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热身模拟辩论:与强手过招信心尽失or输有所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8:38  半岛晨报
国足热身模拟辩论:与强手过招信心尽失or输有所值

德甲大炮齐轰国字号

  范德法特漫不经心的任意球和戏谑般地门前摆脱,将国足的门将和后卫们玩弄于脚下,从0:1到0:4,汉堡队只是稍稍用力,国足便被打得落花流水。克洛泽杂耍般地进球和如入无人之境般的助攻,将国奥队的后防线撕得七零八落。面对拜仁这样的世界强敌,国奥队在无奈和无助中被人蹂躏,甚至连李玮峰都要自摆乌龙,完成不可思议的自戕。

  国家队和国奥队双线出击,一个备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一个备战奥运会,他们选择的对手也出奇的一致,一个是德甲“领头羊”拜仁慕尼黑,一个是德甲豪门汉堡队。而福拉多率领和国家队和杜伊率领的国奥队遭受的的打击也近乎一致,一个是0:4颜面扫地,一个是2:7自信全无。一次次找强队热身,一次次被对手羞辱,国家队和国奥队似乎有“受虐”倾向,每次在大赛之前都大有被对手蹂躏而后快的情结。即使面对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足协也不忘了提前给国字号球队找来世界顶级俱乐部陪练。两场惨败足以证明,让国足和国奥与德甲豪门交手,无异于拿鸡蛋砸石头,一声清脆的响声之后,只留下一滩令人作呕的污渍!

  正方

  中国足协热身,越强越好

  按照足协的观点,热身赛就要找强队,而且是越强越好,这样才能确保热身赛的价值。就像当初死乞白赖地邀请科特布斯队来华打两场热身赛一样,只不过,如今科特布斯这样的保级球队已经不够档次了,要热身就找欧洲豪门。拜仁、汉堡当然是首选,接下来国奥队还将与法甲里昂队交手,只有这样的球队才够档次。

  以至于这次西亚拉练因为其他对手均是亚洲球队,而让足协领导觉得不够档次,当初原本安排国家队也到欧洲拉练,与更强的对手过招。在足协领导看来,球队到欧洲找几个强队,踢几场热身赛,球队的实力就能提高。而且,中国队到欧洲拉练也是有历史传统的,当初朱广沪上任后,两次率队到西班牙拉练,又是和奥萨苏纳交手,又是找桑坦德竞技队热身,尽管没有获胜,但最起码对方的档次在那,从人家身上能够学到不少的东西。

  如今,福拉多上任后的热身对手只有汉堡一个强队,另外三个阿联酋、黎巴嫩和叙利亚似乎不够档次。

  当然,在奥运年国家队的地位当然不能与国奥同日而语,除了拜仁,他们还将与里昂交手,而法乙的格勒诺布尔只是一个陪衬。

  反方

  记者解析强队,不陪你玩

  按照足协的理论,对手确实都够档次,但他们有没有想过,中国队够不够档次?作为世界排名80位开外的球队,有什么资格要求豪门与你真刀真枪的死拼。更何况,这又不是为了什么荣誉和奖杯,人家能带中国队玩就算不错了,还能有什么更多的奢望?

  汉堡与国家队、拜仁与国奥队的比赛,人家德甲豪门确实很给面子,最起码半场时间都派出了绝对主力与我们一起玩。但事实是,以中国队的水平,人家也只能跟我们玩半场,就觉得腻了。国奥上半时就以1:4落后,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这样的明星早早下场就是最好的证明,国家队还能稍好一点,但在国家队0:3落后之时,汉堡队也将德荣、德梅尔和卡斯特伦这样的明星换下场,只留一个范德法特陪中国队周旋。

  这已经是人家很给面子了,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三年中,国家队与14支欧洲强队交手,结果到现在一场胜利也没有。但足协领导就是不信邪,觉得越是强队就越好,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强队有几支真正陪中国队玩了?又有几支能够与中国队在大赛中的真正对手具有可比性?如今福拉多国家队的惨败场景似乎与朱广沪时代也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当初朱家军0:4惨败给门兴哥拉德巴赫队,1:3维尔瓦。归国之后,老朱口出狂言“现在谁都不怕了”结果在6个月后的亚洲杯上还是一败涂地。真不敢想象,现在的国家队在20多天后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会是什么结果。

  面对强敌拜仁,号称中国第一中卫的“大头”都慌乱得打进乌龙球。

  正方

  中国足协感受与强队差距

  当0:4和2:7成为事实,中国足协的某位高层立刻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为国字号球队解释输球的原因,他认为,大比分的输球是由于实力上的差距,对手的实力确实超过国足国奥太多,而中国队自己的防守正好又存在一些问题。不过,这样的问题及早发现是好的,通过比赛,能够清楚地看到与强队之间的差距,也能够确定努力的方向,这样高质量的比赛,对于国足和国奥的备战,都具有相当高的促进作用。

  显然,这位足协高层的话代表了中国足协的心声。在挑选热身对手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一直坚持着剑客的理论:与强者过招才能提升自己。不过可惜的是,中国队只是个在亚洲没有什么地位的剑客,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好剑客绝对不会主动找上他,家门口的对手,中国队却又全都看不上眼。因此,他们特别飞到意大利去挑战国米、尤文图斯,又找上拜仁、汉堡这样的德国强队,为的就是在被屠戮的过程当中寻找升值的空间,感受与强队之间的差距。

  反方

  记者解析感受不等于实力

  新年的首场比赛,中国的两支国字号球队就演砸了大戏,让中国球迷在失望的基础上再失望,最后失望到决定不再为了他们失望。强队一个接一个的打,可惜球队的水平没见提高,反倒是丢球的时间越来越快,失误越来越低级,防守越来越菜鸟,输球越来越多。中国足协认为,与强队热身能够感受到与强队的差距,这个理由看似伟大而华丽。但是却只看见两支国字号球队被一再打成蜂窝,水平却丝毫未见提高。前锋继续全场比赛梦游,中场组织依旧混乱不堪,后防更是形同虚设。

  在国足丢掉的4个球当中,除了第一个入球有点诡异的偶然成分,其他的失球,完全要追究防守队员的责任,尤其是最后一个失球,6个防守队员竟然自己挤在了一起,从场面上看,更像是在打橄榄球。从国米到拜仁,中国队感受了这么多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却还是没把自己的实力感受提升上来,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感受提升不了实力。

  正方

  中国足协用强队模拟强敌

  虽然无论从比分还是从场面上,国奥和国足都输得极为难看,但是中国足协仍旧把如意算盘打得咣咣作响,按照他们的打算,虽然被对手打得找不着北,可是中国队热身的两个目的现在都已经达到了。其一,与汉堡的交手,就能够找到应付澳大利亚队的办法。汉堡队无论在技术水平上还是战术打法上,都比澳大利亚高出一个档次,虽然吃不成汉堡,20强赛时打打袋鼠,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其二,与阿联酋队比赛,完全可以看作中伊之战的模拟,打完了阿联酋,就知道伊朗队怎么进攻,怎么防守,既能通过比赛适应客场环境,又能了解西亚球队的打法,在中国足协看来,迪拜的一平一负,绝对比赢上泰国黎巴嫩队十个球都要有价值。

  在这个问题上,杜伊的看法基本上与足协保持高度惊人的一致,无论是输成2:7,还是2:70,反正提前与强队过招,让球员长长见识,吸取吸取经验,就一定能给奥运会打好基础,按照他自己的说法,“输球来得越早越好。”或许过不了多久,他就会把这句改成:“输得越惨越好。”

  反方

  记者解析被强队打丢信心

  0:3负国米,0:4负尤文图斯,再到有超龄球员助阵的情况下,还2:7惨败,国奥队的对手实力是强了,球员们大牌见得多了,同理可得,丢球也越丢越多了。国米是强队,汉堡是强队,拜仁是强队,在强队面前不堪一击是理所应当的,于是,球霸李玮峰在德国“球霸”面前,竟然会慌乱到自摆乌龙,杜威张耀坤两道“铁闸”,被范德晃成了豆腐渣工程。

  面对强队,中国队在球场上永远被对手压着打,打了再打,就连在国内赛场仅存的那么一点自信,最后都被对手给打进了太平洋。话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队还能像模像样的与伊朗队拼拼中场,还能在亚洲杯上打败日本队,除了恐韩症,中国队的表现也算不上那么让人失望透顶。但是,现在,恐伊症,恐日症,甚至到了朱广沪时代,连泰国队也能偶尔在国足的身上找找赢球的感觉。一场球都赢不了,八年没有拿过开门红,不知道如此屈辱的战绩,国脚们还有多少信心去面对接下来的对手,输得越多,越没有自信,越没有自信,输得越多,如此恶性循环,不知道接下来,中国队还能得恐什么症。A19a本版稿件由记者崔昊剑 吴萍采写

  漫画:王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