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强盾伤停拉响后防危机 三人之中谁是最佳继任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5: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有不到一个星期,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国足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就将打响。尽管几名国字号球员已经因为过度疲劳出现了体能不佳的情况,不过国足面临的最大的危机是,后防中坚徐云龙极有可能因伤无缘这场比赛。而随后,一个问题就抛给了杜伊科维奇,谁将作为徐云龙的继任者出场?

  作为国足后卫线上身体素质最出色的球员之一,徐云龙无论是从爆发力,启动速度以及加速度来说都是国内中后卫的佼佼者。更可贵的是,尽管身高只有183,但是出色的弹跳力和强壮的身体弥补了其身高上的不足。加上其在联赛中和参加世界杯所积累的宝贵比赛经验,这样的条件的确可称是对抗“澳洲袋鼠”高空轰炸的一张强盾。

  在国足的后卫线失去了这张强盾之后,谁又能成为徐云龙最理想的替代者呢?在国足目前的后防线上,张耀坤已经因伤无缘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加上徐云龙的受伤。实际上,能够和李纬峰搭档的中后卫也仅仅只有吴昊、王霄和国奥队的后防核心冯潇霆。

  但是横向对比这三名中后卫,却发现尽管这三名球员在联赛中表现不错,但如果用他们来对抗澳大利亚队的锋线,其中却很难找出令人满意的人选。

  在三名人中,在热身赛中表现最为稳健的后卫当属王霄。在今年的联赛中,他所效力的天津泰达队的失球数也仅仅是多于失球最少的北京国安队而位居次席。其中,王霄在后卫线上的定海神针作用功不可没。而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打满全场的王霄也用自己的稳健和经验遏制住了对方前锋的快速反击。

  但是王霄最大的问题是他的特点与杜伊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对阵澳大利亚这样制空能力出色的球队。他的身高劣势已经成为了他出战与澳大利亚比赛的最大障碍。目前国足的后防中坚李纬锋虽然有着出色的弹跳能力,但是其本人的身高也仅仅只有183 cm,如果同样搭档与他身高相同的王霄,派出一对小个子中后卫的搭档来对抗澳洲高大的中锋肯尼迪,绝对是一个过于冒险的举措。而且,考虑到两名边后卫的身高也都不足185cm,这样的后防高度,也很难抵挡澳大利亚人的高空轰炸。

  作为本届国足的新宠,吴昊的机会来自于他在联赛中出色的表现。在上赛季代表河南队的比赛中,吴昊用稳健的防守帮助河南队在一个赛季中打出了经典的防守反击战术,其中连克鲁能、实德等强队的比赛更是证明了这名年轻中后卫的潜质。

  但吴昊也同样面临着自己的问题。首先,在上赛季河南队的超密集防守体系下,吴昊转身慢所造成的身后空档大的特点得到了掩盖。而国足在昆明所设定的目标却不仅仅只是一分而已。一旦进攻阵形彻底展开,吴昊身后的空档也就暴露无遗,这也是为何在他转会中超豪门山东鲁能之后却被人称为“水货”的原因。

  同样,比赛经验也是吴昊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做为之前默默无闻的球员,吴昊几乎没有打国际比赛的经验,而他所局限的比赛也仅仅是代表俱乐部打中超联赛而已。在面对拥有着英超、德甲和苏超比赛经验的澳大利亚前锋面前,经验的不足甚至可以让他成为国足后防线的定时炸弹。情况,一旦维尔贝克将效力于凯尔特人的小个子前锋迈克唐纳首发,那么吴昊在单独面对这种类型前锋进行防守的时候也将会显得非常吃力。

  当王霄和吴昊都不能成为最理想的替代者后,我们也想起了国奥队的后防核心冯潇霆。其实,在杜伊宣称国足将全面克隆国奥战术后,冯潇霆也就成为了最可能的人选。但是旧伤刚愈,冯潇霆的状态也难以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其中在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中那个险些造成失球的回传失误更是让人感觉出他与自己巅峰状态的差距。

  与吴昊同样,作为一名年轻的后卫,比赛经验的不足也会让他在与老道的澳大利亚前锋的较量中难以控制住对手。在一些关键球的处理上也不如同位置上的徐云龙那么老道。不过,一旦徐云龙无缘中澳战,按照杜伊以往的用兵思路,冯潇霆出场的几率将肯定比上述两人打得多。只不过效果如何,却只能用事实来进行佐证了。

  (淡季暴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