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高原主场令人困惑 生擒袋鼠切记不可力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58  体坛周报

  裁判员可以多给我们一分钟时间,于是,中国队避免了连续两次败给泰国的尴尬命运,也躲过了18年后,再次主场负于对手的噩梦。但是,中国足球过去半年所浪费的时间,谁能补偿呢?

  看着杜伊刚刚接手的球队,打得乌七八糟,我们当然不能简单地指责他,也没法更多责怪队员,留给中国队的也许只能是一丝苦笑。我们唯一知道的是,澳大利亚马上就要兵临城下,中国队万万不可以这样的状态迎敌。

  李玮锋拥有主罚那个点球的权力。一名代表国家队出战了100场国际A级赛的队员,在那样的特殊时刻,享受一点特殊待遇,当然在情理之中。但为什么不能调整一下心态,去享受这个过程呢。说实话,看着大头绷着脸走上罚球点,我心里马上就有了一种不祥预感。大战之前,我们的队员不可以如此不放松。在中国足球为数不多赢得重要战役的范例中,心态是决定因素之一。“拉杜”可以不了解中国国情,但却不可以听凭紧张情绪蔓延。

  韩鹏终于出场了,之后不久还进了球。对于正在苦苦寻觅得分点的中国队,这好像是个不错的信号。不过,即便进了球,韩鹏的感觉依然不理想。过去的他,总是给我们一种稳定而踏实的感觉,但在这场比赛中,很多东西却好像变了味道。他的进球,首先要感谢朱挺的积极,其次还要感谢对方中后卫的大意。而最后时刻他助攻朱挺的那个球,实在是个犯规球。热身赛裁判可以不判,但到了20强赛恐怕难以蒙混过关。在已身负一张黄牌的情况下,他这个无谓犯规、险些得牌的举动,简直叫人提心吊胆。“拉杜”可以保护自己的队员,但却不可以把粗暴和鲁莽当作美德提倡。

  福拉多还可以给球队表现不佳找出更多的客观理由,但我们却不可以接受这样的结果。前场,韩鹏几乎没有得到真正的边路支持,十数次传中准星全无;中场缺乏成型的组织和防守,进攻完全依靠长传;后场犹如散沙,注意力不集中,相互间保护不够,被对手如赵子龙般轻易出入。

  看过比赛,我相信还会有更多人对中国队把主场设在昆明感到一丝困惑。与对手相比,我们丝毫看不出有任何体能优势,反而是随着比赛进程,泰国人越跑越欢,中国队越来越慢。何以如此呢?福拉多说,队伍正处于疲劳期。但稍微有一些运动常识的人都知道,距离大赛还有10天左右时间,中国队必须要开始呈现出上升趋势,这样才可能在3月26日达到一个小高潮。如果此刻我们的队员还普遍感到乏力,那就是个相当危险的信号。

  曾在昆明有过不错表现的云南红塔队有一个很重要的高原心得:要想在高原提升体能,准备期的有氧训练是不可或缺的基础。离开了科学而又艰苦的有氧储备,则很难达到无氧运动的高水准。中国队是不是已错过了这个很重要的阶段呢?而红塔人的另一经验之谈是:对手身体条件越好,训练水平越高,高原对他们的影响就越小。看看以海外球员为主的澳大利亚,我们还敢对自己的所谓高原优势有任何乐观和侥幸吗?

  中国足球可以为自己创造一些有利条件,但如果只想凭借着这些有利条件就能不战而屈人之兵,那可真是很傻很无知。更可怕的是,连媒体也跟着凑热闹。不知什么时候,媒体提出了灭“鼠”说。从炒作角度,上述提法可以理解,但从球队角度,就显得可笑也颇具欺骗性了。不管怎么说,人家是袋鼠不是田鼠,更不是家鼠。想用三脚猫的本领去对付一群身材高大、动作敏捷、警惕性高又喜欢团队活动的袋鼠,几乎不可想象。

  其实,如果大家能理智、客观些,就该知道生擒袋鼠,只有智取,不可力拼。此刻,给国家队真正帮忙的做法是迷惑袋鼠,分散其注意力,而不是鼓励中国队赤膊上阵。但遗憾的是,我们这些天听到的仍旧是空洞的豪言壮语和不切实际的预测分析。

  近日,关于中国青少年是不是该看《三国演义》的争论正是焦点,我倒觉得,中国足球不妨赶紧去查查那些以少胜多、以寡敌众的经典战役,从中得到些许启发,或许还能派上点用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