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伊征召三海归另有妙用 邵孙扛右路郑智集体保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09: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6日,国家队放假,但杜伊没有休息,他在海埂基地的国奥训练场上继续训练。虽然重新和国奥孩子们在一起他心情轻松不少,但国足的伤兵满营和缺人始终让他显得若有所思。“海外球员我要孙继海、郑智和邵佳一。”在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杜伊很坚定地表示,从他的语气中可以感觉到,虽然在这样重头的比赛中征召此三人比较平常,但他对他们怎样使用的设想却并不普通。

  此前,尽管已经听说了董方卓受重伤的消息,但由于迟迟没有接到曼联俱乐部方面的正式书面通知,杜伊心里多少还存在一些侥幸,可惜的是,杜伊在前两天从足协得到了他最不愿意听到的确切消息———董方卓的确受了重伤,肯定无法参加3月26日的中澳之战了。杜伊只好把目光重新投放到了其他海归球员身上。邵佳一在科特布斯的表现给了杜伊意外之喜,“听说邵已经恢复了,我太高兴了,国家队现在正是要用人的时候,非常希望邵可以在26日以前早点回来,加入我们的捕鼠行动。”

  为什么在除夕之战的时候没有征召邵佳一而选择了这个时候呢?杜伊对此给出的解释是,当时邵佳一刚刚从伤病中恢复,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都因为长期伤病的困扰而有所下降。国家队和国奥队对垒科特布斯的时候,虽然佳一碍于伤病没能用他的球技征服杜伊,但他对国家队的热诚让杜伊印象深刻。

  还有一个原因让杜伊最终决定起用邵佳一———“邵的传球比较准,时机掌握得也较好,这是我目前最需要的”。虽然佳一在国家队更多打的是左路和中路,但杜伊想让他帮助解决右前卫位置上的问题,王栋很难保持整场的良好状态,沈龙元和蒿俊闵身体单薄,跟身强力大的澳大利亚队员们在一对一的对抗中很难占据主动,因此就萌生了找回邵佳一的念头。

  中伊之战,孙继海在极少的上场时间里表现出了非凡的效率,给杜伊极深印象,那场比赛继海站在中路,这次继海回归后到底是打右后卫还是后腰,杜伊表示他还没有最终决定,一切还是要看比赛前孙继海的回归时间、体能状况再说。“在我们确定了以防守反击为主的战术后,考虑到了边路防守的压力会非常大,这让我们不得不从体能方面去权衡孙继海和张帅的使用,加上孙回归得比较晚,如果把他放在边路的话会让他很难打,因为边路是需要配合,一定套路和对于其他队友启动时间的掌握等一系列的准备的,这也是后来为什么让孙继海打后腰而不是右后卫的原因所在,中路毕竟更为自由一些,对于固定套路的要求也更少,反而更加容易适应。”

  最后杜伊谈到了郑智,“或许郑晚归也不是件坏事,因为上高原要是无法超过一个星期以上的话就只能压缩在三天内。”这些天杜伊一直在心里默默祈祷,郑智一定不要受伤,一定要平安的到昆明报到!“郑智虽然每次跟国家队其他队员都没有什么时间磨合,但是他的能力和他的位置以及战术对他的需要使得他的迟到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只要他有足够的体能作为保障的话。”这次打澳大利亚,杜伊最担心郑智在旅途上的周折以及中国同英国昼夜颠倒的时差,他无法预计这会给郑智带来多大的困扰,也无法事先给郑智做任何排除这些困难的工作。至于整个战术体系,杜伊希望别的队员在没有郑智的前提下能够先把体能练好,一旦郑智出现体能下降过快的话就会由其他国足中场球员轮番去替他完成一些“脏活儿累活儿”,那样或许对其他国脚有些“不公平”,但是在国家队集体利益的大前提下,杜伊渴望每个人都能够“牺牲小我,成就集体”。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