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脚自曝输球原因:怕丢球被人骂 郑智回来也徒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德兴迪拜报道

  1月12日,离20强赛中伊首战只剩25天。这一天,中国队在迪拜遭遇了一场噩梦般的惨败,0比4不敌德甲汉堡队。

  在中国队历史上,0比4并非最难堪的比分,但这却是最令人绝望的一次,人员、场面、指挥均没有任何亮点,连球员们赛后都有无望之感。他们输掉的不只是比赛,更是大战前的士气与信心。25天后重回迪拜,中国队人员将大变,但以现在的士气与打法,很难想象到时能在伊拉克身上讨到什么便宜。

  而回头去看,中国队在这个时候以这样的阵容打汉堡,也许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西亚“变天”了,迪拜突然下起了罕见的暴雨,巴格达遭遇大雪

  迪拜这个城市,一边是海洋一边是沙漠,因此从来就没有冬天。以往来到迪拜时,这里气温总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但这次国家队来到迪拜后,却有种阴冷的感觉,最近两天最高气温只有14度。而迎战汉堡队前一天深夜,迪拜突然下起了罕见的暴雨。12日一早传来消息,附近的艾因已是零下2度,而巴格达据说遇到了百年未见的大雪。

  是的,西亚“变天”了,正如伊拉克和沙特会师06亚洲杯决赛,过去不以为意的西亚足球,现在已成了中国足球主要的拦路虎。戚务生遭卡塔尔凌辱,沈祥福在叙利亚蒙羞,阿里·汉被科威特淘汰,朱广沪因“两伊”下课……即使是不起眼的阿联酋,中国队上一次对阵它们也是勉强打平,当时是2004年亚洲杯前中国队主场出战,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2比2扳平。2008年1月10日,中国在迪拜挑战阿联酋,0比0狼狈地打平。

  那一场打平阿联酋后,有国脚私下聊天时说:“过去我们打西亚队,至少还有速度优势。可现在呢?不要说绝对速度,就是传接球都要比人家慢半拍,这球还怎么踢?更要命的是,教练还要我们‘重点演练防守’,等到打伊拉克的时候,我们还去守?”

  迪拜不再是中国“主场”,奥运标语也被大雨冲刷得字迹模糊

  与阿联酋艰难打平后,国脚们本来对第二场打汉堡不抱什么希望,因为汉堡的实力摆在那里。可福拉多却对外表示,他还要夺得这次迪拜挑战赛的冠军。也就是说,至少要赢汉堡两球以上(这次挑战赛计分方式特殊,除取胜得3分外,每进1球还可得1分)。但是,如果延续福拉多首战“重点演练防守”的方针,对汉堡还能赢球?国脚们就在这种疑问与忐忑中上了前往赛场的大巴。

  15点30分,记者提前来到了赛地纳斯尔体育场。令记者沮丧的是,两天前对阿联酋时那种“中国主场”的热烈气氛,这次烟消云散。当时那场比赛,可容纳1万人的体育场坐了至少3000名中国球迷,看台上五星红旗飘扬,甚至打出了“祝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的标语。当时中国球迷的加油声完全压倒了阿联酋球迷,而且中国传统的锣鼓、喇叭在球场内清晰可听。不少国脚赛后都感慨:“如果2月6日比赛时,能有更多的中国球迷到现场加油,那岂不是成为了我们的主场?”

  而12日下午记者来到纳斯尔体育场时,这里的中国球迷寥寥无几,体育场外也几乎见不到中国球迷。两天前的那条奥运标语,已经被大雨冲刷得看不清字样了,看台上稀稀拉拉地坐着四五个中国球迷。等比赛快开始时,才来了大约四五十名球迷。一位来自辽宁的球迷摇着头对记者说:“唉,你说中国队还有戏吗?阿联酋都没有把主力派上场,我们都还被人家压着打。前天中国队踢得实在太差了,好多人都说了,今天就不来看这场比赛了。要不是我喜欢球,我可能也不来了。”

  有国脚说,范德法特最好别上,“要不然输得太难堪了”

  16点左右,国家队抵达纳斯尔球场之后。这时国脚们悄悄打探:“汉堡队今天全部都上主力吗?”有人说,赛前90分钟汉堡队提交的出场名单中没有范德法特,这时中国国脚们居然有人叫好,“他最好别上,要不然输得太难堪了!”

  比赛开打前,组织者将最终的双方出场名单交给中国队,23号范德法特依然出现在汉堡的首发阵容中时。此时,有些国脚明显有些沮丧。和范德法特、德容等球星同场竞技,本该是求之不得的事情,可是中国的球星们居然希望对方作壁上观。比赛中,范德法特的表现果然印证了国脚们的担心,荷兰人打进了汉堡队的前两个进球。4比0,中国队输得体无完肤,他们全场甚至没有一次有威胁射门。

  比赛结束,国脚们在现场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直接登上了球队的大巴。福拉多出席完新闻发布会之后,和翻译一起来到主席台,与队长肇俊哲一起继续观看接下来阿联酋队与达伽马队的比赛。这倒不是福拉多有好心情想欣赏一下这场比赛,只是因为比赛结束后必须要有代表出席颁奖仪式。有个别中国记者上前想继续追问,福拉多还是边摇头边摇手,显然他不想再说什么了。

  与福拉多同一排相隔三四个座位处,坐着伊拉克队主帅奥尔森和足协主席赛义德,两人不时交流着什么,表情甚为轻松。福拉多曾转过头去盯着奥尔森看了半天,谁也不知道他此时究竟在想什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0比4的结果多少有些让他感到难堪,用他自己私下的话来说:“输4个球,有些多了!”

  蔚少辉说,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教练,而是球员的血性

  回到下榻酒店之后,国脚们于晚上8点准时在酒店大堂集合,准备去餐厅就餐。就餐之前,领队蔚少辉向国脚们提出了这样一个要求:“希望你们吃完晚饭回房间之后,都上网去看看,看看人家是怎么批评我们的!哪怕是骂都没有关系,要从中吸取点教训。”而国脚们在吃完之后,或许是受到了某种指令,都拒绝再接受记者们的任何采访,“要采访,你们先去问一下队里领导同意了没有。”

  没办法,记者们只好去采访“领导”。蔚少辉面对记者口若悬河:“我们其实很理解外界的批评,因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2月6日就要开始了,大家都在着急。但我们队里比外界其实更着急。这次拉练输球,我看未必是坏事,回去之后肯定要总结。但不管如何总结,有一点很明确,就是中国队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教练。福拉多也好,杜伊也好,中国足球就没有救世主,教练最多只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现在首要的是队员们必须要拼出血性来,需要强化队员的战斗精神和团队精神。只有拼出血性、杀出一条血路来,中国队才有救。也不要指望着少数缺阵的球星到时来拯救,因为历史早就证明,中国足球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所以回去之后,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这个问题。信心的问题,不是喊出来的,是踢出来的!”

  守门员教练区楚良也出来说话,他以自己经历过的2001年的十强赛为例,表示国家队并不怕骂:“现在着急没有用。就像当年米卢带队,我当球员的时候,因为我们输给朝鲜队,外面也是骂声一片,但最终我们还是世界杯出线了。”

  “根本原因是缺自信,害怕在自己脚下丢球,然后被别人骂!”

  虽然中国队只是一支主力缺失的“二队”,但即使是国脚们自己,也不会拿这个当输球的借口。在他们看来,信心缺失、不敢担责才是全队失常的根本原因。

  “现在外面都在说国家队人员不整,其实这只是个表面现象,根本就不是问题的实质。”虽然蔚少辉禁止国脚们接受采访,但回到酒店后,一位国脚还是私下里对记者表示,“和去年亚洲杯时的阵容相比,现在的阵容是有些差距,像大智、大头、继海等人都不在。但是,现在的这批球员在俱乐部哪个不是出类拔萃的?他们在中超是这么踢的吗?为什么到了这里,就不敢拿球、控球了?”

  那么真正的问题在哪?这位国脚说:“你看一下这两场比赛,在场上的球员中,有几个队员敢于拿球、控球?他们甚至都不敢去主动接应!因为他们没有信心,害怕失误,害怕球在自己的脚下丢掉,然后怕被别人骂!所以只求自己脚下不出事就行,至于输几个他们就管不了。这才是现在的关键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便是大智他们回来了,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同样的观点,也来自西亚人。几天前记者采访迪拜沙巴布俱乐部主教练塞雷佐,这位曾在日本鹿岛鹿角队执教的巴西人说,“过去你们的大连队让对手害怕,因为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一种少有的自信,这一点有点像我以前呆过的日本。但在日本执教的后期,我发现中国球员越来越没有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