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带国足能专治心脑顽疾 真想用铁锤砸球员脑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9:3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07年3月24日,越秀山看台上的杜伊神态自如,轻松地坐在高高的看台上俯视着场内朱家军与澳大利亚人的对决,而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正是站在场内犹如热锅上蚂蚁的朱广沪。那时节有关到底是派朱广沪的国家队还是杜伊的国奥队打亚洲杯的争论非常热闹,对此并不热衷的杜伊因为这份敏感甚至在赛后只是简单评价了自己的国奥球员,他做梦也没想到,一年后的2008年的3月26日,他就要带着国家队,为了世界杯,与澳大利亚再次对决。

  “历史即便有着惊人的相似,也不会简单重复。”当记者试图把一年前的中澳之战与两天后的比赛关联在一起的时候,杜伊给出了这句颇为耐人寻味的答案。坐在越秀山看台上的杜伊确实曾经想过自己在奥运会后接手中国国家队的可能性,这份“野心”因为被他定义在奥运会成绩好的前提下而被很好地隐藏,直到总教练的任命打乱了他的节奏。

  “这是我生活中变化最夸张的一年。我希望自己能保持自己的节奏和工作方式,奥运会前,国家队不在我的计划中,现在的一切真是没有想到……”23日,杜伊的回答感慨无量。

  “过去你是看着朱广沪在国家队的处境,现在你自己在这个位置上了,感觉如何?”记者的提问让杜伊很有些伤感。正式入主国家队后,杜伊的抵抗力下降了很多,动辄就会与感冒为伍,说话经常会带有浓重的鼻音或者经常要停下来处理一下“鼻涕”。这种情况在上了高原后还没有停过。

  “我的血压已经190了,我今天心跳到180下了。”这是只带国奥时,他向妻子报告身体状况时说的话,但这句话从在广州备战中伊之战时开始已经变了,“亲爱的,我睁开眼睛发现,我还活着,又平安度过了一天。”他总是半开玩笑地和妻子说这句话,但妻子越来越紧张。杜伊说让他觉得累的有三方面,一是国脚们还是没能很好地理解他的战术思想,二是他很担心媒体不断的指责会让他的孩子们失去信念,三是很多人还在纠缠他和福拉多的所谓矛盾。“这三个问题我每个都解释说明若干次了,但显然还是不够。”

  “如果你记忆力好的话,应该记得吧,我在朱广沪美国拉练后,在亚洲杯后,都曾经和你说过,我理解朱的立场和处境,因为国家队主教练的压力我也曾承受过,即便在国奥队主帅的立场上,我也感受到了中国人对足球的爱恨交织,我一直觉得我和他、和中国足球是一体的,没有看他笑话的资格。”杜伊说正因为此,他在最终插手这个队伍前,既不兴奋,也不忐忑,做好了所有准备。但双挑还是如此沉重。

  “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到时间的紧迫,甚至连午睡都会让我觉得是一种奢侈的挥霍。我恨不得有一把锤子,用最快最直接的方式把我的理念钉到每个队员的脑子里去。”从东亚四强赛开始,杜伊真正承担起国家队的训练和指挥比赛,时间很短,但他认为队伍与过去相比有变化:“我至少是让这支球队有了鲜明的战术特点,然后我引进了竞争机制,让每个位置的人都活跃起来,最后,我认为我让很多人学会了微笑。”

  即便如此,杜伊说他无法沉浸在这样的变化中,因为他时常能感受到很多人不由自主的紧张,于是在球队进入拓东后,他开始不再说什么了,他要让所有人轻松下来,对3.26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23日下午他就在台球桌边上和记者闲聊这一年的变迁,在国脚来回经过都能看见的地方、在记者都能观察到的地方,他近乎顽皮地一杆接一杆。“我很幸福啊,我不像当年的朱广沪一样还要和谁去‘争抢’国奥球员了!”杜伊笑道。接着电话那边传来几声欢呼,原来他又有一杆进洞。

  “我知道集训对于国家队员们是最难熬的日子了,如果再让他们彼此从早到晚对着相同的一群面孔而没有一点个人空间的话,时间长了,他们心理会有问题,会烦躁,会厌战,甚至在潜意识里抗拒比赛。我必须要消除他们的烦闷,减少他们心理上的问题。”杜伊到了国家队后,把自己定位得像一个心理大师一样,经常揣摩队员们的心态,调节队内气氛,而他经常“抛头露面”,也是为了用行动来影响队员们的心态,“没什么可紧张的,看看主教练就知道了,他还有心思打台球到处闲逛呢!”这样的心理暗示是杜伊多年来执教经验积累出来的,迄今为止他认为效果还不错。

  “没事儿,我的偏头疼好了,因为现在经常整个头都疼。以前操心国奥队一支队伍的时候只有一半头疼,现在加上国家队,另外一半儿也跟着疼了起来。”杜伊最后都没忘记幽自己一默,他宣称他的偏头疼就这样不治而愈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