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建宏:无翼451变得毫无意义 中国队整体设计有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02  体坛周报

  刘建宏专栏

  中国队似乎需要一台GPS全球定位系统来指明方向了!

  虽然中山场地条件确实糟糕,但别忘了,人家还是把球打在了我们的立柱上。偏偏只有中国队像是迷路的孩子,始终无法找到对方球门的方向。当然,GPS只是个玩笑,不过看着国脚们在场上迷茫的跑动和急躁的表情,在20强赛尚余16天即将开战时,我们更担心中国队找不到通往南非的道路。

  穷人闹分家的恶果已显现。国足阵容如此不稳定,始终在442与451之间摇摆不定。杜伊已直言451不适合国家队,这样的言论队员不可能听不到。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福拉多勉强保住了指挥权,却还是没让球队走在一条前进的道路上。

  从完败科特布斯,到战平黎巴嫩,福帅的战术安排确实引来了极大争议。不管是上半场他所言的433,还是下半场的442,混乱局面一直没有改变是毫无争议的事实。未来16天内,福拉多该怎么办?国家队该往何处去?没有GPS,我们只能寄希望自己调整思路了。想起上赛季的北京国安,当李章洙刚刚推出451阵型时,他们也曾陷入困境。根本原因是无法配齐适合战术要求的队员,锋线上的郭辉不适应单箭头,边路也缺兵少将。直至赛季中段,国安人搞定了迪亚戈,并找来潘塔,加之小马丁内斯和闫相闯,才总算让451有了个雏形。算起来,御林军差不多在适应了半年后才走上胜利的道路。

  与国安相比,国家队情况更复杂,也更糟糕。两翼没有合适人选,无论王栋还是杜震宇,都不太适应451对边路球员的要求。在国安,李章洙不仅要求小马丁和闫相闯要敢于压上,而且在丢球后必须马上就地展开逼抢,为球队及时回防赢得时间。按照这个要求,即便是表现非常抢眼的闫相闯也不是很够格,他的进攻不错,但在攻防平衡上,差距仍然比较大。这也是为什么他要么被中途换下,要么被当成奇兵使用的根本原因。再看看杜震宇,进攻毫无疑问是其强项,但防守却不过关。而王栋尽管比较均衡,但也有速度慢、不习惯边路突击等问题。而如果缺乏两翼支持,福拉多的451就是个空中楼阁。

  症结还不止于此。可以胜任单箭头的前锋也难以寻觅。曲波是速度型球员,控球、分球、强行转身、门前抢点都不是他的强项。李金羽更是个门前机会主义者,即便是韩鹏,脚下技术也难以担当。一部战车两轮驱动有问题,方向盘也不稳定,发动机更是无法正常运转,这样的状况,还有哪个驾驶员敢于冒险呢?

  这已不再是GPS的问题,而是整体设计的缺陷了。我甚至都不愿再奢谈什么20强赛,只希望早点看到一个大致成型的球队。这点要求不过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