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中场组合初现端倪 一人发挥决定福拉多双核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01: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在四国赛上,国足的战术被斥之为保守。但各种迹象显示,福拉多依然没有放弃对进攻的追求,可预见的是,福拉多的新阵中至少将会再为三个人留足位置,而这三个人的状态也足以决定国足是否像福拉多所说的一样,将进攻足球进行到底。

  目前国足进攻最为外界所诟病的,正是中场过渡的环节。在阿联酋的四国赛上,福拉多创纪录的排出了以李彦,翟彦鹏和肇俊哲为首的5人防守型中场。事实也证明,这个勤奋有余但是缺乏控制力和创造力的中场让国足即便是与阿联酋替补阵容过招的时候都会陷入被动。

  不可否认的是,从福拉多一贯的言谈和执教大连实德的风格来看,福拉多并不属于一个保守的教练。而对于2场完败的理由,福拉多也给出了“我的目的就是在于考察球员”这个答案。考察自然就意味着有人会因为通不过考核而遭淘汰,但在清洗7名球员却也无法让国足的中场变得更健壮。因此只由一个原因,福拉多在等人。

  在亚洲杯上,无论是李玮峰还是郑智,都证明了自己是国足不可或缺的人物。在缺少了郑智的梳理下,国足的中场犹如一部缺少了润滑剂的生锈机器而难以正常运转。不过在此之前,关于郑智的使用上国足内部却发生了一些分歧。郑智打中卫,这个保守的提议并没有得到福拉多的赞成。事实上,此次果断招募徐云龙便透露出郑智将不会返回中卫位置的信号 。不过,作为国足中场最有价值的一颗棋子,郑智位置的具体定义却还需要福拉多费一番脑筋。

  无论是在鲁能还是在查尔顿,郑智最能够闪光的位置恰恰是在前腰或者影子前锋的位置。而如果能得到他的支援,国足的单前锋战术也会得到更大的扩展空间。但是郑智只有一个,而国足的中场要解决的却不仅仅是进攻的问题。

  事实上,在朱广沪和后朱广沪时代,国足最大的问题恰恰正是所谓“人才济济”的后腰位置,尽管联赛中肇俊哲,肖战波,李彦等人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领袖,但是将其置身于亚洲赛场,这些球员虽然能在防守上尽职尽责,组织力却显得过于贫乏。这就需要郑智不得不回撤弥补后腰组织力上的不足。不过这种情况却悄然发生着改变。以目前的形势看,周海滨将更多地担当起这个位置上的任务。

  在国奥队中,能够坐稳国足主力的球员恐非周海滨莫属,这一方面来自于他的天赋,同样也来自于国足这个位置上人才的贫乏。作为国奥队的中场枢纽,福拉多在回绝了杜伊关于于海,卢琳和沈龙元的加盟请求后,仅仅让周海滨随三名超龄球员一起返回,这也证明了周海滨在福拉多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不过周海滨若想在后腰的位置上完全替代郑智的位置,却还面临着几个考验。

  与郑智依靠强健的身体和出色的技术与对手对抗不同,周海滨虽然身体条件出众,但在控球技术上却尚未达到郑智的水平。面对澳大利亚和伊拉克的全场凶狠逼抢,控制住自己的节奏将成为其能否起到应有作用的首要因素。

  同样,福拉多为了打造这一战术解放郑智,也特别遴选出了最被看好的国足中场破坏者翟彦鹏,不过虽然这位新人的首秀几乎得到了福拉多和对手的一致好评,但是缺乏大赛经验也可能会成为这位新人的软肋。而他能承担住国足中场防守的多少压力,也直接决定了周海滨和郑智能否如福拉多期望的一样发挥出自己的价值。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