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伊明指福拉多:有何理由打451 一味死守永无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0:34  体坛周报
杜伊明指福拉多:有何理由打451一味死守永无出路

(杜伊:红灯亮起了)

  记者傅亚雨慕尼黑报道

  1月12日,是中国足球很悲哀的一天。在迪拜,国足0比4毫无机会地惨败在德甲汉堡手下,一个小时之后,国奥队在安联体育场又以2比7的大比分成为拜仁慕尼黑的刀下鬼。两场比赛丢了11个球,主教练杜伊的心情当然好不起来。相比起国奥队的失利,作为国足总教练的杜伊对国足在迪拜的拙劣表现更为揪心。“现在红灯亮起来了,国家队的问题远比我想的严重。看来是应该早一点回到国家队,真正介入国家队的事务,把我的战术意图和思路全面贯彻下去了。”杜伊直言,他需要考虑在17日跟着超龄和几名国奥球员提前回国了,而关于这个问题他会跟随队亲征的足协掌门人谢亚龙非常认真地谈一下。

  12日晚上,杜伊的神情严峻。在慕尼黑喜来登酒店的大堂里,杜伊要了一瓶啤酒,一边喝一边考虑着国家队那边的事情。他说很多事情都需要重新考虑、重新计划了。

  态度不能死守

  我个人的足球态度是要去进攻的,一味死守是没有出路的,中国队去年和前年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面前。

  TITAN:今天两支球队都输了球,心情一定不好吧?我注意到你比球队晚了一个小时才下来吃晚餐。

  杜伊:这样输球显然不会让我开心。回到酒店之后我一直在房间里呆着,我料想福拉多也许会给我来电话的,不过他还没有打给我。经过这样两场比赛(指国足跟阿联酋和汉堡的比赛)之后,福拉多恐怕也需要重新考虑很多问题。

  TITAN:国家队比赛你看了?

  杜伊:在安联的休息室里我看了上半场大概30分钟的比赛,后来就没时间了,我们开始热身准备自己的比赛了。

  TITAN:感觉怎么样?

  杜伊:不太好。没有任何机会,跟上一场比赛一样。我注意到今天上半场国家队在中场一带还可以倒一倒球,但到了对方禁区前20-30米区域的时候,就一无所获。这样的比赛不是国家队应该踢的。我认为,目前这个时候国家队打俱乐部并不是很合适的选择,对手常年一起踢球,配合要比我们熟练得多,而我们自己则在准备期,需要磨合,打不好也不奇怪。但这并不能成为这样输球的理由。

  TITAN:跟阿联酋赛前福拉多在准备会上要求队伍就是防守,跟汉堡的比赛思路似乎也是这样。

  杜伊:如果一场比赛只是防守,那我们肯定没有任何获胜的机会,就像国家队这两场比赛的表现一样。我不赞同通过全场防守的方式来演练全队的防守能力,我们可以在训练中练防守,但不能在比赛中一味死守,这样踢比赛是没有出路的。我不知道你说的是否准确,会不会是队员们误解了福拉多对防守的要求?我需要跟福拉多聊一聊,具体了解他在准备会上对队员的要求。

  TITAN:福拉多说这样打是为了预演2月6日跟伊拉克的比赛。请问对于跟伊拉克队的比赛,国足到底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不会是现在这样的死守吧?

  杜伊:首先我们要明确第一场比赛的目标。我个人认为如果能取得一分那就是很好的结果了,毕竟我们是客场作战,而且对手又是亚洲冠军伊拉克。当然我不是说我们就是奔着一分而去,对队员的要求是要取胜。我也了解了伊拉克的一些情况,他们在开始阶段似乎总不会在最佳状态,2月6日客场击败他们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回过头来说,即使我们是奔着一场平局去的,怎么去拿到想要的平局是主要问题。光靠防守行么?我觉得肯定不行。90分钟被动挨打是很难的一种踢法,要想完全不犯错误几乎不可能,如果我们只是想着防守,那对方一旦进球我们基本就缴械投降了,没有进攻能力怎么能把比分扳回来?我个人的足球态度是要去进攻的,对于2月6日的比赛,我们认为平局是可以接受的,那么我们可以相对注重攻守的平衡,但一味死守是没有出路的,中国队去年和前年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面前,我们绝对不能再犯那样的错误了。如果我们还是用原来的那种方式去比赛,最终输球,那不能原谅,是我们教练的失职!

  战术必须加快

  我觉得福拉多给中国队制定的战术思路必须修正,国家队现在需要的是打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TITAN:我注意到你跟福拉多之间其实还是有很多足球理念的差别。比如你更强调简洁快速,而福拉多追求细腻的配合,讲究控制,像巴塞罗那和西班牙队那样去踢球。

  杜伊:严格说来,福拉多追求的这些东西并没有错。但具体到中国队身上,我认为不是非常合适,中国的球员现在还没有强大到可以比较自如地通过多次倒脚来控制比赛节奏。针对世界杯预选赛,我们必须制定和采用最有效的办法。我觉得福拉多给中国队制定的战术思路必须进行修正。正如我以前说过的,国家队打得太慢了!在中场过多的倒脚,浪费了进攻的第一时间,给了对手迅速回防布置好防守阵型的机会。你认为就凭中国球员目前的实力,能不能在对方布置好防守之后通过传切配合打阵地战去进球?我个人的观点是,国家队现在需要的是打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TITAN:国家队平时在训练中似乎更多注重进攻,但在这次迪拜的比赛中却打防守,有些自相矛盾。同时国家队的训练似乎实战性不强,对抗不够,这也许是国足这一次打得不好的一个原因?

  杜伊:国家队训练我没有看到,不能发表太多意见。我听说福拉多对抗中会在禁区画一条延长线,进攻方进入这个区域之后防守一方就不防守了。我理解福拉多这么安排的意图是增加队员们的自信心,在训练中多进球。但这样的训练不能一成不变,比赛中你下底之后对方怎么可能轻松让你传中?怎么可能出现中路三四个人同时包抄的局面?国家队的训练内容、强度、对抗性必须得到改善,否则我们很难应付跟伊拉克的客场比赛。

  阵型有何理由

  国家队打的451,如果两个边锋不能压上去给前锋支持,那么你还有什么理由来打这个阵型?

  TITAN: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你跟福拉多的战术打法似乎差别也很大,你喜欢442,在中场采用菱形站位,而福拉多则是4231或者4321。在跟汉堡的比赛中国家队排出了三个防守型中前卫。你跟福拉多在战术打法上怎么样进行调和呢?

  杜伊:不是战术决定人而是人决定战术。打什么阵型,关键是你在每个位置上能否找到合适的人与之匹配。就像国家队打的451,如果两个边锋不能压上去给前锋支持,那么你还有什么理由来打这个阵型?就国家队这个阵型来说,两个边锋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必须能前插,在进攻时形成433的队形,才能保持给对方的压力,如果总是只有一个人在前面,那么对方的后卫就要开心死了。

  TITAN:那你认为现在国家队有合适的左右边锋人选吗?福拉多心目中这两个主力人选,左路是杜震宇。

  杜伊(沉思了片刻):坦率地说,我认为他不适合打这个位置。如果仅就今天国奥队的表现看,他在这个位置上的竞争力还不如于海。我要考虑把于海也带到国家队去,因为现在定的三个国奥球员是周海滨、卢琳和朱挺,没有他。

  TITAN:那右路呢?福拉多的人选是杜震宇的俱乐部队友王栋。

  杜伊:或许朱挺更合适,沈龙元也可以打。当然我现在这么说只是一种讨论,现在不能这么早就下结论。我需要到国家队之后仔细观察这些球员的水平、特点和状态,然后再做出最后的决定。

  在后腰位置上,周海滨是必须要在国家队出场的,今天他比赛完成得非常出色,国家队也需要这样一个能够分球转移的后腰选手。对于增援国家队的国奥球员,现在能确定的就是这个,周海滨要出现在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当中。

  信任最最严重

  如果国家队队员对福拉多开始不信任的话,那才是最最严重的问题。

  TITAN:跟汉堡的比赛之后,国家队内部有球员开始对福拉多产生不信任感。三场热身比赛他们开始有些失望了。

  杜伊(大吃一惊):你说的这些是真的吗?如果国家队队员对福拉多开始不信任的话,那才是最最严重的问题。我们必须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才行。

  TITAN:三场热身赛,国家队的表现都比较糟糕,而且训练的内容根本反映不到比赛中,不少队员也在踢自己不习惯、不擅长的位置,这样都让队员们的信心开始减退。

  杜伊:是的。你说的很对。当我们练的和打的内容不一致的时候,队员们很容易产生混乱,找不到方向。这样比赛肯定打不好,比赛找不到感觉,球员们自信心肯定会受到影响。至于你说的球员没踢自己擅长的位置的问题,我倒想替福拉多申辩几句,有时候教练做这样的决定也许是无奈的。我注意到第一场比赛下半场福拉多换了个左后卫,他显然不是踢那个位置的,上来就失误很多。那场比赛福拉多是不是在这个位置上确实没人可用了呢?如果是这样,我们就不能去指责福拉多。

  TITAN:你准备如何来解决国家队的信任危机?有什么好办法吗?

  杜伊:如果真是这样,我会花大力气来解决。回国之后我要找那些有顾虑的球员一一谈话,说服他们,当然前提是我们在用正确的方式踢球。只要让队员们看到我们的踢球方式是对的,他们的那种不信任就会慢慢消失。我要让球员们看到希望。

  TITAN:很多国足队员都说,拉杜其实是很好的组合,福拉多负责训练,而你来负责指挥比赛?

  杜伊:现在看来只有这样的方式是比较可行的。我希望在两场热身赛就开始指挥。

  国奥不满丢脸

  队伍踢得激情不够,没有表现出国奥队一贯的侵略性。右路谭望嵩和阎相闯表现都很糟糕。

  TITAN:最后来谈一谈国奥队的这场比赛吧。你个人怎么看2比7的比分?

  杜伊:我对这场比赛不满意。不好意思,今天国奥队丢脸了。我没想到比分的差距会这么大。我觉得有些队员今天拼得还是不够,离我的要求还有差距,当然这里有体能的问题。现在出现一些问题总比发生在以后好,我们还有时间纠正。队员们今天似乎太把对手当回事了,有些紧张。队伍踢得激情不够,没有表现出国奥队一贯的侵略性。我们跟拜仁相比经验、能力、整体都差距很大,但还是丢太多球了。

  TITAN:什么地方踢得不好?

  杜伊:我们防守的失误太多了,可能是国奥队组队以来失误最多的一场比赛,夸张点说我们今天犯的错误比我们过去全部比赛犯错的总和还多。别忘了我们的对手是实力强悍的拜仁,是一支身价昂贵的球队,在这样的对手面前失误就意味着失分。有些队员的表现是让我失望的。比如右后卫谭望嵩,他今天45分钟有6次致命的传球失误,造成了对方的4个进球,这样的表现实在是太糟糕了。

  当然,今天谭望嵩在防守中压力很大,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错。我对前腰王永珀的表现也不满意,他跑了五分钟就完了,没体能了。今天体能确实是困扰我们的一个大问题,本来我们就比别人能力差,如果再不能跑那确实不好踢。在防守时,王永珀很少对周海滨形成支持,经常是周海滨一个人在禁区前要面对对方两个到三个人,而我们的两名中后卫被托尼和克洛泽两名世界级前锋缠住,根本无力去支援周海滨,他们也不敢把对方的前锋放到身后,在这种情况下,谭望嵩会积极地靠拢去支援周海滨,这是对的。但面对拜仁这样技战术能力一流的球队,他们很快就会把球塞到谭望嵩身后的空当。他确实很难。

  右前卫闫相闯也表现糟糕,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沈龙元缺席对国奥队的影响有多大了。闫相闯除了那一次助攻之外其他时间全然不在位置,进攻上不去,防守也帮不了谭望嵩太多。

  TITAN:那有球员让你满意么?

  杜伊:当然有。周海滨就是一个。他今天打得很不错,他的压力很大,但就他个人而言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前锋线上朱挺发挥出色,打入两个球,他似乎一下子开窍了,这让我非常开心。

  下半场,于海的表现很出色,虽然下来之后他告诉我自己今天发挥一般,防守压力太大进攻没有展示出来,但我已经很满意了。马拉多纳(王晓龙)今天非常兴奋,他能把大名鼎鼎的卢西奥晃倒在地,是了不起的成就,如果那个球进了就太完美了。

  TITAN:三名超龄表现怎样?

  杜伊:一般。但我可以理解,他们很辛苦,李玮锋今天承受了很大压力,那个乌龙球我并不怪他。对他们而言,我会帮助他们在国奥队这里调整好状态,特别是体能情况,以便于他们回到国家队之后能有出色的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