次妙传,以及随后的挑球过人,都有万草丛中一抹红的风采。可惜,中国足球只有一个郑智,所以在他体力不支时,邵佳一和肖战波都无法挑起球队的中场大任。

  与郑智相比,周海滨的表现则让人失望。尽管海滨的表现不佳有伤病初愈及战术两方面的原因,但倘若杜伊的考虑更缜密一些,他完全应该将王栋放入大名单。因为从实战效果看,替补出场的肖战波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类似的例子还有蒿俊闵,整个下半场,国足右路的攻势几乎完全瘫痪,如果此时用蒿俊闵替下韩鹏,再将右前卫位置上的朱挺推上锋线,结果也许会完全两样。

  如果说,排兵布阵方面的遗憾未来还有机会去弥补,那么,将主场设在昆明则很可能成为国足出线的最大拦路虎。在南美,高原的确是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爆冷击败巴西、阿根廷的最大武器,但要知道,人家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球员终年都生活在高海拔上,而我们的球员全部来自于平原地区。实战效果也表明,昨日昆明一战,国足并没有从海拔上得到任何益处,相反,我们看到了郑智体力不济、姜宁拼到抽筋,而韩鹏和朱挺,则几乎从比赛一开始就脚步发沉。

  没能拿下残兵澳大利亚,是国人眼下在遗憾中夹杂着担忧的最大原因,毕竟,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家店。等澳大利亚回到家门口,如今躺在病榻上的那些袋鼠恐怕早就活蹦乱跳了。因此,在此之前拿下卡塔尔和伊拉克,已经成为国足的惟一生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