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惯例越年轻越失败 年轻化中国队输给"27岁定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4:3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以本届世界杯预赛中国队的均龄———25.64岁,可以排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周32强的倒数第4。仅比瑞士、加纳和多哥3队年长的中国队,应当算是相当年轻的球队。但是否年龄是决定成绩的关键呢?

  德国世界杯的8强当中,均龄最长的法国29.13岁,最幼的英格兰25.87岁,四强则全部在27岁以上。自1994年世界杯以来,世界杯球队的均龄基本都在27岁的区段。如果以入围世界杯决赛周的标准,27岁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波峰,由此向两段逐渐下滑。2002年世界杯是中国队惟一一次入围,那届国家队均龄26.91岁,是最接近“27岁定律”的国字号。同样,2006年世界杯前夕,FIFA官网也曾做过统计,自1962年巴西夺冠后,此后的10支冠军队均龄也都在27岁左右。

  年轻球队是否就真的无法取得成功,就像1995年的阿贾克斯?2006年,最幼的瑞士小组赛出局;2002年,最幼的尼日利亚和喀麦隆都没有出线,超级绿鹰小组赛垫底;1998年,均龄最小的喀麦隆、沙特日本韩国和突尼斯都没超过26岁———他们悉数未能进入前24名。法国世界杯的前24名球队的均龄都在27岁以上,而垫底的8个球队异常年轻,均龄26.8岁。即便计算主力阵容的均龄,前16名的球队年龄分布也非常准确地落在了27岁上———垫底的8支球队继续在26.8岁上徘徊。

  本届世界杯预赛中国队的年龄梯次从位置上看,算是相对合理:门将>后卫>前卫>前锋的特征比较明显。但中后场的均龄差异很大,老将与新人占据太大的比例。这种不正常的状况拉低了国家队的均龄,同时也让球队的状态飘忽不定。世界杯上,成绩处于第四档次的球队各位置的均龄差距与中国队非常接近———研究表明,卫线均龄和个体年龄差异的扩大,是防守不稳的侧面反应。

  从各洲参赛球队的均龄来看,非洲和亚洲普遍最低。自1994年以来,两大洲已经连续4届世界杯均龄未超过27岁。1998年世界杯16强仅有尼日利亚,2002年有场外因素算是特例,2006年又是仅有加纳入围。非洲和亚洲参加世界杯的运动员与欧美运动员相比,除技、战术水平明显落后外,年龄偏小也应该被视作是形成差距的重要原因。因此,年轻化绝非中国队的优势,相反应该被视为缺乏经验和稳定状态的劣势。

  回到欧洲,“27岁定律”同样发挥着功效。英格兰是葡萄牙欧洲杯最年轻的球队,西班牙是首发阵容最年轻的球队(24.6岁),但他们都没有打入四强。至于冠军希腊,均龄28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在2008年欧洲杯预选赛上表现得如履薄冰,目前多纳多尼这支超过30岁的老队,6月是否能取得佳绩,多数人并不乐观。年龄太小固然不够稳定,年龄过大又会力不从心。总之,对于均龄还未达到最佳状态的中国队而言,年轻化并非包医百病的良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