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家军4场0进球重回死胡同 20强赛想出线从何谈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17:52  新浪体育
福家军4场0进球重回死胡同20强赛想出线从何谈起?

谁能为国家队进个球??

  新浪体育讯 在对黎巴嫩的比赛中,福拉多在中场休息时令旗一挥,换下多名进攻型球员后也完会掌握了进攻上的主动权。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未能收获一粒进球。上任以来福拉多已经率队进行了6场比赛,但除了对超级鱼腩缅甸的两战外,近4场比赛中已经是连续不进球,锋无力弊端与朱广沪时代相比没有任何改善。

  回顾福拉多率队在资格赛后的4场比赛,基本上没留下太多亮点。但前3场比赛,即0-2负科特布斯、0-0平阿联酋以及0-4负汉堡的比赛都可以拿缺少国奥超龄球员为借口。而本场比赛在超龄球员尽归,而且对手仅是亚洲三流队伍黎巴嫩的情况下,中国队依旧无法收获进球就存在严重的问题了。

  在这些比赛中,总教练杜伊还没有时间插手国家队事务,也完全反映了福拉多的排兵布阵方略。在本场比赛中,福拉多继续尝试以往曾经多次试过的上下半场从451到442切换,但两个半场却各有弊端。

  上半场福拉多排出的是典型的4321圣诞树阵型,李彦、肇俊哲和翟彦鹏三名后腰,杜震宇和王栋两名边卫也不时向中间靠拢,值得注意的是,首发阵容中三后腰加四后卫还是7名防守球员,而准确说,王栋也不能算是一个纯进攻型球员,对弱旅尚且如此保守的布阵方式使得中国队进攻机会大大减少。

  上半场中国队纯粹进攻型球员其实只有曲波和杜震宇,也难以给对方造成实质性的压力,这不仅在对弱旅防守时依旧存有严重漏洞,也使得司职中后卫的李玮峰不得不频频向前助攻,对于前锋来说这也可以称得上是莫大的耻辱。

  换边后福拉多已经有意识调整,多上一些进攻型球员的目的正是想收获进球,但除了场面上压制对手更加热闹一些之外,并没有收获太大效果,最终难破密集防守节,而临门一脚的问题也变得更加突出。

  下半场福拉多共换上7名球员,除了张笑非换孙祥以及张永海换李玮峰是防守球员对位换人之外,其他换上的都是攻击型球员。比较典型的有李金羽换王栋,增加了一名前锋后少了一名前卫,而阵型也重归442。

  此外汪嵩换下曲波也是福拉多打出的锋线最后一个底牌。更值得注意的是三名防守型后腰李彦、肇俊哲和翟彦鹏分别被周海滨、郑斌和刘健换下,而这三名中前卫的进攻能力都不弱,周海滨是目前中国足坛除了郑智之外唯一的一个攻防俱佳的中前卫,而郑斌和刘健的特点也都是进攻。

  此举实际上已经很是奏效,下半场中国队创造出来的机会也要远强于上半场,但最终的结果却仅仅是只开花不结果,锋无力的特点暴露得更加直观。

  目前国家队前锋难进球问题已经暴露得越来越明显,除了留洋未归的董方卓之外,目前国足队中仅有李金羽、曲波、汪嵩和韩鹏这四名纯正的前锋。韩鹏虽然被临时补充进来,但由于刚刚伤愈后的状态问题,肯定将错过20强赛首战,而其他三名前锋无一令人满意。

  李金羽在国家队中很久以前就是难寻状态,在亚洲杯时甚至被弃用,目前也仅仅是国足替补。曲波此前已经是多年状态不佳,凭借今年联赛中出色表现入选国足并成为正印前锋,但近几场比赛来看已经证明了难寄厚望的特点,徒有速度难控球也难与队友达到良好配合。而汪嵩虽然替补出战几场有些亮点,但终究难以进球,而在中甲征战缺乏大赛经验也是他的弊端。

  国足难以摆脱锋无力痼疾令人相当失望。在迎战伊拉克之前,国足仅仅有27日对叙利亚的最后一次热身机会了,而首战对手在实力方面显然要远远强于国足这一阶段的热身对手阿联酋、黎巴嫩等,想在伊拉克身上改变锋无力显然也会变得更加艰难。而这样的攻击能力,20强赛的前景明显堪忧。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