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四强赛病象报告 男女足混乱状态令人担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9:20  三秦都市报

  男足 简单·粗暴

  显然扶正杜伊没能给中国男足注入新的活力,三场比赛一胜两负,中国男足卫冕的梦想最终化为了泡影。纵观本次比赛,中国男足所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总结起来无外乎“简单·粗暴”四个字。

  打法简单

  在杜伊从福拉多手中接过国足的指挥棒之后,这名塞尔维亚老头按照自己的思路对国足进行了改造,从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开始,国足就高举进攻大旗。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由于在中前场缺少有实力的队员,国足的进攻到头来只是虚张声势。

  按照杜伊的思路,国足在与韩、日、朝三队的比赛中,主攻的方向都是两个边路,但无论是右路的王栋还是左路的杜震宇都很难成为国足进攻的主要通道,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两名队员的自身实力不够、大赛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路没有给予这两名队员足够的支持。大家都清楚本次东亚四强赛是国足对“3·26”与澳大利亚世界杯预选赛的一次练兵,不过以目前的这种状态,国足要想在3月26日攻破对手的大门是难上加难。

  作风粗暴

  受中国足协赛前要夺取本次东亚四强赛冠军的“蛊惑”,中国队的队员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中战斗作风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三场比赛17张黄牌2张红牌,创下了东亚四强赛自举办以来一个另类纪录。对于中国队队员在本次比赛中的粗野作风,东亚联盟给予了重罚,14500美金的罚款也算给那些“受害者”以交代。不过,中国队的队员不能以罚款了事而不去反思自己在本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

  女足 凌乱·孱弱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刚刚结束的东亚四强赛就是一场噩梦——女足耻辱性地倒在了日本队脚下;男足历史性地创造了三场比赛17张黄牌2张红牌的纪录。以这种状态迎接奥运会,迎接世界杯预选赛,恐怕所有的中国球迷都很难满意。事实证明“强扭的瓜不甜”,在法国人伊丽莎白别别扭扭和中国女足重归于好之后,她不仅没有带领中国女足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中取得好成绩,反而将女足的问题再一次扩大化,打法凌乱,实力孱弱这就是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打法凌乱

  首先,从用人来看,伊丽莎白虽然刻意回避多曼斯基时代的一些老将,大胆起用新人,但本次东亚四强赛的进程却表明,伊丽莎白的这种变化只是为了区别自己与多曼斯基的不同才变化,她所起用的新人,在比赛中非但没有成为中国女足的支柱,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中国女足的软肋。其次,中国女足目前打法上的凌乱还体现在中场没有核心,这就造成了女足不仅进攻不行,就连防守也存在着巨大的隐患。

  实力孱弱

  从本次东亚四强赛来看,中国女足的堕落并不是一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伊丽莎白固然对于这种糟糕的成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些年来中国女足的停滞不前,中国女足整体实力的下滑才是主要原因。

  作为曾经的亚洲老大中国女足现在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亚洲二流球队。这种堕落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足协决策方面的失误,在过去的数年里,中国足协一味强调眼前利益,而忽略了中国女足的长远发展,造成了中国女足人才梯队的断档。相反,我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队则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女足运动,目前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队和韩国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气候。本次东亚四强赛,日本队能够3:0完胜中国队就是一个信号,如果在今后的时间里,中国女足不从根本上反思自己,这种完败会越来越频繁。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战荣实习生 郭小栋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