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指挥?红黄牌何时休?--狼狈国足留四个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3:3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从上届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到本届东亚四强赛的第三,随着中国队排名的下降,国足越来越狼狈的比赛表现,给外界留下诸多问号,其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国足究竟由谁说了算。

  疑问一谁来指挥?

  

  东亚四强赛,杜伊和福拉多唱起了二人转,但真正指挥比赛的是谁,连拉杜二人都含糊其辞。

  中日之战,杜伊履行着指挥的责任,福拉多则坐在旁边看着,而赛后出席发布会的却仍然是福拉多。中朝之战,比赛又由福拉多指挥,但杜伊也不遮遮掩掩,亲自上阵。

  两个主教练来指挥比赛,国足焉能不乱?同样的问题体现在训练方面。一个是国家队总教练,一个是国家队执行教练,队员到底按照谁的指挥来训练?2月6日的中伊之战,中国队在迪拜排出了532阵型;而此次的中韩之战,中国队却打起了442阵型,在此前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队在福拉多的指挥下却一直演练着451,可这苦了队员,要同时理解并按照两位不同风格的教练的战术安排去踢,难度可想而知,效果更不用说了。

  疑问二红黄牌何时休?

  

  国足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拼搏”精神,共领到了八张黄牌和两张红牌,这样的踢法难道要延续到世界杯预选赛?

  在这场比赛中,国家队虽然取得了胜利,但部分比赛时间却乱作一团,不仅体能跟不上,而且在战术上一度出现混乱。

  国足如此粗暴的踢法真是令人担忧。毕竟现在的对手只是朝鲜,而且比赛任务并不重,若是面临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重大比赛,且面临澳大利亚这样的对手,国足的恶意犯规很有可能导致全盘皆输。

   疑问三分家何时叫停?

  

  东亚四强赛,国足连输韩国、日本,实力差距显露无疑。然而,在这种糟糕情况下,国奥队又要开始集训了,这意味着国奥国足分家的现状仍然没有结束。

  本来中国足球可以集中的优秀人材就不多,现在国奥仍然征调队员要完成自己的任务,那么国足的问题何时解决?以中韩之战为例,这是少数国奥队员与国足真正合练的第一场比赛,队伍显露出配合上的生疏。第二场比赛,国足以同样的问题输给了日本队,以至于杜伊赛后直言,下期集训国家队要招新人入队。

  杜伊的表态意味着国足阵容的变化至今仍然没有停止,这样的情况将直接导致国足在运用国奥和国脚的配合上将继续缺乏磨合。且不论是杜伊指挥还是福拉多指挥,无论哪个教练执教,国足始终处在一个磨合期,教练永远都在考察队员,永远都定不下一套最合适的阵容。

   疑问四没有郑智怎么办?

  

  纵观前两场比赛,国足在后防线上缺乏有效的防守配合,个别球员总是陷入疲于奔命的状态之中,所以防守效率自然不如对手。最后一战,李玮峰的停赛,亦让国足后防线经受了不小考验。

  相比之下,国家队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进攻。由于缺乏有效进攻配合,中国队很容易陷入到对方的多人组合围抢中,仅中日一战,日本队就成功抢断中国队34次。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心浮气躁是难免的。

  其次,尽管国足三场比赛进了5球,其中4个进球是靠定位球或由中场球员完成,除了对阵朝鲜的比赛由朱挺和曲波配合打进一球外,几乎组织不起一次有威胁的进攻,这也反映出国足进攻组织无力的问题。尽管教练组试验了多套阵容,先后试了周海滨、刘健、蒿俊闵和王栋等人打前腰,但是,球队的攻击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无论进攻还是组织防守都显得力不从心。看来,没有了郑智,国足就陷入了玩不转的境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