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除夕精神”源于碰撞和巧合 杜伊带给球队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9:59  中国体育报

  面对为何不写《西游记》的责问,醉眼蒙胧的吕秀才反问:“请问有什么现实意义?”2月14日,在距离国足除夕之战已有周余的当口,再去复盘中伊之战似乎也无什么现实意义,可宛若那句美利坚谚语,“时间总会带走沙子留下黄金”,回首凝望那个逐渐模糊的迪拜除夕,似乎还留了那么一点“励志”意义。

  没错,当《士兵突击》在2007年一炮而红后,我们才真正发现自己在“励志”环节上的贫乏:从山间的“龟儿子”到王牌军队的王牌兵,王宝强的许三多用自己的“不抛弃”、“不放弃”诠释了中国军人的精神、华夏民族的精神!国足呢?不也同样划出了一条低开高走的轨迹?2008年伊始,作为打响中国体育第一枪的国足非但没有在如织的热身赛计划中“撞上”一场胜利,就连一个平局、一个进球的指标都没有完成!队员危机、主帅危机、精神危机!即便没有人将中国足球看作振奋民族精神的旗帜,但男足浑浑噩噩的表现还是引得国内一片哀鸿遍野,中伊除夕战尚未开打,“国足与春晚斗法”的保留节目便率先出炉……可当国足在迪拜被诅咒的球场收获了一场及时的平局,一切似乎又在向好的方向“呼叫转移”。

  或许,在迪拜客场收获的一分更应被看作MDX口中、LCP眼中“丢掉的两分”,况且上帝在除夕之夜也的确将胜利的橄榄枝无限抛近了中国人——仔细想来,中国男足除了一再扮演开局被罚一人的倒霉角色,还很少被对手奉送诸如自废武功、自损将帅的“大礼”:当伊拉克最大的“腕”尤尼斯、阿克拉姆“黄健翔附体”般地神经质下场,所有人都以为神明在此时俨然化身了主席台的谢总,连笑容都透着几分中国式的诡异……

  但似乎正是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国足并未在计划内的剧情中完成扳平后反超的“大团圆结局”,记分牌、积分榜上油条萝卜似的“1”也留给了国人无限的遗憾,云云“中国失去了小组出线的最佳机会”、“中国注定要为丢掉这两分买单”……可平心而论,即便中国队真的在迪拜“胜利大逃亡”,即便在主场“胜利大超越”打掉澳大利亚、伊拉克晋级十强赛又能代表什么呢?能够南非世界杯出线还是世界排名蹿升?在中国足球基础“礼乐崩坏”的现在,任何成绩上的突破都具有“伪命题性质”,从单场比赛中发现亮点远比从全局中横向观察现实得多。

  对于身在阿联酋的国足,最大的提升不过是在“精神”层面:较之过去几场热身赛,球员无论是从比赛热情还是专注程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个显见的例子,国足在本场比赛的阵型为532,但比赛过程中进攻质量、射门威胁并不比451甚至442时差,这便说明了球员在场上把握机会、投入比赛能力的进步。可以将其归结为郑智的“飞行救主”,也可以给“垂帘听政”的杜伊论功,但“除夕夜”的特殊背景无疑刺激了国足在本场比赛破釜沉舟的决心和信心!面对一个华人世界公认的美好时刻,面对一个以“和谐圆满”为主题的特殊时刻,面对赵本山小品中随时待抖的嘲讽足球的包袱,国足的小伙子们最终踢出了“最好的一场比赛”(福拉多语),也将某些期待国足丢人的“狼子野心”撕得粉碎……

  当然,我们更应看到,“除夕精神”的出现不过基于太多机缘的碰撞和巧合,没人敢断言中国下场面对“足球袋鼠”时还能祭出所谓的“除夕精神”,但至少,在中国足球面对拐点的十字路口上,杜伊和他的球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一种精神、一种希望,而这种从头做起、脚踏实地的改变或许才更是现在的中国足球所必需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