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许下鼠年两大心愿 奥运奖牌与十强赛入场券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02:16  现代快报

  

最近两天,重庆的天气很阴冷,这让大家的心情多少都受了些影响。不过总教练杜伊似乎对天气并不在乎,在迪拜客场取得预想的一场平局之后,他的心情很不错。面对记者的采访,杜伊透露了他的鼠年三愿。

  四强赛卫冕很不容易

  记者:现在还是中国的新年假期,按中国惯例,每个人都要许下新年愿望。作为国足和国奥的总教练,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杜伊:2008对中国足球来说是重要的一年,我的愿望很简单,一是带领国奥在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二是跟福拉多一起带着国足冲入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阶段,也就是你们说的十强赛。

  记者:那么近在眼前的东亚四强赛呢?你就没什么目标吗?

  杜伊:我知道在上一届朱(广沪)指导带领着国足拿到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这一次我们是在主场作战,夺冠当然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重复那样的成功。我知道,日本、韩国都是很强劲的对手,我们要卫冕很不容易。但一周前我们在伊拉克客场成功战平了对手,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增加了信心,队伍找到了自信。我相信我们有足够能力重复我们两年前的成绩。但是我也想说,今年对中国足球来说是很特殊的一年,我们有世界杯预选赛这样更重要的比赛,我可以坦白地说我现在考虑更多的是3月26日主场跟澳大利亚的比赛,这比东亚四强赛重要得多。相信球迷们也会认可我的这种说法,我目前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拿下澳大利亚。当然,这不是说我们要降低东亚四强赛夺冠的目标。

  记者:根据我们的预选赛战略,3个主场要争取全胜,那么主场对澳大利亚我们一定要战胜对手?

  杜伊:是的。我们第一场比赛取得了一分,虽然我们可以在那场比赛中拿到更多分数,但1分是可以让我满意的。我们的战略就是主场拿9分,能够在伊拉克客场拿到1分,如果我们把握好主场,那么我们就有10分,就可以出线了。

  澳大利亚是很强大的球队,第一场比赛他们3比0战胜了卡塔尔,但我相信我们球员的能力可以对抗并且战胜对手。同时我也期待下一轮比赛伊拉克能够在客场拿下卡塔尔,这样小组的形势就比较明朗了。卡塔尔两场失利之后就基本失去了晋级的资格。如果我们3月26日能拿下澳大利亚,那么随后打卡塔尔就能够轻装上阵。目前的形势是,只要我们主场能赢澳大利亚,就能够掌握全局的主动。

  高原让“袋鼠”头脑缺氧

  记者:把打澳大利亚的主场设在高原城市昆明是你的意思,你对高原作战很有心得,能不能谈谈昆明备战的安排?

  杜伊:我的高原比赛经验主要来自南美,在委内瑞拉的执教给了我经验,南美有很多高原城市,大家对如何利用高原、如何克服高原障碍都有成功的经验。我的想法是,既然我们是主场,就必须要利用一切可能优势。

  记者:那么我们如何利用优势呢?在这方面中国足球曾经有不成功的例子,因此不少人对高原作战有担心,没把握。

  杜伊:其实我不愿意过多涉及高原的话题,我怕澳大利亚掌握了情况,希望媒体的朋友们最好少提。有一点是肯定的,上高原需要两周左右的适应期,因此我们选择3月初就上昆明集训,让我们的球员完全适应高原的环境。在如何训练和调整队员状态方面,我肯定有自己的办法,这点大家不用担心。我担心澳大利亚知道这些信息,当然他们也会有自己的专家,肯定会了解这些情况,但就算知道他们也没有时间适应。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他们最多也只能在比赛前5到7天才能集中备战。高原的特点就是缺氧,只要脑部缺氧,头脑就会不清醒,就会犯错,我们就是要抓澳大利亚人的错误。

  记者:在南美,像巴西打玻利维亚的高原客场时经常采取比赛当天去的办法,你对此是有经验的,请告诉我们这样的方式是不是管用?

  杜伊:确实是有效的。巴西和阿根廷都是选择比赛当天上高原,比完马上离开的方式,这样球员的身体还来不及有高原反应就打完比赛了。但这对澳大利亚恐怕不太适用,他们的球员都在欧洲踢球,来中国路途这么遥远,要在比赛当天来中国基本不可能。

  记者:你是否考虑过郑智的问题。他和澳大利亚大部分球员的情况是一样的,高原对他也会产生副作用?

  杜伊:当然,我知道这对他很困难,郑智是我们的核心球员,我希望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对郑智而言,我希望他能够早点回来。这需要足协跟查尔顿俱乐部进行协商,看看郑智能不能少打一场俱乐部比赛,这样他就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赶回来适应高原了。但我更想说的是,即使我们无法跟查尔顿协商成功,郑智受到高原的影响,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毕竟只有郑智这么一个问题,而澳大利亚在场上就会有10个问题。希望上帝保佑,我们能利用好主场的优势。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