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兵吴昊不是水货是火命 3年连升4级靠什么入选国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4: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报道 3年前,吴昊还混迹在新加坡联赛,在新加坡那块商业繁华之地,一心想踢好球的吴昊却很落寞,他甚至萌生了放弃足球去上大学的念头。那个时候的他更没有想到,3年后他会成为国家队的成员。

  赵本山在春晚小品中那句“我不是火命,是水货”让人捧腹于他的自嘲,现在吴昊要把这句话反过来说,“我不是水货,是火命”,这是未来一个月吴昊要在国家队证明的。

  三年连升四级

  年少时,吴昊曾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去打篮球,一个是去踢足球,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那足球火爆的岁月里,同样也非常喜欢足球的他走上了绿茵场。

  1999年,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学习的16岁的吴昊,被江苏舜天俱乐部相中,他们买下了这名极具潜力的后卫。然而,吴昊在江苏过得并不如意,因为和俱乐部的关系并不好,他很少有上场比赛的机会,尤其在他最需要通过比赛磨练的2003年和2004年,获得的出场机会更是屈指可数。2005赛季,吴昊更是被租借到新加坡联赛踢球。

  新加坡联赛的影响力和实力和中国联赛的差距无疑是非常明显的,这是吴昊职业生涯的最低谷。低谷中的吴昊曾经想到了退役去上大学,在他看来那也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出路。“那段时间的确很郁闷,从小就对职业联赛充满了憧憬和希望,但却不得不到一个国外低水平的联赛比赛,这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吴昊很不愿意去回忆那个灰色的时代。

  幸运的是,2006赛季,河南建业买下了吴昊,在江苏队看来,甩掉吴昊能够得到钱已经是不错了,所以他们只收了河南人9万元人民币。舜天人没想到,这9万元在短短两年后翻了33倍,占据河南队主力中后卫位置、随队打了一年中超的吴昊被河南以300万的价格卖出,当初那个在新加坡走投无路的小子,也就此登陆中超豪门山东鲁能。

  “能够来到鲁能这样的豪门踢球,是自己的荣幸。我希望在鲁能取得更大的发展,更希望在鲁能效力期间,能够进入国家队,这是我的梦想。”第一次站在鲁能的训练场上接受采访,吴昊多了些许局促,但还是忍不住发下豪言,他预计自己至少要在鲁能打拼一个赛季,这个梦想才有可能实现,但没想到梦想在短短两个月之后就照进了现实。吴昊说:“进入国家队当然是我的梦想,但我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梦想成真。我当时想,至少要拼一个赛季啊……”说这话的时候,吴昊的心早已飞上了高原,他迫切地想要向韩鹏请教,怎样成为真正的国脚———韩鹏在第一次入国家队的时候,在鲁能的主力位置也不是非常稳固,但在进入国家队之后,韩鹏的进步一日千里,很快成为了中国足坛的一号前锋。

  他凭什么入选国足

  在吴昊还没有来到鲁能的时候,李小鹏就认定鲁能买下吴昊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吴昊这个球员,你们看看就知道了。”小鹏说。在吴昊来到鲁能之后,吴昊很快展现了自己的特点:最大的优势是头球出色和身体条件非常好,而另外一项让人羡慕的是,身高1.94米的吴昊速度却并不慢,尤其是他的步伐较大,弥补了频率上的不足,速度快的球员也很难用绝对速度过他,而如果利用技巧,他必须面对吴昊强壮的身体。

  除此之外,吴昊在心理素质上也具备了一个优秀后卫的要求,在来到鲁能之后,他面对记者和电视镜头,表现非常自如和自信。而在鲁能的多场热身赛中,吴昊都很自如地招呼鲁能的其他球员。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