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死战杜伊能否真正正名 完美考场期待最好的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除夕夜的中伊之战,我们将其定义为生死战。因为从世界杯预选赛的赛程和赛制看,中国队能否客场打好与伊拉克的比赛,几乎可以说决定了中国队的世界杯前程。

  中国足球的很多事情,可以说都是每四年围绕着这么一场生死战展开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赢得必须赢得的比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基于以上的论点,对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个人来说,这是一个再完美不过的考场了。充满机遇,但又有高度风险和挑战。

  机遇在于,以往套在杜伊头上的光环,多半含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水分,比如亚运会时表现出来的赌博心态;比如永远采用双前锋和单后腰的攻击阵型;比如国奥队天生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存留的好感;现在不同了,杜伊得到了曾经梦寐以求的国家队;平台,虽然名义上还是执行主教练福拉多的高级参谋,但谁都明白,有谢亚龙的撑腰,有亲临现场的指挥权,有调动国奥小将的兵权,杜伊实际上已经掌控了国家队,他在足协、媒体、球迷、甚至球员中的威信也远远高过了福拉多。

  风险和挑战在于——执掌中国国奥队并肩挑国字号“总教练”头衔以来,杜伊至今还没有在一场这么正式的比赛中亮过剑,还没有在一场“必须赢得的比赛”中显示过能耐。非正式比赛和正式比赛的区别在于,赢得再多的非正式比赛也不是英雄,输掉一场正式比赛就永远是狗熊。杜伊要想真正征服中国球迷,为率领中国国奥队冲击北京奥运会赢得良好的舆论环境,甚至在奥运会后顺理成章地接过国足帅印,就必须经受这么一场世界杯预选赛的真正考验。

  机遇越大,风险也越大。杜伊一方面很需要在国家队、在正式比赛中为自己“正名”;另一方面又很担心那些在国奥队建立起来的“虚名”毁于一旦。可以料想,中国足协给杜伊早就打好了这样的算盘:中国队赢了,算杜伊的;中国队输了,算福拉多的。这也正是至今都无法、也不想给杜伊在国家队一个正式名分的原因。毕竟,国奥队才是中国足协的命根子,足协和杜伊的命运早已拴在了一起。

  然而,谢亚龙和杜伊的亲征,在战术、指挥、用人上的频频“越权”,球迷和舆论早就把枪口对准了杜伊。中国足球的替死鬼太多了,福拉多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没有享受胜利的权利,只有承担失败的责任,这样的球队又怎么可能成功?

  足协和杜伊都在期待最好的结果,一旦“正名”之战演砸了,这个时候,杜伊就该好好想想如何诠释他和福拉多之间的“战斗友情”了。到时候把足球的名声弄丢了,千万别把为人的名声也一起弄丢了。

  文/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