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破解海外球员三大疑团 究竟谁让邵佳一罚点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2:21  新浪体育
独家破解海外球员三大疑团究竟谁让邵佳一罚点球

究竟是谁让邵佳一去罚点球?

  新浪体育讯 虽然在赛前只有一天的合练,但是3名海外球员还是得到了总教练杜伊科维奇的器重。郑智、孙继海分别得到首发机会,邵佳一也在下半时得到上场机会,并且来主罚中国队的那粒点球。那么,关于海外球员在本场比赛之中出现的几大疑点,新浪体育也在赛后向国家队进行了了解,这就是:为什么安排孙继海打后腰、为什么让邵佳一罚点球、为什么郑智只打了70分钟?

  孙继海专补左右空档

  当赛前的准备会上,杜伊宣布了首发11人名单之后,连国家队的球员都有一些吃惊,这就是杜伊在后腰的首发位置上抛弃了肖战波、刘健、王栋、肇俊哲、李彦这些国内各俱乐部的专职后腰,而是选择了孙继海与周海滨进行搭档。而在此前的朱广沪国家队内,孙继海也曾经在亚洲杯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之中担任后腰,但那场比赛国家队以0:3失利。

  这一次,作为国家队年龄最大的球员之一,孙继海竟然被安排了后腰的位置上,这显然让所有人在赛前都始料不及的。而更让人吃惊的是,孙继海不仅打满了全场,而且在后腰的位置上表现格外突出。在比赛结束之后,国家队教练组一语道破了杜伊为何安排孙继海打后腰的秘密:之所以把继海放在后腰的位置上,杜伊的用意就是让他来补左右两个边路的空。

  上一次打完泰国之后,国家队就对两个边后卫的防守出现隐患而担心,也正因为如此,包括杜伊也开始思考在孙继海回来之后,是他让打右后卫还是左后卫。不过,最终杜伊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决定,让继海打后腰。而在准备会上,杜伊给继海布置任务时,大家才恍然大悟。杜伊给继海的要求就是在中场弥补两个边路的空档。“我们这场球的进攻就是坚决打边路,这不仅要求两个边前卫朱挺、姜宁要压上,孙祥和张帅也必须坚决助攻,这样就容易造成边路的空档。而继海恰恰打过左、右两个边后卫,对边路的防守太熟悉不过,所以让他打后腰,实际就是为了随时补两个边路的空。你们没看到下半时继海在边路的铲球有多么及时。”对于孙继海为何打后腰,国家队给出这样的解释,而且通过比赛认为,杜伊的这个安排相当成功。

  佳一罚点球是“江湖规矩”

  当国家队在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获得一个点球机会,这无疑是改变比分的最好机会,面对这样一个宝贵的点球,在场上由谁来主罚,这并没有经过太长时间的讨论,皮球很快交到了邵佳一的手中。如果说,邵佳一这个点球罚进球,一切皆大欢喜,但正因为邵佳一没有罚进这个点球,于是在赛后,大家都在询问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谁安排邵佳一来罚点球?

  到底是谁安排邵佳一来罚点球?对于这个问题,国家队内部人士在赛后告诉记者:“其实并没有人安排邵佳一来罚点球,包括在准备会上,杜伊与福拉多都没有谈到这一点。如果说非要找个究竟,那只能说这个点球之所以由邵佳一来主罚,完全是由‘江湖规矩’所定的”

  “正常情况下,点球都是由队里面最牛的人来罚。如果当时郑智在场上,毫无疑问,这个点球由郑智来主罚。但是没有想到,郑智这场比赛并没有打满全场,所以在郑智下场之后,又突然出现了点球机会时。当时大家确实有一些犹豫,包括场下的教练组。我们也没想过这个点球由谁来罚,因为点球这样的机会,只要不出意外,谁都能罚进球,抛开郑智、佳一,像我们队里面的国内球员之中,肖战波、孙祥、杜震宇都是主罚点球的好手。但当时队员们在场上只是一刹那,就决定由佳一来罚,因为佳一以前在国家队也确实经常罚点球,不用怀疑他的脚法。另外有一点,就是当时大家也都因为佳一是海外国脚,有一种牛劲,其实这种牛劲就是一种气质与自信。他自己也愿意来承担这个重担,所以大家自然就把这个机会给了他。”赛后,一位队内人士详细说到为何由佳一来罚点球的原因。

  不知是否担心邵佳一主罚的点球有所闪失,李玮峰在佳一主罚点球时跪在草皮上,甚至不敢抬头去看这个点球,但最终这个点球依旧没有打进。赛后,李玮峰也苦笑着说:自己现在最理解佳一的心情,因为就在上次打泰国时自己也有一个点球未进。

  至于邵佳一最终没有打进去这个点球,国家队领队蔚少辉则表示:这也许就是命吧。去年我们亚洲杯预选赛主场打新加坡的时候,比赛到了89分钟还是0比0,结果邵佳一创造了一个点球,而且自己主罚打进去了。今天佳一又是在快结束的时候来罚这个点球,结果就没有进,只能说是一种宿命。

  郑智打70分钟是体能原因

  相比于孙继海为何打后腰、邵佳一为何罚点球,作为国家队的绝对核心、队长郑智为何只打了70分钟?这个问题倒是很简单,主要原因就是郑智的体能出现了问题。

  杜伊在赛后也表示,他一直希望郑智能够坚持打满全场,但在70分钟的时候,我已经看到郑智的体能无法再坚持下去,继续让他撑下去,只能对郑智的身体是一种伤害,而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加强进攻,所以这个时候派上了邵佳一。(宋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