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拉多换脑狠抓边路攻防 王栋张帅或成中澳战突击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20:24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昆明报道 国家队的战术思路,渐渐向国奥靠拢。5日下午的分队训练中,福拉多开始按照杜伊在国奥队的惯常做法,多作边路文章,教导队员在边路突破传中。

  5日是集训第一阶段(适应期)的最后一天,上午仍然是较为轻松的力量练习。下午,国足首先进行了40分钟的有氧跑,之后才开展正常训练。其中伤兵吴昊和周海滨,只是围绕着球场慢走,进行恢复调整,徐云龙依然在酒店房间里休息。张帅则开始随队参加训练。

  跑圈结束之后,国脚们先进行了抢圈等准备活动,随即转入到6对6(不包括门将)缩小场区对抗。全队被分成3组,因为人手较少,助理教练王宝山也加入到对抗。每两组对抗3分钟,输球一方下场进行轮换,总共进行了20分钟的对抗。

  杜伊和福拉多的要求和之前一样,就是最多只能是两脚触球,同时要求队员们看准机会多射门。因而,在分队对抗中,不时可以看到队员们刚从本方门将那里得球便突施远射的情景。显然,国足希望通过这样的练习,让队员们养成随时随地射门的习惯,先培养个人的攻击性,继而提高全队的攻击性。

  之后全队又被分成红、蓝两组,进行9对9(不包括名将)的半场攻防练习。红组一方基本是东亚四强赛上的主力,包括后卫孙祥、李玮锋和张帅,中场杜震宇、刘健和王栋,前锋还是曲波和朱挺,刚刚归队的张耀坤,也加入到了主力阵容中。

  蓝方包括王宝山、冯萧霆、王霄、沈龙元/肖战波、李彦、肇俊哲、蒿俊闵/汪嵩。在整个10分钟的对抗中,福拉多一直在指挥,而杜伊则站在场边观看。在对抗的尾声,杜伊还走到另外一个半场,准备罚任意球的人墙。

  在半场攻防中,福拉多要求队员们能够根据场上的形势,多进行转移。在射门之时,福拉多又会不断地朝场内喊“慢慢来”。很显然,福拉多的“慢慢来”并不是针对传接球和左右两侧的转移,而是希望射门时能够稳一点。

  半场对抗最后时刻,红组右后卫张帅和右前卫王栋之间的配合,多次出现这样的情景:张帅上前之后将球传给王栋,然后自己就站在王栋身后不动了,王栋只能自己带球往内切,寻机传中。福拉多正好站在球场右侧,他几次提醒张帅和王栋,始终不见改观,随后叫停训练,亲自给张帅和王栋示范——在将球传给身前的王栋之后,福拉多快速插到王栋的右边,要求后者马上分球,自己接球之后突破、再传中。

  福拉多的示范,一方面遵循他本人“边路进攻二过一”的思路,另一方面则是杜伊的战术要求。因为,杜伊执教国奥时,就要求边后卫大胆前插,而且要一插到底,然后再传中。从这个小细节不难看出,国家队正在按照杜伊的规划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