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衣暴君主裁中伊大战 除夕之夜国足警惕红牌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14:44  新浪体育
黑衣暴君主裁中伊大战除夕之夜国足警惕红牌风暴

(红牌曾让国足心痛)

  新浪体育讯 据来自亚足联的最新消息,2月6日国足与伊拉克客场比赛的裁判组已经确定,三名裁判全部来自泰国,主裁判就是中国球员比较熟悉的昆苏塔-差瓦特(Kunsuta Chaiwat)。近年来差瓦特多次执法中国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赛事,算得上是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这样中国队在除夕之战上就首先排除了“黑哨”的隐患。不过值得一提得是,素以“铁哨”著称的的差瓦特并不是中国队的“幸运星”,在他执法的中国队多数关键赛事中,国足和俱乐部队都以败局告终。2月6日中国队还得凭借自己的实力冲破宿命的桎祰。

  亚足联之所以选择来自东南亚的裁判执法中伊战,也是根据赛区回避的惯例,主裁判既不能出于东亚也不能来自西亚。A组另外一场澳大利亚和卡塔尔比赛的执法裁判,也是来自东南亚的另外一个国家马来西亚。中国球迷对于差瓦特是再熟悉不过,他出生于1965年7月25日,1999年就晋升为国际级主裁判,在泰国现有的七位国际级主裁判中是资格最老的元老,是亚足联“精英裁判组”中的重要成员,同时也是亚洲最活跃的裁判之一。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足球比赛、2003年“皇马亚洲行”在曼谷与泰国国家队的比赛、亚洲俱乐部冠军联赛和亚洲杯比赛都有他的身影。

  差瓦特和中国队很有渊源,2004年4月的亚冠联赛E组日本磐田朱比洛队2:1胜上海申花队的比赛就由他来执法,当年他还主吹了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客场挑战香港和科威特的比赛,尤其是2004年10月14日的科中之战让中国球迷刻骨铭心,正是科威特在主场1比0战胜了中国,基本终结了中国队的2006年世界杯之梦。当场比赛昆苏塔的执法没引起太大争议,只有科威特的进球功臣和中国队的孙祥领到黄牌。2005年亚冠联赛上深圳客场挑战艾因惨遭0比6之屠,当时主裁差瓦特也是悲剧的见证人。还有2006年亚冠联赛上申花客场挑战全北现代,最终申花2比4输掉比赛遗憾出局。让人记忆犹新得是,当时差瓦特把李玮峰红牌罚下,让客场10人应战的申花早早就失去了晋级的悬念。坦白地说,差瓦特执法尺度偏严,李玮峰所得的红牌也是场上的唯一争议,不过考虑到全北现代在上海客场曾被罚下两人的背景,似乎也有找平衡之嫌。最近一场差瓦特执法与中国队有关的比赛是在去年亚洲杯前的泰中热身赛上,当时中国队客场0比1不敌泰国。

  在严厉的泰国铁哨面前,除夕夜客场作战的中国队一定要注意动作和犯规尺度。可以慢镜回放的一场比赛是2004年亚洲杯成都赛区沙特2:2平土库曼斯坦的比赛中,差瓦特向中国球迷展示了他铁腕的一面,在这场比赛中差瓦特共出示了6张黄牌,还分别判给双方一个点球。当时第7分钟土库曼斯坦队的巴拉莫夫率先破门,此后比赛就变得非常激烈。1分钟后他就向采取战术犯规的明加佐夫出示黄牌,2分钟后又判给了沙特队一个点球由卡赫塔尼将比分扳平。此后他更是连出三张黄牌控制局面,并在第53分钟判给土库曼斯坦队一个点球,但是土库曼人却没能抓住这个机会。此后奇赫塔尼又进一球帮助沙特队反超比分,但是就在伤停补时进行到最后1分钟时,差瓦特给了土库曼斯坦队最后一次机会,库利耶夫利用任意球机会把比分扳成2:2,双方经过一场黄牌和点球大战最终打成平局。

  近两年中国足协多次邀请差瓦特来华执法中超赛事,包括曾任大连实德主帅的福拉多和众多国脚都对其人有一定的了解,2006年5月14日的鲁连之战就由差瓦特主吹,赛后福拉多还表示了对主裁判的不满。在获悉差瓦特执法后,国家队人士第一反应就是严格,一位内部人士说:“他对中国足球很熟悉,希望他不要偏袒伊拉克队,中国队要想客场获胜,还得依靠自己的实力。”

  (新浪体育刘峰 发自广东东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