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证明国奥恐高症痊愈 初考过关一周后方为真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4:11  体坛周报

  记者胡博轩海埂报道

  3月3日下午,国奥队到成都军区驻昆某部,听取了老山战斗英模事迹报告,接受战斗精神的洗礼。而在上午的训练中,他们也切实经历了一番身体上“历练”。为了测试队员们对高原反应的适应能力,队伍进行了第一次上量训练,在训练过程中,所有队员们都配备了心率监测仪,目的就是为了从心率上判断“上山”五天之后的身体状况。

  与国家队不同,国奥队这批年轻球员中有一部分从没有上过高原,所以,在上山三天后,他们当中有部分人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略通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在高原上,身体素质越出色的人反应可能更强烈。因为身体更好的人,对氧的需求更大,然而在高原上,氧是相对缺乏的。球员就是这样一个身体素质出色的群体,所以,他们的高原反应比常人要更强烈。据了解,此前两天,已经有部分队员出现了严重失眠的状况,这其中奔跑能力很强的吕征、身体素质出色的戴琳和崔鹏等最为严重。在队医的调理下,状况逐渐有所好转,所以,在3月3日上午,国奥队安排了一次大运动量训练,同时配备仪器进行监测,在得出数据后,进一步了解队员们的身体情况。

  国奥队助理教练宿茂臻在谈到这次上量测试时介绍,“严格地说,解除高原反应应该是在上山后的一周,昨天(3月3日)的测试是在队员们刚上山第五天,由于此前部分反应比较强烈的队员在昨天的反应已经逐渐减轻,所以,队内选这个时候安排一次测试。目的是为了监测他们当前的身体情况。”之后,宿茂臻还向记者表示:“在高原上运动时的身体监测数据都是有科学标准的。一般情况下,在队员们经过了大运动量训练后,如果心率在170以下的话,就证明他们基本战胜了高原反应。另一个标准是,在大运动量训练后,经过短暂恢复后,如果他们的心率可以恢复到120以下的话,也能够证明他们脱离了高原反应。”对于3月3日上午的检测结果,宿茂臻表示:“现在全队都还不错,几个此前出现了剧烈反应的队员在数据上,也都表明已经基本上脱离了高原反应。”

  3月4日全天,国奥队都没有进行上量训练。上午,球员们进行了力量训练;下午则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网式足球游戏。在训练结束后,杨程和郑涛两名队员都表示,昨天上量之后,今天感觉轻松了许多,好像已经没有那么疲劳了。而宿茂臻指导在接受采访时却明确表示,“一周后,队伍肯定就要加量训练了,那时候才是对球员们真正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