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点评中澳战:给中国队一点掌声 给佳一一点包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8:07  新浪体育
徐阳点评中澳战:给中国队一点掌声给佳一一点包容

给中国队一点掌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中国队在云南昆明迎来世界杯亚洲区20强预选赛小组第二战,对手是小组头号劲敌澳大利亚,比赛中中国队尽管控球时间处于劣势,但形成了多次冲击,第86分钟曲波还赢得点球,但邵佳一主罚失手,最终双方0-0握手言和。小组赛两战战罢,澳大利亚1胜1平,中国队两战皆平。赛后,新浪体育连线前国脚徐阳,请他对中国队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今天的比赛,我是来到现场。首先感觉到昆明的球市非常火爆,几乎坐满了全场。中国队比赛还有这么多球迷,所有足球人高兴的事情,为昆明这样的球迷感到自豪。现场球迷的呐喊声自始自终贯穿全场!

  从福拉多组建国家队到与杜伊共同执教,我认为这是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不要说高原优势、对手人员不整,我只想从中国队角度谈谈今天的比赛。出乎意料的是,防守相当成功,4名后卫除了开局阶段给了对手机会之外,几乎是限制了对手的进攻。

  防守发挥出色,这才是中国队能有进攻打击对手的基本保障。另外,我觉得在后腰位置上孙继海表现也是让我感到有些吃惊,目前国家队最老的一名球员,但他的经验、心态的处理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征战英超的球员。这种大局观,传切球的能力,都对中国队的攻防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孙继海经历这么多届国家队主帅,之所以能够闲庭信步般的比赛,心态是他的最大优势。

  他与周海滨搭档,应该说是起到了很好的屏障作用。后防线今天发挥出色,在于两名后腰拦截能力的出色发挥。今天的郑智感冒带病坚持出场,体能下降,但有威胁的进攻和传球基本都是来自于他的脚下。

  郑智非常好的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另外,两名边路小将 ,尤其是姜宁,传中球失误比较多一些,他的表现与年龄不大相符,这种控球拿球自如的程度,感到有些吃惊,体能分配的不够合理,导致屡次倒在地上。我在现场看到这一幕幕的时候,非常揪心,真是拼尽了自己的全部力量。

  伤愈复出的韩鹏,前锋线上也是拼到了体能极限。锋线上牵制对手,大范围奔跑,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中国队整体发挥如意,没有以往的患得患失。斗志和拼劲儿,完全压制住了对手。

  要说美中不足,中国队技战术方面磨合和加强,有时候在场上表现还是有些犹豫,如果在进攻上再大胆一些,再坚决一些,效果会不会更好呢?此外换人方面有几个位置值得商榷。不过,中国队的表现为今后的20强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要是来源于自信心。我们不要管对手主力来了几个,是不是高原作战,15日打泰国的时候,对手主力也没来,也是在高原比赛,中国队也没把对手赢下来。今天的表现,这是中国队应有的战斗能力,这是中国队今后应该坚定的信心。无论是其他的场地还是在客场,都要在拼搏的精神坚持下去。

  谈谈佳一的点球。罚点球的时候,我也没有敢看,当全场一片叹息的时候,我也为佳一惋惜。这是中国队一次非常好的锁定胜局的点球。我想这样的点球不进,也属于正常范围之内。佳一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当走向点球点的时候,就证明了一种勇气。谁也不能保证100%的打进,包括世界大牌球员巴乔等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我在比赛结束之后,佳一上飞机之前,我也和佳一通了电话,听得出他的情绪非常低落。其实没这个必要,作为教练,我想以后还会使用邵佳一。今天坐在现场看中国队比赛的时候,最后结束的时候有些球迷在谩骂在指责,问候中国队球员。我想说的是,在需要关心和支持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给佳一一些包容。

  作为职业球员,必然面临很多的压力。当佳一罚点球那一刻,我更有了切身的感受。希望给中国队掌声的同时,肯定中国队表现的时候,也希望宽容理解佳一。通过今天这场比赛,也更加坚定了中国队挺进10强的信心。我们没有失去什么,但我们今天收获的信心。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